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所有功能API的青云会是IaaS市场的一匹黑马吗?

[摘要]就在国内外IaaS服务商轰轰烈烈的搞开发者大会的时候,青云在11月18日却悄无声息的发布了“QingCloud X Partners”合作伙伴计划,以至于除了与会人员外,其他业内同行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不过黎明之前的黑暗总是那么静悄悄,或许青云真的会借此“直上青云”,成为IaaS市场的一匹黑马。

就在国内外IaaS服务商轰轰烈烈的搞开发者大会的时候,青云在11月18日却悄无声息的发布了“QingCloud X Partners”合作伙伴计划,以至于除了与会人员外,其他业内同行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不过黎明之前的黑暗总是那么静悄悄,或许青云真的会借此“直上青云”,成为IaaS市场的一匹黑马。

关于青云的这个合作伙伴计划的名字,其重点当然落在未知数“X”上。官方人员给出的解释是“X”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X”象征相互支撑,QingCloud 愿与合作伙伴达成亲密无间的合作关系;第二层是“X”也代表乘号,代表合作的乘法效应能够为双方带来更大的价值。不过在笔者看来,“X”更代表未知数,更象征着青云的无限野心,青云未来要服务更多的客户,建立更多的合作伙伴,在IaaS服务商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

说了一下名字的寓意,该聊一点实实在在的东西。看一下青云到底发布了些什么。青云的合作伙伴计划具体如下:首先,根据各合作伙伴业务特点和所在领域进行身份授权及项目授权;其次,针对特定市场、行业联合合作伙伴举办市场活动;第三,发布千人专家计划,在一年内培育千名QingCloud 技术专家,对销售人员和架构师进行官方认证;第四,联合合作伙伴创建技术/方案创新实验室;第五,丰富完善QingCloud 应用中心/集成方案进行推广。用其渠道总监田华的话说就是“通过价值保证利益”。

不过话说这几样,真得和国内的大型IaaS服务商没得比,腾讯投入100亿人民币、华为投入10亿美金、阿里……关于培养人才的数量都是数以万计。当然这种强烈的反差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现阶段的实力摆在那里,如果实力对等,那也没必要称之为黑马了。但是笔者有两点想提醒大家注意:

第一,青云QingCloud表示,平台将对合作伙伴开放所有功能的API。云计算时代,开放绝对是主旋律,掖着藏着不是好的发展出路。试问其他IaaS服务商,有谁能做到如此开放程度?纵观国内众厂商,并没有。使他们都不重视吗,笔者同样不这么认为。华为在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开放更多的通信能力接口、腾讯宣布开放更多的API数据接口,阿里更不用说。顺便看看阿里近日的动作:在8月14日,阿里宣布加入非盈利性组织Linux基金会,参与开源软件标准定制;时隔三个月,11月9日,阿里宣布加入Apache基金会并向其捐赠开源项目Jstorm。开放是很重要的一环,青云就走在了前列。同时,由于青云的合作伙伴与青云使用的API和研发团队相同,所以合作伙伴只要投入团队、时间和精力即可基于青云API开发个性化解决方案。

第二,与其他云服务商显著不同的是,在运营共有云平台的同时,青云可将自身所具备的软件服务能力做套装化的输出。对于中国的管理软件行业来说由于服务的对象,大部分要求厂商除了提供软件服务外,还要求提供咨询实施服务。并且,由于中国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咨询公司能力的缺失也要求我们的厂商提供咨询实施服务。要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必须从根本上加以转化我们的思路,提供真正的全面服务。在这个可以用软件定义的世界里,软件服务就显得非常重要。在软件输出服务方面,青云同样走在了前列。

青云的这两点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降低了合作伙伴的门槛,无论是开放全部全部功能API接口还是提供软件服务输出,无疑对于合作伙伴来说都是重大利好,并且还能与合作伙伴形成优势互补。虽然现阶段青云在技术上还与国内外顶尖Iaas服务商有着不小的差距,相信随着时间的积淀,青云会走出一条有着青云特色的路,展现自己的黑马本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