用友网络王文京:融合 生态 共享 服务企业互联网化

[摘要]用友集团董事长王文京先生以“融合 生态 共享 服务企业互联网化”为主题,向与会嘉宾汇报了用友网络2015年在服务企业互联网化的道路上的进展,和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三大板块业务的成绩,以及2016年用友网络服务企业互联网化的战略规划,融合创新,共建企业互联网新生态。
      2016年1月16日,第二届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暨2016用友伙伴大会将在北京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召开。大会以“融合、生态、共享”为主题,汇聚了阿里巴巴、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招商银行、微软、IBM、神舟软件等在内的用友网络战略伙伴、营销伙伴、咨询实施伙伴、开发与增值服务伙伴、产品伙伴、金融机构等,以及企业主管、行业协会、园区、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约1000多人。

用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先生以“融合 生态 共享 服务企业互联网化”为主题,向与会嘉宾汇报了用友网络2015年在服务企业互联网化的道路上的进展,和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三大板块业务取得的成绩,以及2016年用友网络服务企业互联网化的战略规划,融合创新,共建企业互联网新生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杨部长,尊敬的用友合作伙伴,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再次欢迎大家来到2016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用友感谢各位领导亲临现场指导,以及对我们这次大会的支持;感谢各位合作伙伴单位的朋友跟用友的合作,一起共促产业的发展。

刚才杨部长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跟我们分享了他对宏观经济发展的洞察和见解。我想借这个机会一起跟大家分享用友在企业互联网化方面的发展,特别是用友在过去一年服务企业互联网化道路上,产品和服务的发展以及进展情况。

去年在这个场合,大家一块讨论了一个话题,就是企业信息化的应用从电算化阶段发展到信息化阶段,进入到第三个互联网化阶段。实际上这个进程也从一个方面折射了现代经济发展的两个驱动。从近代经济以来,驱动经济发展有两个最重要的动力,一是科技,一是金融。科技这个轮子在当代来讲,它的代表性技术就是互联网,今天我们可以讲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成为数据驱动的企业,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金融企业。正是这两个轮子的驱动才有了今天的发展。

成为互联网企业,成为金融企业,已经不是未来,它就是一个已经到来的未来。年前我们和工信部经贸研究所一块调研了中国企业互联网化进展的情况,从调研的结果看,我们看到尽管有不少领先的企业在互联网化上已经走到很深入、很先进,但是就中国企业整体来讲,互联网化的发展现在还处于初始发展阶段。在这些企业推进互联网化过程中,我们看到有这么几个关键指标,排在第一位的是企业互联,第二位的是客户主导,第三位是数据驱动,第四是创新,这是我们3万多家企业调研的数据得出这样一个结果。

企业互联网化今天已经是一个热词,它不光是一个概念,已经成为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实际推动。企业推动互联网化过程当中,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技术,特别是现在以四个关键技术为代表的核心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确实没错,这就我们推进企业互联网化的关键技术支撑,但是我想企业互联网化的推进,最重要的要关注它对企业商业创新带来的价值。互联网化的客户价值是关键,是前提。

企业互联网化对企业带来的商业创新价值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客户导向、客户个性化,就是真正以客户为中心;二是员工能动,不再是领导领导员工,而是员工基层组织创新和驱动企业的发展;三是全球资源,企业资源任何一项配置都可以超越区域,在全球范围有效配置;四是数据驱动;五是企业实时运营。这是企业商业创新的几个方面。

企业互联网化创新是重点,大部分企业互联网化推进集中四个焦点应用,一是数字营销,二是沟通与协同,三是智能制造,四是共享服务,包括财务人力资源共享服务。

实现路径大家今天看的越来越清楚,小微企业会更快走向基于公有云服务,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会走向公有云服务为主的实现路径上,大型企业一定是混合云模式。这是内部的运营,内部产品应用继续基于私有云模式,针对伙伴、员工、客户的一定会走向公有云的方式。

去年在这个时候第一次向各位介绍了用友在新的发展时期的发展战略。我们的发展战略就是以服务企业的互联网化、金融化发展为战略方向,把我们软件业务、互联网服务业务和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三个核心业务融合发展。

这三个核心业务融合发展下面有一个公共平台,就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客户的帐号、帐户,公共的数据在这样一个公共平台上,来推进我们三项核心业务的融合发展,通过这三个核心业务,来支持服务我们企业互联网化和金融化。

执行一年之后,我们又把企业软件业务进一步发展和优化,包括我们应用软件和企业应用服务,我们在新的阶段把它叫“软件+”。

过去一年,用友在这样一个战略指引下,我们加速发展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金融。在软件+领域,我们有一个服务,在过去一年已经成为一个有规模的服务,就是电商通,打通企业ERP和各类第三电子商务平台数据和业务整合。因为今天这个对众多的企业来,无论是大企业、中企业,这都是一个共性的基本需求,有通过这样一个中间的服务,把各类第三方电商平台,和企业应用的各类ERP系统完全整合打通。

