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应用测评中心发布VR测评体系

[摘要]2016年1月8日,超维星球召集的第一次国家级公益性活动VR家长汇在北京益园文创基地近1000位家长的相聚见证下成功举办了。 大家体验到了来自30余家优秀企业在CES同步展出的最新VR科技成果。 超维星球操着始终为创业者赋能的心,开通了VR创业入口,现场发布了VR产业专项扶持资源。以及,虚拟现实应用测评中心发布了VR测评体系

2016年1月8日,超维星球召集的第一次国家级公益性活动“VR家长汇”在北京·益园文创基地近1000位家长的相聚见证下成功举办了。

§ 大家体验到了来自30余家优秀企业在CES同步展出的最新VR科技成果。

§ 超维星球操着始终为创业者赋能的心,开通了VR创业入口,现场发布了VR产业专项扶持资源。以及,虚拟现实应用测评中心发布了VR测评体系,组织VR企业共建标准。更有大批投资人到场,现场对接且即将促成几笔大融资。

§ 4位VR行业领袖从产业链4个不同维度各自发表了对“VR会改变商业的什么”的看法,4位领袖来自国内炙手可热的VR企业:灵镜、焰火工坊、兰亭数字、数字王国。

§ 6位代表产业、学术、媒体、投资的专家共同探讨了VR行业的生存之道,这是一次迄今为止VR行业最不一样的观点。

1魏召

在超维星球“VR家长汇”上,虚拟现实应用测评中心主任魏召发布了VR测评体系,组织VR企业参与到测评中心,正本清源,引导和培育VR用户,客观观察和分析企业产品,同时为行业标准做基础铺垫。

以下为虚拟现实应用测评中心魏召的发布内容:

其实新3D在3D电视,3D电影火起来之前,它是基于我们的立体视觉做的一个健康3D人因专业委员会,这个专业委员会在后面研究人体的立体视觉方面的时候发现,你不能简单地去单看这样一个眼,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去更多地思考人脑的构成和运作的机理,包括我们的身体工程学,包括看了内容之后,对人的心理运行刺激,这还涉及到一些心理学。

所以结合这些集合以后,最终演化到我们之前所做的一个团队,叫人因健康研究。

我们在这里结合人因和VR的3I再做一个补充,我们第一个I讲沉浸的时候,就要考虑到沉浸和人的舒适性,如果对这种沉浸的东西感到不舒适,那这就不是我们希望要的。

包括交互,这个事情我们要更多地考虑到人体工程学的问题,同时我们特别要强调的是知识的传递、延续等,这里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是做这个东西是要有现实的社会价值和意义的。

基于这样的分解,我们把测评分成了几大项,第一是主测评,然后有辅测评,包括一些玩家的体验。

主测评上面我们会把它分成像要通过内容的舒适型,内容的精度、质量,显示的舒适型,操作的人性化,包括创新性、行业应用价值。

显示方面

我们在会场展示的好多都是图象,我们是否要做图象的时候真的要做包裹视觉的呈现呢?

其实未必,人的视野是非常广阔的,但是从立体的显示和舒适度,我们横向扫描,因人而异,就是80到120度,其实我们真正观察一个事物的时候,那个区域是很小的,我觉得没有必要在一个过渡的产品阶段追求视觉沉浸,可以考虑硬件从人的关注点出发,更多关注内容怎么显示得更好。

体验性方面

在会前我也戴了头显设备,我发现没有一款考虑耳机的问题,大家都在说HTC的体验很好,我上周专门去了清华HTC办公室,我就体验了十几二十分钟,耳机掉了两次。

另外现在即使设计一个耳机,有多少人在研究基于虚拟环境的3D交互声音呢?我觉得恐怕没有。这对我的刺激是去年我看到一个归国的博士后做的东西,我在国内调查,没有人考虑这个东西,现在还是传统的3D套用。

