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说中国公司赖账致减利

[摘要]据《华尔街日报》近期报道,高通公司未能与中国手机制造商巨头达成协议,致使投资者对高通失望。上周四,高通股价下跌15%,后于上周五恢复近5%。《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小米和联想没有与高通达成新的专利授权协议。高通总裁德里克-阿伯利(Derek Aberle)上周在公司发布最近季度财报后,面向分析师召开的电话会议上称

据《华尔街日报》近期报道,高通公司未能与中国手机制造商巨头达成协议,致使投资者对高通失望。上周四,高通股价下跌15%,后于上周五恢复近5%。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小米和联想没有与高通达成新的专利授权协议。

高通总裁德里克-阿伯利(Derek Aberle)上周在公司发布最近季度财报后,面向分析师召开的电话会议上称,由于部分中国手持设备制造商瞒报销量,或停止支付无线技术专利授权费,公司授权收入减少,致使最近季度净利润减少44%。高通本季度的盈利指导性预期也低于分析师预期,令投资者意外。

高通去年在中国面临收取授权费用困难的问题。今年2月,公司同意支付9.75亿美元平息中国政府发起的反垄断调查后,其在中国的授权收入原本应当增加。但据投资机构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分析师斯塔西-雷斯根(Stacy Rasgon)称,“高通与政府达成协议后,情况反而变得更加糟糕”。他称发展“令人震惊”。

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高通称其已与超过60家中国公司签订了芯片技术许可协议,其中包括华为、TCL和中兴。

阿伯利称,高通正在准备执行协议,并对无诚意沟通、瞒报授权费用或拒绝在合理时间内签署协议的制造厂商采取行动。

去年,高通的专利授权业务产生66亿美元利润,其芯片业务产生利润为38亿美元。

据International data Corp.统计数据,联想是全世界第四大智能手机生产商,今年7月-9月期间,共出货1880万部智能手机。小米全球排名第五,同期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830万部。

小米及联想方面均未予置评。

知情人士表示,高通已经就该问题召开两次会议,其中最近一次于9月24日在上海召开。

知情人士称,一旦达成协议,相关公司必须支付所有欠缴的授权费用。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部分智能手机厂商正在争取将支付期限推迟至2016年。

自2012年起,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逐年下降。IDC报告显示,随着市场饱和,市场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据IDC预计,今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仅仅超过1%。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