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催生“花旗小妹”手机新格局 奇酷这条“鲶鱼”令行业生畏

[摘要]昨天下午,360奇酷在北京举办了双11庆功加油会,庆祝360奇酷手机双11跻身国产手机品牌销量前4位,并正式启动线下布局。此外,奇酷总裁李旺还公布了“360 OS 蒲公英计划”,除360奇酷手机外,将首先适配小米手机,最先适配的可能为小米机型。同时,360奇酷也于昨日正式迁入位于深圳南山智园的新总部大厦。

昨天下午,360奇酷在北京举办了双11庆功加油会,庆祝360奇酷手机双11跻身国产手机品牌销量前4位,并正式启动线下布局。此外,奇酷总裁李旺还公布了“360 OS 蒲公英计划”,除360奇酷手机外,将首先适配小米手机,最先适配的可能为小米机型。同时,360奇酷也于昨日正式迁入位于深圳南山智园的新总部大厦。

“花旗小妹”成网络热词,中国手机行业进入新战国时代

伴随2015年双十一落下了帷幕,双十一中销量最大的的品类手机的排行榜也火热出炉,和小米和华为“刷单竞赛”新闻热炒同时,另一个热词迅速被收录进百度百科,这个词就是“花旗小妹”。

 

(华为、奇酷、小米、魅族领导人同时出现在双十一颁奖仪式上,“花旗小妹”迅速成为网络热词)

今年的双十一电商大战中,360奇酷手机无疑是手机圈中的一匹黑马,今天下午,360奇酷科技在北京举行了双十一庆功加油会。

根据天猫双十一最终公布的销售额来看,今年双十一网民消费中有7.52%花在了买手机上。根据天猫公布的国产手机销量排名有了新的变化,排名依次为华为、魅族、小米、360奇酷,这一数据一出,四大品牌迅速被媒体调侃为“花旗小妹”。无独有偶有是,在另一个电商平台京东发布的最背后手机销量数据中,魅族、华为、小米和360奇酷同样坐镇国内品牌新四强。

“花旗小妹”(华为、奇酷、小米、魅族)正式取代“中华酷联”,成为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手机品牌,互联网时代催生的“花旗小妹”,正式取代了运营商包养时代的“中华酷联”,至此,中国手机市场新格局初现端倪。

而“花旗小妹”的出现,一方面意味着国内消费者已经日渐成熟,消费者不再盲目迷恋品牌,手机从品质,性能到性价比等综合竞争力成为消费者选择手机最重要的因素;另一方面,“花旗小妹”也意味着中国手机行业的品牌竞争进入了一个群雄逐鹿的新战国时代,而新战国时代的宏大时代背景则是中国方兴未艾的“互联网+”运动。

在“花旗小妹”的市场新格局中,360奇酷无疑是2015年双11的超级黑马, 在天猫“双十一”手机销量和销售额的两个排行榜上,奇酷均位列国产手机排行前四,同时奇酷对比2014年,其销量提升13倍,远远超过了乐视和锤子等新诞生的手机品牌,在所有新晋手机品牌中遥遥领先,这也让奇酷成为新晋品牌中最耀眼的新科状元。

 

(无论从双十一销量还销售额看来,奇酷都已经成为中国手机行业一条最大的“鲶鱼”)

 

奇酷华丽逆袭:一条让行业最令人生畏的“鲶鱼”

在2015年的双十一到来之前,几乎所有的人都忽视了奇酷的存在,但双十一过后,奇酷却让所有的人都大跌眼镜。

特别是首次登场的奇酷品牌更是成为超级黑马,掀翻了乐视、一加等众多品牌,一举夺得了新晋手机品牌销量第一、2000元档销售冠军、天猫销量量总体第四、天猫品牌销售额总体第四、京东双11销量增长最快的新晋手机品牌、京东双11手机销售量排名第四的成绩,最终双11期间总销量达到160521台,完成一次华丽的逆袭。

而奇酷的横空出世,也让其成为了一条令整个行业都望而生畏的超级鲶鱼,因为360奇酷做手机的模式,既不是小米的互联网思维“改造产品、改造价格、改造营销”的模式,也不是荣耀由传统手机厂商+互联网营销的模式,而是直接由“互联网+传统产业”所催生的新手机模式,可以说,奇酷模式兼顾了荣耀、小米二者之长。

与小米相比,360奇酷更加互联网化,因为其本身就出身于互联网公司,其真正能够理解用户、懂得用户痛点,而且其因为传统制造的又一重身份,因此,有能力做出足够出色的产品。奇酷和小米进入手机的选择不同,奇酷直接介入到手机制造的环节,从前期研发,到品控,再到生产,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其对产品本身的控制能力更加强大。从奇酷首批推出三款产品看来,其在品质、用料、功能上都有着极大的创新,相比起来,小米一直缺乏创新的产品背后,正是小米“轻制造重营销”的结果,而与荣耀相比,360奇酷则又多了一层互联网化的能力,互联网对其而言,不再是战术选择,而是其与身俱来的基因,更不用说,奇酷有着自身强大的互联网平台,譬如用户数量第一的360浏览器和360安全卫士等。

