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超客:企业社交背后的人性逻辑

[摘要]“我始终在想,人性是没有对错的,我们只是在社交化场景里,把人性闪光的一面通过一个环境的塑造挖掘出来,然后进行放大,这就是我们社交化管理干的事情。就像to C软件里面,要挖掘人性趋于消费的一面,在企业管理里面,我们要挖掘人在组织属性下积极、主动、自觉、自发这些向上的人性。”

最近看了几篇关于情怀的文章,其中都透露着一点共同:再情怀的情怀,面对商业,总是势单力薄,情怀渐失。那,人性在商业环境中如何自处?不禁想到前些日子,与用友超客张明宇的交流中,他对企业环境中人性的一些思考。

“我始终在想,人性是没有对错的,我们只是在社交化场景里,把人性闪光的一面通过一个环境的塑造挖掘出来,然后进行放大,这就是我们社交化管理干的事情。就像to C软件里面,要挖掘人性趋于消费的一面,在企业管理里面,我们要挖掘人在组织属性下积极、主动、自觉、自发这些向上的人性。”

实名制,让商业社交环境更严肃

社交的匿名与实名一直是企业社交一个纠结的问题。在消费者市场匿名社交的成功与实名社交的没落形成鲜明对比,放到企业级市场,到底是选择哪种?

结合用友在企业市场多年的积累,与3年的企业社交运营经验,作为用友旗下独立互联网公司,用友超客的最终答案是:选择实名社交,这取决于商业和人性的两相结合。在商业、在工作这一场景下,实名社交带来一种相对严肃的氛围,人在实名社交环境下,会趋于严肃,社交得以围绕工作展开:工作协同、企业活动、加班等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事务。另一方面,实名制也是组织架构的先决条件之一,有助于企业的组织属性构建。

公开、透明,塑造人性自我进化的环境

企业空间所有设计都是围绕社交的扁平化、透明化这一基础之上。人性是没有对错的,人性在封闭的状况下往往朝自我保护的方向演进,表现的形式就在封闭流程中会出现推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本位主义、官僚主义就出来了,因为大家看不见。但是在公开透明环境下,人性往往朝着自我进化的方向去走。

QQ截图20151216150229

以前用OA来进行企业内部协同工作,比如说有事报告一下、请示一下,但最终还是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面流转。当流程在封闭的情况下流转时,人性有时候容易出现推诿的现象,互相踢皮球,但在一个公开透明的环境下,人性就朝另外一个方向进化。

比如说,原来处理一个软件Bug,一线的人员在办公流程里面先把Bug拍下来,然后再提交,内部再走一个比较长的流程。因为领导看不见,其他人也看不见,在流程过程中,员工一看这个事情有自己无关,不会去重视,往往会不了了之,最终还找不到Bug停滞的环节在哪。现在企业空间公开的环境里面,前线发现一个Bug,把这个问题直接“@”给主要的负责人,在该空间内的所有人员都可以看见,几分钟马上就可以响应,而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以前有什么Bug推来推去都找不到,现在公开的环境之内,几分钟马上就能响应,甚至有的问题可以直接@到高层。

“我要在领导面前表现,我要在同僚面前展示能力、要给下属做榜样。这都是人性,人性没有对错,只是说企业空间通过高效公开透明的沟通机制,给企业的协同提供一个很好的让人性自我进化的环境,这就是社交的魅力。”

打赏、赞、积分,主动自发的源头

社交的本质是参与、分享、被需要,个人社交是兴趣主导,但人性又是趋于自我保护,尤其在商业环境下,大多人倾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怎么让社交自发、积极?这就要从另一方面解决,人都有虚荣心,人性也都趋于表现,所以微信中有了很多的“晒”,“晒”与“赞”会让人满足。而在企业层面的问题在于,“晒”被“自我保护”所覆盖。

企业社交是与利益挂钩的:一是老板、员工间薪资的利益关系,让企业内部为完成工作、完成任务去按照既定规则进行社交;二是为了个人利益主动去社交。企业社交如果要自发、主动,就要从这点出发:当有了晒工作的环境,并将晒与个人利益挂钩,也会变成主动的社交,参与、分享才能被挖掘。

用友超客在这点上采用的是“积分”。当积分有个人利益挂钩,员工在企业空间中的一举一动都会与积分关联,企业可以根据积分去评估员工,可以根据积分发放福利,甚至制定不同培养标准,员工的自主自发性就有了不同。发表对问题的解答、共享经验这些分享的动作有积分,同事间的评论、点赞、打赏也有积分,这些简单的设计,让企业内部社交活了起来,成了让内部创新创造的源头。

对人性的挖掘是一门学问,改变人性不现实,不如塑造一个环境去挖掘人性中守善的一面,这是企业空间背后的人性逻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