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转移乌镇的视线?为何只有李彦宏仍在信仰技术?

[摘要]互联网从来都是一个技术驱动的产业,某种程度上带有一种理想主义色彩。技术创新和由此带来的激动人心的产品,才应该是真话题,才应该是真焦点。

讲真,娱乐八卦成功转移了乌镇的真话题。

不信,你看看大家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刷的都是啥?是对大佬们西装穿着的品头论足,是雷军深情凝望周鸿祎的欢乐P图,是集体大合影站位的各种意淫解读……

大佬们自己在秀什么?许多都在给领导人介绍手机、电商网站。官方媒体自然是呈现企业兴旺、产业报国,流露出一种“行业繁荣,so我管得牛逼”的姿态。

那么,“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真话题应该是什么?正在连载的《乌镇手记》专栏就来简单八一下。

【互联网应该谈技术和产品】

互联网从来都是一个技术驱动的产业,某种程度上带有一种理想主义色彩。技术创新和由此带来的激动人心的产品,才应该是真话题,才应该是真焦点。

实际上,这也是互联网应有的本色!譬如美国硅谷的互联网行业活动,大多是围绕技术和产品进行的。尽管我深刻理解中国的特色是政治经济学、政治挂帅一切,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自然也不能免俗。可是总得谈一些技术和产品吧?

我甚至阴谋论地猜测,这种用娱乐手法引导大家八卦欢乐,从而不太关注互联网治理和技术带来的伟大变革,是否是一种故意的转移视线……还好,在一片“民间娱乐、官方繁荣”的声音中,还是有一个大佬在孤独地谈技术和产品。他,就是百度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

一直以来,中国互联网公认有三座大山: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腾讯Tencent。三英市值最高、产业控制力最强。因为李彦宏圈流量,马云圈产业链、马化腾圈用户。占领了最大的基础设施,在互联网圈不谈BAT简直是笑话。

三巨头中,业界一向公认百度的技术能力最好。“打着望远镜也看不到对手”的马云甚至曾经公开表示:“腾讯产品好,百度技术好,阿里管理好。”这个总结相当到位。这跟三大佬的出身有直接关系,李彦宏在美国就搞搜索技术,马化腾是产品经理,马云则从商务部的中国黄页起家。

其他大佬给习大大介绍手机、卖货网站,他给习大大介绍无人车。在乌镇,李彦宏展示了一个“技术男”的本色。

【人工智能当造福人类】

为什么我要一再强调应该多谈谈技术和产品?因为这是一个五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现在,人类科技正在以惊人的加速度发展,互联网、手机、大数据、云计算等一个有一个浪潮劈头盖脸地打过来,许多人都得了焦虑症,不知如何应对这个急速变化的疯狂时代。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人类将被自己发明的东西带向何方。

现在,人工智能时代又来了。近年来,因为大数据、云计算、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突飞猛进,人类社会将迎来一个智能爆炸的时代。这波全球智能化的大浪潮,不仅影响企业和产业的深刻变革,还将深入影响整个社会和每一个人的生活。

在“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的主题演讲中,李彦宏以无人驾驶车为例,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改变人们生活的巨大空间,他说,随着计算机计算能力、成本的下降,人工智能迎来了新机遇。

人工智能有很多创新空间,不仅是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未来对整个社会各方面影响深远。“如果说过去的几百年工业化改变了人类,那么它主要的改变是代替了绝大多数的体力劳动,那么未来人工智能会更加深刻的改变人类,它会代替绝大多数的简单、重复性的脑力劳动。”李彦宏表示。

李彦宏称自己为“一个技术信仰者”,对人工智能的未来进行了展望:“人工智能只是技术创新当中的一个小小的分支。作为百度、作为我个人,我们还是相信技术,我们是技术的信仰者,我们觉得技术可以推动社会的发展,可以为人类造福。”

是耶非耶,留给时间。但人工智能之路,人类已无法回头。

【 无人车、度秘只是个开始】

有报告称,人工智能即将开启一个万亿美元的市场,一些激进的观点甚至认为,移动互联网乃至即将到来的物联网,都只是人工智能革命的前奏。不得不遗憾地表示,再一次,美国人理所当然地站到了潮头。

现在硅谷基本上无人谈手机了,都在谈人工智能、太空探索、清洁能源、基因治疗这些未来的、前瞻性的技术。譬如特斯拉的智能汽车、谷歌的智能眼镜、太空火箭等等。而我们还在大谈手机,是因为我们的视野只停留在看得见的地方,还是因为缺乏安全感不愿意长期投入?你懂的。

在国内,目前对人工智能投入最多、决心最大的,公认还是百度。其实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持续了很多年。10年前百度的搜索基本上是基于链接分析的技术,其实大约5年前开始百度的搜索就完全是基于机器学习的技术,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分支。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尤其是计算能力的提高和成本的下降,使得原来我们认为不大可能实现的东西,越来越变得现实了。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过去我们的计算能力不行,成本太高,人工智能技术没有也足够成熟,所以做不了这个事情。

以李彦宏给习大大演示的无人驾驶汽车,它也已经完成了从百度大厦到奥体公园的北门、再转回来等各种各样的实际路况测试,其中都是百分百的自动驾驶,没有任何人工干预。“从这个实验的结果来看,我们的技术已经处在全球领先的水准。”李彦宏骄傲地说。

当然,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远不止自动驾驶汽车,像自动翻译也是通过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理解来实现的。今年9月百度推出的“度秘”,就是让人们完全用自己的语言和一个应用进行交流,它涉及到到自然语音的识别、理解等各种各样的技术,这些其实都是属于大范围的人工智能技术。

会上,有记者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人类命运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的时候,李彦宏以农业社会以来机器也曾取代人类很多体力劳动为例进行回答,他说:“人类农业化社会开始之后人类肢体的进化确实趋于停止,但是人的身体在健康成长,而且寿命越来越长。”

李彦宏认为,简单、重复的劳动被机器所替代可以让人类向更高层次的脑力劳动发展,“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大好事”。

【结束语】

信仰“技术必将改变世界”并大胆付诸行动,是IT互联网一个最可宝贵的传统。从微软、苹果到脸谱、特斯拉一脉相承,譬如比尔盖茨希望人人都用上电脑,扎克伯格希望连接全人类、Musk希望汽车不再烧不可再生的汽油。

不同时代的标志性企业家,一样的精神内核。他们相信技术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相信那些看起来很疯狂的事情。正是在技术理想主义的驱动下,硅谷才产生多了如此多波澜壮阔、前仆后继的创业神话。

如果中国只有百度(大公司代表)、科大讯飞(中公司代表)、朗空净化器(创业公司代表)等少数公司孤独地谈技术、大投入地做人工智能,是不是太孤独了?中国又如何在下一个时代立足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