语音交互

我在前面讲交互的时候,有一张照片说的是语音交互,这两年语音交互也是逐步成熟,开始商业化的,其实语音交互也是我们人跟虚拟世界交互的一种很重要的手段,我们现在有多少团队做内容的时候考虑了这个事情呢?我觉得这个事情大家后面可以做认真的研究。

刚才也提到除了这些之外,我们也希望玩家参与,这是我们测评的流程,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希望能够把玩家或者用户的体验,作为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反馈给这些厂商。

我们希望在座的这些VR的家长或者关注VR的人,如果对我们的这套体系和事情感兴趣,希望加入我们的圈子,参与后面的玩家的体验活动。

为什么会做测评呢?

我在从业的十余年中间发现,尤其是早些年,因为客户对于VR认知的偏颇,造成了他经常会提出一些很奇葩的需求,或者是很苛刻的要求。

包括我自己遇到过,有一个项目快做完了,突然有一个领导过来,拿了一套动画或者电影的要求和标准来套VR,大家是做VR的,可以想见,这个事情让我多么的无奈。

所以我就做了这样的测评,就是希望通过我们微薄的声音,让用户在这个市场上有不同的体验,同时希望给大家不同的客观观察,同时为我们行业的标准能够做一些大数据的积累和铺垫。

我们是由工信部中国3D产业联盟和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协会联合发起,这些都是做产业的社团组织,获得了北京顶尖的虚拟现实实验室的支持。

我们强调的这个事情是公益性的,但是公益并不代表免费,这是两个概念,因为我们做测评也会有专家的成本,也会有费用。同时我们强调了刚才讲的一定要有市场价值。

测评的参考依据是什么?

我们会整合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我们这里列出来的这些标准是想说这些标准是我们刚才讲的人因健康研究体系的团队,直接参与或者起草的标准。

因为我们这个团队这些标准和课题的直接的承担者以及主要的参与者,所以对标准体系的最核心的思想是有准确把握的,在测评上面,相对来说我们相信自己会做得更好。

涉及到光学、通讯、材料科学等其它领域的内容,这些都不是我们测评中心能做到的,所以我们联合了国家的检验检测部门,这里所列的这些部门之前联合我们做过前面的这些标准。

所以这里强调的是参与标准的专家和起草负责人,是我们测评体系的专家库的专家,他们会给大家提供,不是简单的你把光学给我测出它的一些参数,一个冰冷的报告或者数据。

我们希望它能够给大家提供的是结合他们对于标准,包括对行业一些积累,能够给大家一些更多的改进的意见,我相信这个概念是大家最感兴趣的,也是我们做测评最有价值的一点。

最后再回到刚才的内容,有了这些积累之后,包括我们测评最终的依据是什么?其实还要回到标准,这里面讲到的是社会上有一个术语说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才做产品。

这是2015年国家发布的三个跟标准相关的文件,这里特别强调有几点。

第一,现在开始允许企业直接参与标准,同时现在开始强调的不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更多推行的是团队标准,团队标准是谁制定的?是类似我们这种行业组织制定的。

第二,允许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纳入到相关的规范中间。之前我们很多中小企业是没有能力和资格参与标准制定的,但是现在国家政策对这个事情开了口子,给了我们很大的政策红利,我们现在可以联合大家,把这个产业链整合起来,一起来围绕测评去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

去年我们也做了调研,今年从基本的术语开始向行业应用方面做拓展。

最后说一下跟大家的关系,大家都是VR的家长,产品是你们的孩子,你们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发展得更好,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测评,给你们一个正向的反馈和引导。

同时通过大家联合做的测评的积累,来推动行业标准的定制,最后在这个标准中,大家能够积极参与,也能够联合起来对抗国外的巨头,我相信在座的大家不希望我们中国的VR像现在的CD一样,被国外统治了。

我的报告就到这里,如果大家对这方面的内容比较感兴趣的话,可以联系我,同时关于标准方面,也可以跟我的同事获取更多的知识,谢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