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凭什么赢周鸿祎?在VR领域暗藏玄机 硝烟四起?

[摘要]小米CEO雷军和360CEO周鸿祎是一对老冤家,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预示着科技产业的变化。而让二位最纠结的新领域就是VR领域。360CEO周鸿祎会议前闭目养神,但旁边雷军大哥那诡异的眼神很让人费解,好像是在怨恨中发了毒誓。于是大家对雷军的眼神揣摩纷纷,难道旧的互联网时代过去了吗?争抢地盘的新恩怨又发起了吗?究竟下一个互联网大佬的恩怨会在哪里开花结果呢?

小米CEO雷军和360CEO周鸿祎是一对老冤家,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预示着科技产业的变化。而让二位最纠结的新领域就是VR领域。360CEO周鸿祎会议前闭目养神,但旁边雷军大哥那诡异的眼神很让人费解,好像是在怨恨中发了毒誓。于是大家对雷军的眼神揣摩纷纷,难道旧的互联网时代过去了吗?争抢地盘的新恩怨又发起了吗?究竟下一个互联网大佬的恩怨会在哪里开花结果呢?

周鸿祎在各种场合表达过智能机产业的窘境,手机已经从红海变成血海。而雷军也已经放弃智能机硬件的销售指标,他的主要重心已经从智能机销量转移到互联网服务,能够让二位大佬再起新恩怨的新领域会是什么呢?从一个闭目养神到另一个暗下毒誓的照片中,不难猜出这个领域就是VR领域。

近期科技行业爆发出一个全新的大热点,那就是虚拟现实概念,虚拟现实产业正在跨越萌芽期,行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去年获得Google领投而大热的Magic Leap仅凭借虚拟现实概念短短四年市场估值就已达45亿美元。

据悉,Magic Leap成立于2011年,至今融资超过15亿美元,在公开报道中,对其最保守的估值都超过了45亿美元。要知道,阿里巴巴成立五年后,融资也才刚刚过亿。

虽然这家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成型的产品,其展示给投资者的只是一堆代码和Demo,而凭借对“把魔法带进现实”的虚拟现实未来构想和精英团队,2014年Magic Leap就获得谷歌领投5.42亿美元投资、美国传奇电影公司、高通、Weta Workshop等公司的投资,被誉为“融资收割机”。自从 Facebook 收购了 Oculus,Google 投资了 MagicLeap,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产业已是炙手可热。越来越多的巨头加入市场,虚拟现实概念也有望引爆国内VR市场的投资热情。相比之下,这样快速成长的估值已经让中国各位互联网大佬垂涎三尺,那么周鸿祎和雷军一定不会轻易放过这样的蓝海市场,也一定或硝烟四起。

而国际知名机构调研显示,未来VR市场将会在5年内达到1500亿美金,而已VR眼镜为代表的硬件市场仅仅30亿美金,占比仅仅2%。可以说未来VR市场98%的都会是内容和软件的天下。我们也相信周鸿祎和雷军正在暗暗布局这一巨大产业,无论是360还是小米都不会放弃这个巨大的市场机会。如果在VR产业布局的好,也许5年后,闭目养神的是雷军。今天雷军暗下毒誓就是为了在VR领域一争高低!

眼下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曾经是企业利润主要来源的硬件已经沦为内容载体,很多公司采取硬件补贴靠内容盈利的模式。今年7月周鸿祎在“寻找中国创客”大会上,宣布小水滴摄像头硬件永远免费。今年周鸿祎提出的智能硬件免费还是让业内一惊,因为硬件不像互联网服务边际成本基本为零,当成本达到一个临界点继续扩大规模不会增加负担,而硬件的成本压力不会随着出货量被压缩到忽略不计。

周鸿祎惊世骇俗之举当然不是为了搞慈善,用户免费获得小水滴摄像头可以,但必须接受360的云服务,周鸿祎希冀借助免费的噱头强势打开智能家居大门。这并非特例,如今年乐视推出的超级手机,曾借鉴运营商手机话费返还的招数,规定购买乐视年费会员,就会减免一部分手机硬件费用,最终购买满一定年数,手机完全免费,走的也是内容赚钱硬件免费的思路。还有今年发生的小米电视炮轰乐视电视,也是围绕内容哪家强来战斗。移动互联网时代硬件只是载体,内容、服务才是真正盈利的核心。随着VR产业的崛起,虚拟现实技术在游戏、电影、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想像空间无限,据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虚拟现实技术普及后,仅游戏和视频方面的市场规模就有可能超过万亿元人民币。相比,硬件的市场就要小的多,未来VR眼镜一定会颠覆我们的生活,但丰富多彩的内容才是支撑VR眼镜的基石,更是等待我们挖掘的无尽宝藏。由此可见,VR硬件领域也将会走向红海,为了争夺VR硬件领域2%的30亿美金的市场,VR眼镜最终会由红海变成血海。而VR领域98%的软件应用市场将持续保持蓝海状态,这个1470亿美金的大市场将会酝酿出新的奇迹。

花旗认为虚拟现实以及周边产业市场空间高达6740亿美元。在花旗看来,虚拟现实将取代智能手机,AR技术最终将会导致人类对实体物质的需求下滑,未来将是一切皆有可能的数字天堂时代。花旗认为,近期受到市场重点关注的虚拟现实(VR)以及增强现实(AR)技术,其作用意义可与互联网的诞生匹敌,将产生取代智能手机的巨大市场,相关产业以及周边产业市场空间高达6740亿美元。

