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铭软件:借竞赛建生态,助力国产基础软件腾飞

[摘要]12月11日,首届“一铭杯”中国Linux软件大赛颁奖典礼在京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共评选出16个优秀项目,组委会给予16个项目和参赛选手总计100万元的资金奖励。

12月11日,首届“一铭杯”中国Linux软件大赛颁奖典礼在京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共评选出16个优秀项目,组委会给予16个项目和参赛选手总计100万元的资金奖励。笔者有幸目睹了这一盛会,并采访到了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刘澎与一铭软件常务副总经理陈伟。在采访中,陈伟表露出了让全国用户都用上国产软件(尤其是一铭软件)的雄心壮志。

IMG_5407

国产基础软件形势严峻

刘澎指出,早在1965年时,IBM制造360计算机的时提出了计算机体系结构的概念,其中,管理资源的程序就是现在的操作系统。随后微软基于此,将操作系统商业化,形成了基础软件的系统概念。因此,国外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在基础软件领域和中国拉开了不小的差距。就全球市场来看,排名前面靠前的公司譬如微软、甲骨文,IBM,SAP,EMC,HP,基本上都是美国厂商,全球市场份额的80%都被美国垄断,其基础软件每年的销售额将近是1万亿人民币,而我们国内基础软件的市场规模还不到200亿人民币。

IMG_5438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刘澎

在产品方面,国内基础软件产品之间的整合性、整体优化不足,特别是在应对高端应用需求的时候表现的尤为突出。因此,以IOE为代表的国外厂商凭借其优秀产品,借助本土系统集成商的服务能力,长期霸占国内高端市场。而在政策方面,国内像石油、电信这样的行业,很多都是整体选型,清一色选择IOE的产品,这就造成国产基础软件很难进入这些行业。

开源给了国产基础软件新机会

尽管国产基础软件还和国外存在较大的差距,然而开源软件的兴起给了国产基础软件全新的发展机会。过去,企业都讲求自己研发,所有的代码自己写,然而随着开源软件的蓬勃发展让很多企业都会开源自身的源代码。过去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开源软件仅仅是在中低端来用。但是现在随着大的互联网公司把他们的业务都架构在互联网的开源的基础软件之上,回馈了出了开源的社区,使得开源的基础软件最近几年发展非常迅速。并且,无论是功能上性能上,国产厂商已经有许多超越国外厂商之处。所以IBM,微软这两年形势也不太乐观,国产基础软件产业面临重大利好。

同时刘澎表示,中国是一个开源软件和基础软件的消费大国,国内也组织了很多力量包括政府、企业的参与和支持。但更重要的是,开源社区的介入让其从交流型的、学习型的社区一般性的咨询服务的社区,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了,这个时代的标志就是在开源社区里出现了采用国际通用许可证的国产产品。并且随着阿里加入Linux、Apache基金会参与开源标准的制定,我国开源软件生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借助竞赛建生态,一铭软件大展宏图

基于国产基础软件的严峻形势和开源软件带来的全新机会,陈伟表示,作为国产Linux操作系统新锐企业,一铭软件公司通过发起全国范围的Linux软件大赛,旨在发掘开源Linux软件的优秀项目和优秀人才,丰富国产基础软件的生态系统,完善产业链,优化信息化应用环境,最终实现一个伟大的目标,让所有国内用户都使用国产基础软件。

具体来说,陈伟指出,首先一铭软件目前没有自己的开源社区,因此一铭软件在业界的的知名度并不是很高,此次大赛的举办,就是要向业界宣布一铭软件来了,让更多的用户知道一铭软件,了解一铭软件。

IMG_5439
一铭软件常务副总经理陈伟

第二,鼓励更多的研发人员研发基于Linux系统的开源软件,搭建开源应用生态。很多用户经常会碰到基于Windows的软件无法在国产操作系统中使用,因此,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显得比较缓慢。而产业的发展需要基于用户的需求,那么国产操作系统就需要更多的应用软件去适配。因此,陈伟表示,此次大赛,一铭软件着重去关注Linux操作系统上的关键应用的作品和方案,甚至是开源使用比例,鼓励参赛人员将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优秀应用迁移到Linux平台上,让Linux操作系统逐渐丰满起来,形成以Linux为基础的开源软件生态。

其中有一款参赛作品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个参赛项目主要是做GmSSL密码库,是OPENSSL的密码库一个重要分支,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而在此前,美国某知名RSA公司在其闭源的密码库中埋下了一个后门,而用户却不知道。该公司可以破解该后门读取用户的数据。这对于企业的信息安全将是巨大的威胁。因此,开源生态的发展对我过信息技术安全可控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三,助力青年学生,回馈新生代力量。此次开源软件大赛,吸引了许多在校大学生参赛。陈伟指出,实际上,这些在校大学生的技术研发能力很强,然而由于缺乏经验,不知道如何在开源圈内寻找可供自己利用的资源。一铭软件凭借自身的多年经验,给予这些选手尽可能多的帮助。而这样的关系早已超越了评审,而更像是师生。一铭软件拿出自己的积累去回馈年轻一代,在大学生获益的同时,建立了自己的脉络,形成互利双赢的局面,为搭建自身的开源软件生态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陈伟表示,在下一届的“一铭杯”上,一铭软件会有更充足的时间去准备,在明年会有八到九个月的时间去动态发展,并融入自己的开源社区,将开源与国产基础软件的生态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