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寓实:“互联网+法律”彰显时代趋势 造就千亿市场

[摘要]网络空间战略专家、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微软云计算顾问兼中国区总监沈寓实表示,“互联网+法律”是时代发展三大趋势的汇聚点,将促进法律稀缺资源的平衡和社会的公平正义,有巨大市场前景,有望早就又一千亿市场。

2015年12月底,中国首个法律大数据可视化与透明化的互联网共享平台——理脉(Legal Miner)大数据平台启动仪式暨理脉平台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开启中国法律信息技术新时代的先行者,理脉平台致力于对中国权威司法数据和行业公开数据的系统挖掘整理,发现数据背后的逻辑关系,创建人与数据的深度连结,打造全新的法律互联网生态模式。

网络空间战略专家、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微软云计算顾问兼中国区总监沈寓实博士出席发布会并致辞,表示“互联网+法律”是时代发展三大趋势的汇聚点,不仅将促进法律稀缺资源的平衡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也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有望造就又一个千亿市场。

沈寓实在发言中指出:他刚刚参加了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越来越深刻体会到中国未来的三大趋势。第一个是网络空间的全面构建和拓展。习近平主席在乌镇的重要发言中,再次强调了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和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这掀起了中国网络空间发展的新高度、新高潮。第二趋势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不断深化。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努力建设法治中国,中央也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根本路径和努力方向。第三个趋势是创新驱动的全局性纵深推进。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要实现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再平衡,从成本优势转型为创新优势,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使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沈寓实接着表示:理脉大数据平台的发布,代表着“互联网+法律”的新尝试,这正是上述三大趋势的结合点、汇聚点,符合时代发展的大战略,任务重大,前景光明。理脉平台开创了法律行业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全新理念和技术模式。通过对国内外公开司法裁判文书内容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将企业、律师、法院和法官等主体在司法活动中的足迹,以可视化和结构化方式全面清晰地呈现。经由互联网快速传播,理脉平台使得公众可以轻松便捷地获取、分享和受益于公开透明的政府、行业及司法数据。这些尝试将助力“阳光司法”和诚信社会的打造,促进社会的资源平衡和公平正义,也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

沈寓实进一步指出:“互联网+法律”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有资料显示,美国平均每万人拥有的律师数为31人,而中国平均每万人拥有的律师数2人,资源极度不匹配。移动互联网时代为法律服务市场生态带来了诸多根本性变化,比如服务信息获取方式和用户前置行为的移动化,法律口碑的可评价化、可度量化和信用机制化,专业垂直细分化和品牌定位精准化,以及客户关系的紧密化、作业方式的去中心化。这些都是传统法律服务的转型与升级的一次巨大商机,互联网和法律服务的深度融合,引发的不仅是外延式更是内延式的增长,以互联网思维探索创造法律服务的新产品和新业态,必然大大拓展法律服务的广度、深度及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可能造就又一个千亿市场。

出席此次发布会的嘉宾还有: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兼全球管委会主席王俊峰,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钱晓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和规划研究所电信行业研究部副主任胡海波,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暨中伦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张学兵,君合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肖薇,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蒋勇,谷歌(Google)大中华区法律总监 William Farris,汤森路透中国区法务部总经理车虎,36氪联合创始人暨首席运营官魏珂等众多法律界和IT界的领导和专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