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钉钉牵手Uber,意指“一个更从容的生活方式”

[摘要]11月24日,阿里巴巴钉钉与中国优步在北京联合举办发布会,钉钉正式对外公布企业服务共创计划,宣布将为钉钉的认证企业员工提供工作之余的福利和服务,中国优步作为此计划的首个合作伙伴将为钉钉认证企业用户提供更有优势的通勤服务。

伴随劲爆背景音乐,红色特斯拉缓缓驶出,配上迷离的现场氛围,略显酷炫。

11月24日,阿里巴巴钉钉与中国优步在北京联合举办发布会,钉钉正式对外公布企业服务共创计划,宣布将为钉钉的认证企业员工提供工作之余的福利和服务,中国优步作为此计划的首个合作伙伴将为钉钉认证企业用户提供更有优势的通勤服务。

企业服务共创计划解读

从钉钉2.0发布,到C++战略暨平台生态发布,再到9月、10月份的广告、福利活动,截止目前,钉钉企业客户数已经超过85万家,并且保持着每月超过10万家的增长速度。在与企业客户的交流中,钉钉深刻感受到当下中国中小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共同关注的核心问题,在钉钉看来,通过改变工作方式确实能够给中小企业带来效率的提升,但这仅仅是在公司层面上的帮助,如何让中小企业员工提升幸福感,用人文关怀推动工作效率同样重要。

行业统计显示,目前国内中小企业群体已经达到相当可观的数量,大约有4300万家各类型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技术和经济能力上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很难为员工提供工作之外的支持,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中小企业员工普遍面对较高的压力。

钉钉创始人陈航(无招)称,在钉钉与共创企业的交流中,深刻感受到中小企业在企业服务上的缺失,也观察到由服务带来的员工幸福感对工作效率的直接影响,快乐的员工能够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

让员工快乐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命题,仅仅依靠钉钉自己很难实现,所以钉钉正式推出企业服务共创计划。据介绍,钉钉将会把企业服务作为钉钉核心价值的重要因素,与同样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的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企业服务。

钉钉牵手Uber解读

另一方面,中国优步提供的乘车服务同样是为了优化出行、优化组合、降低社会资源浪费,从而提升整个社会的效率。从这一点上看,两者的产品理念不谋而合,最终目标一致,这也直接促成双方此次的战略合作。

对此,无招也表示,双方在企业服务市场的未来合作,绝不仅仅限于简单地降低出行成本。阿里巴巴钉钉与中国优步后续将会在产品上进行深层次的技术对接,将双方各自的功能、服务全面打通。实际上,双方都意识到,如果深入到工作场景内部,会有巨大的共同创新空间;一旦引爆,市场规模可望达到千亿元量级。

中国优步战略负责人柳甄也持类似的观点,“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过,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中国有超过4000万家中小企业,他们的需求不仅仅是卖东西。无论是工作协同,还是便捷出行,实际上都有大量的潜在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满足。”

与之前分众传媒、复星集团为钉钉站台类似的是,此次合作双方亦是互为对方站台。“工作高效用钉钉,出行环保拼优步。”无招高调宣布自己是优步的铁杆粉,并且已经成为首批“优步同行”(UberCommute)顺风车车主;柳甄则表示,中国优步已经全面使用钉钉,并点出钉钉带来的系列价值。

作为战略合作的第一步,双方将把即将到来的12月作为“企业福利月”。从12月1日到12月31日,在全国20个城市,凡是钉钉认证企业的员工,如果新注册优步,可获得免费乘车1次;同时,在12.1这一天,老用户也可以享受特别的优惠福利。

本轮福利解读

25日起,用户便可在钉钉上看到领券入口。12月1日当天,钉钉认证企业用户可通过钉钉领取优步乘车优惠券,新用户可领取50元优惠券,老用户可领取20元优惠券,领取的优惠券可在12月1日到3日期间在中国优步上乘车使用抵扣车费。

12月2日起,钉钉认证企业用户可在钉钉上领取50元的优惠券,输入口令便可领取,领券活动将持续到31日,此期间的优惠只针对新用户。领取的优惠券在12月31日之前使用有效。

阿里钉钉此次提供的优步乘车福利将在全国20个城市展开,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天津、武汉、苏州、长沙、青岛、重庆、南京、西安、佛山、宁波、厦门、大连、济南、烟台,届时钉钉认证企业用户可通过钉钉上的入口领取优惠券。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所有优惠只针对钉钉认证企业用户。

从“一个工作方式”到“一个更从容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早在1个月前,阿里巴巴钉钉就已经推出认证企业员工福利活动,联合天猫超市、口碑外卖、虾米音乐和阿里云,为钉钉认证企业员工提供多样化的优惠券、免费VIP等福利。据透露,这次持续半个月,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等多个城市的活动,实际效果十分出色,为钉钉带来了明显的用户增长和活跃度提升。

据无招介绍,10月份钉钉认证企业员工福利活动的效果出乎他们的意料,在全国多个城市同时开展的这次活动,让钉钉认证企业的数量出现暴增,每天申请认证的企业翻了数倍,原本负责审核企业认证的团队已经不堪重负,临时从其他团队抽调人手才保证了认证企业的审核速度。

从10月钉钉认证企业员工福利活动中收获信心之后,阿里巴巴钉钉将持续深挖企业服务的价值,除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营造企业服务共创计划外,钉钉还将在产品中增加企业服务专用入口,将企业服务作为阿里巴巴钉钉产品的常态化功能实现沉淀,未来钉钉的企业服务入口将成为诸多合作伙伴为企业级用户提供服务的直接通道。

落到此次与Uber的合作,无招表示,中国优步成为阿里巴巴钉钉企业服务共创计划的首个战略合作伙伴,双方作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可以将各自的优势进行无缝结合,钉钉对于中小企业的理解加上优步在用车地理服务上的优势,能够为钉钉认证企业员工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通勤服务。

钉钉希望给企业员工实现“钉钉,是一个工作方式”的价值,结合中国优步之后,这一价值将升华为“钉钉,是一个更从容的生活方式”。

小结:

从钉钉团队而言,此次联手中国优步的通勤服务只是一个开始,钉钉的企业服务共创计划未来或将涵盖涉及企业员工日常衣食住行各个环节。而这次与中国优步的合作则可看成是钉钉加速生态平台布局。钉钉并没有止步于仅为中小企业提供办公协同服务,而是把平台化的内涵再延伸,通过跨界合作,更深入地理解和服务好中小企业。

从“一个工作方式”到“一个更从容的生活方式”的转变,观其背后,其实可以看到钉钉进入to B市场以来,从平台、广告、各式福利,再到携手Uber,以及团队全员接触用户,钉钉最大的创新可以说是产品之外的运营能力、套路,营销、服务等,一直让“钉钉”一词、一品牌别于其他产品、厂商,笔者认为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运营的思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