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中国进军软件开发众包,破解程序员“七大恨”

[摘要]2015年12月12日,中国最大的开源技术社区开源中国在北京举行了源创会年终盛典暨定增路演大会。会上,开源中国对外发布了旗下开源中国众包平台,正式进军软件开发众包领域。

2015年12月12日,中国最大的开源技术社区开源中国在北京举行了源创会年终盛典暨定增路演大会。会上,开源中国对外发布了旗下开源中国众包平台,正式进军软件开发众包领域。

开源中国社区作为对本土开发者影响颇大的技术社区之一,拥有近200万的开发者会员。源创会是开源中国进行了四年的线下技术分享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近40期,内容涵盖运维、移动互联网、云技术等各大技术领域,在互联网技术圈中已经形成品牌。本次年终盛典更是吸引了腾讯云、华为、有云等国内知名互联网技术服务商到场参展,超过3000人参与会议。

本土程序员“七大恨”

 

会议伊始,开源中国CEO马越进行了名为《自由开发者》崛起的演讲,在演讲中马越表示:“我们在开源中国社区上曾做过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们的程序员们有‘客户需求天天改’、‘职业病多挣钱少’‘年年岁岁都加班’等七大恨,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本土程序员的生存现状:程序员群体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码出了互联网的辉煌,可他们自己却并没有得到社会和行业的应有重视。”

数据分析公司IDC在今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14年全球的软件开发者(包括爱好者)数量达到1850万,其中中国开发者数量占比约为10%,仅次于美国。中国拥有数量庞大的程序员,但是其工作、生活状态与美国同行有着很大差距。

在国内,大多数开发者每天的工作内容主要就是依赖着国外的技术和理念,把别人已有的东西按照自己或者客户的需求装配一下,少有机会进行创造性思考和实践,个人能力的提升更是无从谈起。 此外,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开发者们经常为了赶项目常常加班加点。日久天长,当他们再关上电脑时,却发现没什么事情想做,甚至能做了。于是程序员又只能挣扎求生于一个互联网的黄金时代,默默无闻地做一名“编码小卒”。

开源中国搭建众包平台的目的,就是利用共享经济的这种模式,让开发需求方和专业程序员无缝对接,给程序员接私活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机会,充分激发他们头脑中的剩余创造力,用智慧变现,助力开发者变成为自己编码的自由职业者!

三重保障,免除开发者后顾之忧

在国内,软件开发领域的众包还属于新兴事物,不同于淘宝、京东等实体交易的平台,软件开发的过程更加复杂,标准难以统一,更容易发生纠纷。开发者担心个人开发环境没有保障,不懂技术的需求方对于技术实现的难度没有概念,发包方需求总是在改,干了活儿却拿不到钱,针对这些担忧,开源中国众包推出了自己的“三重保障”——

工具保障,“码云”提供一站式开发云平台。 传统意义上,开发者进行开发工作需要安装部署一系列复杂的本地环境。随着云技术的不断发展,开源中国将整个软件开发所需要的代码托管、质量检测、代码演示等关键环节都搬上了云端,研发了名为“码云”的一站式开发云平台。开发者依靠码云能不依赖本地环境,仅需一个浏览器即可进行开发工作,大大降低了整个开发成本。

同时,需求方也可以十分便捷的在平台上看到项目的进度以及成果,从而达到“项目虽然不在身边,却时时都能在眼前”的实时监管。

过程保障,设计严格科学的开发流程管控。开源中国的运营方恒拓开源公司,有着近8年的企业级软件开发服务经验,沉淀出了一套严格科学的开发流程管控体系,同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项目管理人才,并将这些体系和人才都应用在众包平台的搭建上:每个项目发包都必须经过平台审核,只有需求明确的项目才可供程序员挑选。同时还提供“梳理需求,介入开发过程监控”等多项增值服务。为程序员专注开发保驾护航,把需求纠纷最大程度降低。

交付保障,拥有完善的支付、信用体系。 开源中国众包立志成为智慧交易领域的阿里巴巴,为了保证程序员不会被骗方案,需求方在项目发布之时就要提交一定的项目保证金,由平台代为托管。平台还设置了不同的阶段性付款方式,开发者完成每个阶段就可获得相应阶的报酬。

和淘宝一样,开源中国众包也推出了信用评价体系,开发者和发包方可以根据项目沟通过程、软件交付质量进行双向评价,口碑的传递就帮助开发者成就个人品牌。据了解,最近完成的项目中,有开发者利用17天完成了阿里云的发包需求,获得税后8万元的报酬,连阿里云的项目负责人都感叹,这可能是他见过的时薪最高的工程师了。

打造开发者自由崛起的健康生态

  开源中国众包平台一期业务9月中旬面世,至今3个月时间,已经发布了超过150个项目,首月成交金额超过300万元,平均每个完结的项目报名时间只花了3.8天,平均结项时间11.5天。此外,起步阶段的开源中国众包平台就已经获得了BAT等行业巨头的认可,纷纷与平台达成项目发包、环境支持等方面的合作。

关于未来,开源中国众包有着很清晰的目标,开源中国CEO马越在会后接受采访时提到:“开源中国仍需两年的所谓的破冰期。2016年,开源中国平台的交易额将达到1亿元,2017年达到4亿元,2018年达到20亿元,2019年达到100亿元。”

国内最大的开源技术社区进军软件开发众包领域,开源中国又成功前进了一步,但是她似乎并未想止步于此。

马越在发布会后接受访问时介绍,开源中国目前有四大业务:社区、码云、众包和招聘。社区为开发者提供发现、学习和交流技术的平台,提升开发者的技术水平;码云为开发者提供开发上的支持和便利,助力开发者更好的工作;招聘为开发者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而众包给开发者提供获利的途径,让他们可以为自己编码。

通过这四大业务,开源中国希望建造一个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行业生态环境,普惠天下开发者,从本质上改变本土程序员受雇于人、受制于人的生存状态。程序员们有条件成为自由职业者,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最大程度的释放自己的创造力,共迎一个自由开发者崛起的新时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