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库CEO顾东君:味库为解决“做饭麻烦”这个痛点而生

[摘要]“吃了吗?”——在中国人们见面互相问候不是说“hello”, 而是说“吃了吗”,可见中国人是全世界最敬业的“吃货”!很高兴我今天能代表我们中国的吃货站在世界互联网的舞台上!咱们今天论坛主题是谈“O2O”,在我这样的吃货看来,“O2O”就是两张嘴,一张嘴是在外面吃饭,成就了美团、点评、百度外卖等一批O2O互联网公司;而另一张嘴,则是在家里吃饭——但这个问题在中国还没有哪家互联网公司能解决得很好,因为“在家做饭”这个场景太复杂。

今天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创新与初创企业成长论坛,关于中小企业O2O创新的机遇与挑战对话环节中,一位身着橘色卫衣的美丽CEO格外引人注目,她言语犀利、观点独到且风趣幽默,当镜头给到她,投影在大幕布上豁然出现了卫衣上大大的“广告”-“味库”两个大字。把件普普通通的卫衣硬是穿出了价值千万的广告位,她就是味库CEO顾东君。

““吃了吗?”——在中国人们见面互相问候不是说“hello”, 而是说“吃了吗”,可见中国人是全世界最敬业的“吃货”!”言如其衣,一张嘴,就能语惊四座,“很高兴我今天能代表我们中国的吃货站在世界互联网的舞台上!咱们今天论坛主题是谈“O2O”,在我这样的吃货看来,“O2O”就是两张嘴,一张嘴是在外面吃饭,成就了美团、点评、百度外卖等一批O2O互联网公司;而另一张嘴,则是在家里吃饭——但这个问题在中国还没有哪家互联网公司能解决得很好,因为“在家做饭”这个场景太复杂。”

有多复杂呢?买菜、洗菜、切菜……做饭前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花掉整个做饭过程80%的时间!为了给全家人做一顿饭,中国很多家庭,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往往需要忙碌2-3个小时,最后20分钟就吃完了……难道晚餐的意义就是为了填饱肚子吗?难道我们和全家人相处、交流的晚餐时间不应该是轻松、舒缓的吗?为什么今天很多家庭都本末倒置了?

没有什么比中国家庭每日3顿饭更刚需、更高频的痛点了!味库正是为解决“做饭麻烦”这个痛点而生的O2O公司。味库通过整合本地的生鲜半成品食材供应商,比如中央厨房、食品工厂、用户住宅区附近3公里内的连锁餐厅……利用他们的自动化生产线和熟练工人,来帮助家庭用户完成食材的采购、清洗、切配等炒菜之前的准备工作,并把准备好的半成品菜送到用户家里。

从食材开始加工,到处理好送到家中,整个过程不超过12小时,确保食材新鲜;并且由于去掉了中间环节,没有库存,味库上的价格仅为沃尔玛家乐福等超市价格的4-7折。

可以说味库APP是手机上的“菜市场”、厨房里的小帮工,味库提供“互联网+菜篮子”的解决方案,改变了中国家庭几千年来低效的做饭习惯:通过专业社会分工,让人们从琐碎单调的厨房劳动中解放出来,把时间浪费在更美好的事情上。

目前味库的用户超过200万,平台上已有100多家半成品净菜供应商进驻,每天在线供应1000多种半成品净菜,包括家常菜、西餐、饺子、火锅、海鲜……下一步目标是继续扩大在北京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正在筹划进军广州和上海市场。

巧合的是,今天刚好是味库公司成立2周年,她把味库做的事情用两个“2”来概括就是:

第一个2是“帮助用户每天节省2小时!”味库帮助用户每天把花在做饭上的时间节省了2小时,可以用于陪伴家人、看书、慢跑......一个月节省60个小时、一年节省了30天!大部分人生命的长度都是差不多的,但生命的厚度完全不同——而这取决于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味库提供的“轻烹饪”的生活方式,让人们把生命浪费在更美好的事物上。

第二个2是“帮助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度内”——刚结束的巴黎气候大会上,各国承诺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味库所倡导的生活方式正是为此而努力。

使用“味库”后,食材集中自动化清洗、集中在城市外靠近原产地加工、集中配送到千家万户……极大减少了城市生活垃圾产生、能源浪费和生活用水消耗。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全球控制升温,都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在对话环节中,针对扩大一个O2O项目的挑战,顾东君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1、非标准化。现在正在做的O2O公司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非标,无论是提供产品还是提供服务。在过去,互联网巨头们把标准化程度高的、容易做的行业都做了,“好白菜都被猪给拱了”,剩下的行业都是很难标准化的,都是个性化和地域化的,因此复制和扩张的难度都增加了很多,比如:人的服务、比如生鲜这种很难标准化的,所以味库选择做半成品净菜——是食物原材料的更高级形态,标准化程度相对原材料更高一些。今年外卖市场1500亿,线下餐厅吃饭的市场2万亿,在家吃饭的生鲜零食市场8万亿!而2015年生鲜电商大概是400亿,不足5%。所以被大猪们拱过剩下的不是烂白菜,而是不好啃的大白菜和特大白菜!

2、第二个扩大规模的挑战:线下。过去只需要做线上,玩流量。但是O2O几乎都是属地原则,必须线上线下结合,而在接下来新一轮互联网浪潮中,线下更重要,也就是和传统行业的结合更重要。都说互联网+,其实是互联网公司要去加传统行业,对传统行业要保持敬畏和虚心学习,要和线下传统行业深度结合,才有机会。所以熟悉和了解传统行业是每一个做O2O的互联网公司的必修课。

对于O2O的发展趋势,顾东君认为:

1、O2O服务将向二三线城市延伸,习大大说造福13亿多中国人民,那么中国人民其实主要都在二三线城市、甚至广大农村,只有到他们真正连接和使用互联网O2O服务了,巨大的市场才爆发了。

2、向更多细分领域延伸、社会发展的趋势是精细化分工、将诞生更多新行业:一句话概括:没钱的人用时间换钱、有钱的人用钱换时间——前者大家称为:共享经济或者众包,后者称为“懒人经济”或“中产经济”。AIRBNB、UBER做的是前者,味库和河狸家做的是后者,懒人经济,帮助人们释放出时间做更美好、更高价值的事。

3、向寡头集中。今年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结婚年”——仇人相见分外亲切、恨他就和他结婚!这个趋势今年大家都看到了我就不细说了。

 

4、传统行业纷纷介入,东方睡狮醒了。下一波互联网的浪潮将是从线下到线上的反攻与融合,反过来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流量入口,或者互为流量入口。我们现在已经链接了很多厨房智能电器,老板电器、美的、九阳、海尔等厨房智能电器……因为他们的智能厨房机器人都很智能,可以实现自动烹饪,所以发现半成品净菜是最好的结合点、最好的应用场景,否则做饭还是麻烦,体现不出智能电器的优势,因此这些厨房电器厂商都在这些智能厨电产品上提供了一键买菜到一键炒菜的入口,对接味库,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未来家庭生活场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