记者通过股转系统了解到,盟云移软目前是中国唯一专业、大规模开发 VR(即“虚拟现实”)云技术软件平台企业。 记者沟通了盟云移软团队,从团队方面了解到:盟云移软2015年终最后两个月完成800万净利润,预计2016年完成7500万净利润,2017年完成1.27亿净利润,2018年预估完成2.7亿净利润。盟云移软A轮估值15亿,并按照2016年7500万利润做业绩对赌。对赌失败,控股股东恩美资本按年利息19%回购股权。预计除权后的定增价格是每股12元。动态市盈率不到6倍。仅仅重组两个月就可以盈利,而且盈利成长空间迅速,由此可见此VR云软件领域是多么赚钱。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无论是周鸿祎的360还是雷军的小米一定不会放过这个VR云领域的投资。

据网上传播的一些信息看到,周鸿祎最先接触到盟云移软的控股股东恩美资本,并做客恩美资本的网上路演平台予以支持。而雷军也不甘示弱,雷军利用顺为资本已经暗中接洽了多个VR公司进行考察。由于VR领域的核心技术在美国,中国目前多数以抄袭或者学习身份进行创业,整个VR产业都在萌芽状态。而盟云移软目前已经组建了 VR 技术方面的核心团队,核心团队来自美国有专业经验的博士,在应用软件开发领域有比较完善的美国技术积累。盟云移软在VR云软件市场具有一定领导地位,有成为行业独角兽的潜力。

据了解,除了海外巨头已推出VR眼镜的厂商们,国内的乐视、魅族、HTC、华为、TCL等手机厂商都已开始为各自手机定制VR设备。这些走捷径的后来者通过算法处理、色差补偿来改善VR眼镜的体验,但横亘在VR眼镜普及的道路上,最大的困难是来自内容的匮乏。加之推出VR眼镜的国产厂商们为了垄断竞争,各自内容生态并不互通,更加重了VR内容过于稀少的现状,导致VR眼镜沦为鸡肋的尴尬。然而国内的VR云内容制作依然是一片空白,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粗制滥造的视频或者游戏,让VR用户体验后晕头转向,体验极差。而盟云移软的VR云软件内容制作偏向于底层开发,专注的打造VR精品和极品。也许这就是雷军和周鸿祎都非常看好的方向领域:VR云精品和极品才是用户体验提升的风口。

在股转系统的公告中显示:盟云移软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虚拟现实 VR 云移动软件的持续开发及扩大行业内企业的整合并购,确保公司在虚拟现实 VR 云软件应用领域独角兽地位。公司是专业从事虚拟现实 VR 云移动软件开发的企业,包括实时六维计算机图形软件开发,广角(宽视野)立体显示软件开发,对观察者头、眼、手的跟踪软件开发,触觉/力觉反馈、立体声、网络传输、语音输入输出软件开发等。公司自主研发的 MCloud-VR 系列软件套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本次募集资金将致力于内容开发、软件开发、平台开发,打造中国 VR 云软件领域的独角兽,同时扩大行业内企业的整合并购,具体包括在VR影视、VR游戏、VR商业商品、VR教育、VR体育演艺、VR社交应用领域投资整合。公告显示,盟云移软已经在市场应用、规模化运作和资本支持方面打下较好的基础,仅2015年最后两个月的利润就已经开始爆发,由此推断出2016 年至 2018 年业绩将会实现高速增长。盟云移软控股股东恩美资本按照年利息19%的股权回购方案,更是彰显了其团队对未来业绩爆发性成长的信心。

记者关注到,VR内容产业的投资正在爆发。主板上市公司奥飞动漫以B轮领投方式投资诺亦腾,估值12亿,且诺亦腾无业绩承诺;而记者从盟云移软的团队了解到,盟云移软以静态20倍、动态5.5倍PE开展此次定增。公司总股本2700万,估值15亿。不能不说是很便宜的估值,也可以说是难能可贵的投资机会就在眼前。

记者电话连线了盟云移软的创始人之一美国Michael博士,问及盟云移软的发展规划如何?美国Michael博士对VR产业的前途信心满满:“虚拟现实VR是这个时代的一次重要产业革命,将会在各行各业发生广泛应用。无论在美国的科技界还是投资界,虚拟现实VR就是下一个科技产业风口,这是所有人的共识,是毋庸置疑的。而盟云移软的目标就是打造VR云领域的精品和极品。我们制作的VR云产品,会细化到每一个毛孔、皱纹、毛发等细节,即便是放大到1000倍依然真实,而且360度随便挑选任何部位,可以随意品味每个细节的真实性。”

记者也从盟云移软的团队了解到,盟云移软和盛世景计划的并购基金会伴随着VR产业的出台而诞生。利用盟云移软资源切入全球顶尖VR产业联盟,在整个VR云产业上做一根常春藤。这个VR云产业基金也是红杉、纪源、IDG等外资TMT专长PE/VC的重要合作对象,也是这些顶级国际资本合作渠道对接的重要环节。

2016年是虚拟现实消费级产品市场史前时代的爆发之年,明年随着Oculus Rift等重磅消费级别头盔显示器产品的推出与推广,虚拟现实产业将会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盟云移软等VR企业势必也将凭借先进的虚拟现实理念引爆基金市场,共同构建VR新未来。美国VR云的独角兽公司估值已经达到45亿美元,中国的各路资本已经活跃起来了。以盟云移软为代表的VR云软件开发企业,成立不到三个月,仅仅做VR底层软件开发就已经独占行业龙头,俨然一副VR云产业独角兽的状态,不难看出这个蓝海市场的巨大潜力。这些新兴领域都是互联网大佬的心头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市场变化让周鸿祎和雷军都寝食不安,究竟谁能最先拔得头筹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