事实上,360奇酷手机的强势崛起,已经打破荣耀、小米和魅族在互联网手机市场所建立起的竞争平衡关系,成为手机行业的第四极。

相比于“花旗小妹”的其它三个品牌,奇酷无疑更具有想象空间。目前,小米的性价比模式和饥饿营销战术、边界的无限扩张,已经出现了巨大的隐忧,其市场红利效应正在消失;而荣耀通过对小米的贴身肉搏战术,迅速夺得市场份额,但其高增长也接近了天花板,同时荣耀在互联网生态上还处于起步阶段,无法与小米、360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来抗衡。至于魅族,过去几年在产品上所构建起的文艺、完美设计等个性化特征,正在因为其粗制滥造的千元机、疯狂的新品发布,而逐渐失去原有的光环效应,其竞争优势已经越来越小。

在中国互联网手机品牌都陷入品牌困惑时,360奇酷则以安全为破局,迅速切入原本看似已成红海的手机市场。同时,最重要的则是,奇酷在产品创新和品质上的坚持,为手机市场注入了新的期待,比如,360奇酷手机青春版在千元机上率先采用的指纹识别和金属机身,360奇酷手机旗舰版所独创的智慧双摄等。

长期以来,中国的手机行业的竞争已经演变为单纯的抢地盘之争、价格之争、营销之争,而忽略了产品底层的真正创新,几乎成为一潭死水。如果说华为在芯片上的创新,让人看到了一丝希望;而360奇酷的崛起,则让人看到了另一种可能。这种可能性就是奇酷在手机差异化上的努力以及产品体验上的创新。

 

 

“花旗小妹”谁能最终胜出?新格局下的新竞争或刚刚开始。

纵观中国手机行业的发展历史,可谓是江山代有才有出,各领风骚有数年。昨天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可以倒掉,今天排名靠前的同样有危险。新的力量在促进产业的新陈代谢,而始终关注创新、关注用户才能够一路向前。

而360奇酷作为黑马,给行业最大的启示则是,尽管整个中国手机行业已经陷入红海,但具有爆发力的品牌依然存在,愿意在产品上进行雕琢的品牌依然存在。事实上,作为周鸿祎的心血之作,高颜值与双摄、安全等卖点突出的360奇酷手机开局惊艳,“射手机”系列话题性十足,双十一的表现令人惊艳也是水到渠成。保持产品初心,辅以第二互联网营销的红衣主教,奇酷缺的只是时间的打磨,未来可期。

从更深一层次来看,奇酷这样的新晋品牌,将可能在新一轮的手机竞争中,带给整个手机行业更多的可能。就像小米率先颠覆了手机行业的格局,采用“传统制造+互联网”双轮驱动的奇酷,则可能比小米单纯的互联网打法走得更远。事实上,如今的互联网企业将成为手机行业的重要力量,这一力量的崛起,正是中兴和联想衰落的真正的原因,而目前还停留在手机行业的华为,也正在努力补齐自己的互联网短板。

而互联网企业带给手机行业的,首先是在资本上的颠覆性玩法,譬如小米一度成为估值最高的未上市高科技公司,而资本的注入,也让这些以互联网出身的品牌,在面临市场竞争时,更具有价格上的竞争力,譬如乐视的负成本营销,包括360奇酷短期内并不追求赢利的商业战略,这些都让以赢利为导向的传统手机品牌压力巨大。

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从产品上也对手机进行了重新定义,而互联网企业对用户的理解能力也要强于传统企业,譬如奇酷手机搭载的360 OS是当前主流Android定制系统中真正将选择权赋予用户的,允许用户卸载内置应用,有助于解决Android手机的卡慢问题。

可以说,花旗小妹的出现,不仅仅意味着行业格局变动,其背后真正隐藏的则是互联网企业对传统行业的改造与再造,但这种产业变革,真正受益的将是消费者,毕竟只有像360奇酷这样的鲶鱼进入一个行业,才能让整个行业变得更有活力,同时只有像360奇酷手机这样新的品牌不断涌现,中国的消费者才会有更多更有趣的选择。

至于今天的花旗小妹,谁会在今后几年中真正胜出,谁又会成为“倒在沙滩上的前辈”,从今年的双十一来看,手机市场格局变化未来只会更迅速,但无论怎么变化,哪个品牌真正征服了用户,哪个品牌才可能笑到最后。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