在互联网服务里面,我们针对小微企业的畅捷通。在互联网服务上去年聚焦到企业的财务和管理平台,规模发展针对小微企业的各类财务云服务。我们知道对于小微企业来讲有三难,一是做生意难,二是贷款难,三是管理差。做生意难,电商平台解决了这个问题,贷款难,金融机构在努力。管理差,特别是以财务为核心的基础管理,这是畅捷通现在聚焦服务的对象,我们希望通过小微企业财务和管理服务,来切实帮助小微企业,中国千万家小微企业实现管理基础构建,有了这个基础,实际上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更有利支撑企业来享受各类金融服务,因为它可以建立更好的企业信用,来帮助解决金融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互联网服务里面去年组建了一个专门的公司叫超客,来发展社交化的CRM和企业社交协同服务。这也是今天企业推进互联网化里面最焦点的应用服务之一。就是要通过社交化的平台构建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销售、营销服务平台。互联网金融里面,我们看到有一个服务是一个基础支持服务。它是互联网服务里面关键基础,用友畅捷支付就是要通过相关的产品帮助企业构建一个畅捷安全的支付服务,包括资金管理服务,当然我们支付服务重要的一点是它深入嵌入到企业各类应用和应用服务里面去。它嵌入到企业应用服务长缨里面去。

推进企业互联网进程里面,还有一个重要的基础平台,就是企业互联化的里面一个开放平台就是iUAP,这个平台主要是针对大中型企业推进互联网化过程中需要这样一个先进坚实的平台,iUAP就是来帮助企业构建一个从运营到管理,到集成,到运维各类互联网化服务和应用的统一平台。早年用友有一个UAP平台,那是解决方案时代的企业平台,在新的企业互联网化阶段,这个平台就是iUAP平台。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在三个方面,企业软件加速向软件+地软件互联网化的发展。我们在企业互联网服务里面,从财务服务到营销服务地到人力资源服务,到企业沟通和协同服务,我们已经完成了布局,我们这里面多项服务在过去一年客户量、活跃客户得到了快速增长。在企业金融服务里面,除了畅捷支付之外,我们友金所的产品也是很有特色的产品,服务了众多的融资人。在企业员工理财上,去年也研发了一个新的服务产品叫工资+,来帮助企业实现工资理财。

在企业通信服务里面,嘟嘟这项移动工具服务得到了内外部众多应用系统和应用服务的欢迎,今天嘟嘟已经嵌入到用友所有的产品和应用互联网服务里面。今天用友应用系统和互联网服务都是可以说话的,各种产品都可以进行沟通。

我们这里列举的还是整个互联网服务里面的一部分。去年我们通过和上海秉钧的战略合作也拓展了我们基于新媒体的社交服务。

企业空间在企业沟通和协同服务上,我们希望它能够构建起坚实的公共服务平台。

这也是一个小的汇报,还有一些新的服务和产品,没有在这里完全列举,我们去年发展的一些服务和产品,各个公司的总裁都会给大家做一个更进一步的详细介绍。

大家可以看到一点,用友除了高端NC,中端的U8,低端T系列,以及几个不同领域的软件和解决方案产品以外,我们已经有了多项企业互联网服务产品和互联网金融服务产品,来共同服务我们的企业。

我们这样一个架构在推进过程之中,特别是随着现在这样一些应用服务产品的深入发展,我们越来越深切的体会到一个新的优势,就是我们组合应用软件、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来共同服务一个企业客户的组合、综合服务效应,这样一种服务效应是企业客户欢迎的,这样一种综合服务的效应也会构建起用友在新的阶段服务企业客户的一个独特的竞争优势。

当然我们很清楚,企业互联网化是一个巨大市场,用友在这里只能做其中的一部分,我们从用友整体战略上定位是做企业运营管理和相关的金融服务。我们更多的企业互联网化服务是要和我们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共同构造一个企业云的大生态。

在整个企业云的大生态构建里面,我们很高兴过去几年,特别是2015年得到了众多合作伙伴的支持和合作。去年我们和阿里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现在也在积极推进和华为、腾讯公司的战略合作;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也有多年良好合作基础,包括中国联通。我们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这样一些金融机构也建立了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在一些专门的技术领域里面,我们也和南大通讯这样一些专业技术服务提供商也建立了深入合作。当然用友整个的合作伙伴生态里面,还包括更多的在领域或者行业产品领域的合作伙伴,还有全国各地针对各种不同规模的企业客户销售、营销合作伙伴,还有很多针对企业客户的专业服务伙伴。我们一起来构建起一个针对企业客户的企业云生态,来共同服务企业互联网化发展。

大家对宏观经济的发展都感到很多的压力和挑战,经济学家发明了一个词叫“不确定性”,确实今年有很多不确定的方面,但是我想讲,有几件事儿一定是确定的。一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是确定的而且已经不是方向,是所有的企业实实在在的行动。二是互联网产业大发展在继续地这也是确定的。三是企业互联网2B的新领域在16年和后面几年会有高速的发展,这是更确定的。我们以企业客户为我们服务的对象,以企业的互联网化为我们服务的价值方向,共同构建一个生态,共同构建一个企业云的生态,来服务企业的互联网化。在这样一个服务过程中,所有的参与者,所有的提供商,所有的服务商,在这个过程之中,都会得到更大的发展。所以对大家2016年的发展包括用友来说,巨大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的结果是可以乐观的肯定的。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