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中国;以社区基+因+软件众包平台,重塑行业生态

[摘要]2015年12月12日,中国最大的开源技术社区开源中国在北京举行了源创会年终盛典。会上,开源中国对外发布了旗下开源中国众包平台,正式进军软件开发众包领域。

2015年12月12日,中国最大的开源技术社区开源中国在北京举行了源创会年终盛典。会上,开源中国对外发布了旗下开源中国众包平台,正式进军软件开发众包领域。

开源中国社区作为对本土开发者影响颇大的技术社区之一,拥有200万的注册会员,在国内,几乎每三个程序员就有一个使用开源中国。源创会是开源中国进行了四年的线下技术分享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近40期,内容涵盖运维、移动互联网、云技术等各大技术领域,在互联网技术圈中已经形成品牌。本次年终盛典更是吸引了腾讯云、华为、有云等国内知名互联网技术服务商到场,超过3000人参与会议。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成熟、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中国互联网挥手作别信息门户时代,步入了电子商务的黄金时期。运营成本节节攀升的各大社区不再在转型的过程中藏着掖着,大大方方的拥抱电子商务,以谋求社区的长远发展。

开源中国此番打造软件开发众包平台,拥抱“智慧交易”电商,能否成为技术类社区业务拓展的典范?开源中国又能否成为革新者,为社区的长远发展,甚至整个行业的健康生态注入新的动力?

社区拥抱电商的三大前提

近几年,“海淘”社区小红书、军事社区铁血网、美食菜谱社区下厨房等垂直类社区凭借用户纯度高、粘性大、需求明确等优势条件,纷纷“扩容”做电商,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有业内资深人士从这些案例中,总结出社区若要成功接入电商,需满足的三大前提:一要看用户与社区的亲密程度,以玩转粉丝经济;二要看所处垂直品类的价值,确保有充沛的利润空间;三要击中供应现状痛点,避免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当然,有别于许多垂直类社区用户有明确的实物交易需求,开源中国安身立命的土壤是互联网开源技术,程序代码和软件开发项目是社区用户的刚需,所以开源中国选择了进军软件开发众包市场,做起了智慧交易的电商平台。但与小红书、下厨房等一样,开源中国众包的起步也满足了上述的三大前提——

 首先,近200 万开发者会员、大量活跃粉丝,保证平台人流量。 开源中国社区拥有200万注册会员,其中大部分都是开发者。社区内的开源软件库、技术问答、动弹等特色模块吸引了大量粉丝参与互动,成功提升了粉丝粘性,日浏览量超过350万次。在互联网“流量为王”的今天,良好的社区环境为开源中国众包平台提供了稳定的流量基础。

其次,软件市场容量超万亿,利润空间巨大。 近几年,随着各行各业互联网化步伐的加快,软件开发的需求在急速增涨。工信部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34732亿元,同比增长16.4%。软件众包在国内迅速火热,成为企业服务行业发展最为迅猛的行业。

最关键的是,互联网软件行业还存在着许多弊端亟待解决。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优质开发人员稀缺,行业技术壁垒越发森严。需求方找不到合适的开发者,开发者个人也难以找到靠谱的项目,中介方则利用这种信息不透明,欺骗需求方,剥削开发者,从而引发传统软件外包开发成本高、流程繁琐、质量良莠不齐等一系列问题掣肘了行业的发展。

软件众包——有“金刚钻”才能揽的“瓷器活儿”

不同于传统电商交易的是标准化的实物,软件开发众包从本质上交付的是一堆定制化的源代码,开发过程更加复杂,开发结果仁者见仁,难以统一评定。软件众包如想顺畅落地,就需要将项目从开发到交付的全过程都搬到一个对接包方、发包方都公开透明,便于量化评定的平台。这对于需要搭建一系列配套、复杂的本地环境才能进行的软件开发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针对这些问题,开源中国CEO马越在发布会的媒体提问环节表示:“正所谓‘有了金刚钻,再揽瓷器活儿’”。如今,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开源中国独创性的研发了集软件开发核心环节于一身的软件开发云平台——“码云”,让软件众包难题迎刃而解的“金刚钻”终于就位。

据马越介绍,所有“接单”的程序员,其所有开发过程都必须在“码云”这个云平台上完成。开发者在开发过程中所编写的源代码,及代码质量检测结果,代码演示效果等都可以通过码云实时呈现在发包商眼前。所以尽管这些干活儿的人不在身边,但他们每天做的任何事你都能实时监控。

此外,为了免除需求方和程序员的后顾之忧,开源中国众包根据需求方和开发者的不同开发需求开发了“开店”、“悬赏”、“整包”、“找人”四大模块的服务。同时,还吸取国内外电商平台经验,引入了信用评价机制,第三方资金托管体系,仲裁体系,客服体系等配套服务,为智慧交易的电商平台保驾护航。

以社区基因 + 众包平台,重塑行业生态

据介绍,自2015年9月中旬一期业务试运营至12月12日平台完整发布,开源中国众包已先后发布了约150个项目,首月成交额超过300万元,平均每个完结的项目报名时间只花了3.8天,平均结项时间11.5天。此外,起步阶段的开源中国众包平台就已经获得了BAT等行业巨头的认可,纷纷与平台达成项目发包、环境支持等方面的合作。

以社区基因为根,开源中国搭建软件众包的智慧交易平台,获得了不错的开端,但是她似乎并未想止步于此。

开源中国CEO马越在发布会上提到:“互联网时代,一切都是“码”出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终会由国家财富累积的比拼,演变为一场以互联网实力为核心的较量。放眼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发者就是大国崛起之役里,手握键盘的斗士!开源中国想做的,就是让国内的开发者强大起来。”

开源中国起家时,只是个帮助开发者了解、学习、交流开源技术的小社区,经历7年的发展,如今的开源中国,希望通过社区原有内容模块和众包业务,为开发者打造一个交流、共享、协作、发展的特别天地,让开发者在这个平台上不仅能收获知识,更能收获实实在在的利益,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

当然,开发者“战斗力”的强弱,不仅取决于他们自身,更要有赖于强大而健康的行业生态。未来,开源中国希望和业界有识之士一起,重塑一个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生机蓬勃的软件行业环境,从本质上改变本土程序员受雇于人、受制于人的生存状态,成就一群快乐、自由、创造力极强的开发者崛起,共同打造中国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实现“Coding in china”的互联网强国梦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