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科大讯飞教育产品广受赞誉

[摘要]日前,由科大讯飞主办的“基于大数据的校园信息化创新应用研讨会”在福州召开。研讨会以“大数据应用与教育信息化”为主题,来自福建省教育战线的代表和专家200余人参加了会议。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徐玉林、福建区域总经理王欣出席研讨会。

日前,由科大讯飞主办的“基于大数据的校园信息化创新应用研讨会”在福州召开。研讨会以“大数据应用与教育信息化”为主题,来自福建省教育战线的代表和专家200余人参加了会议。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徐玉林、福建区域总经理王欣出席研讨会。

2015年6月起,福州市选取了福州第八中学、屏东中学、福州高级中学等10所学校开展“智学网”试点。目前,除福州外,厦门、泉州、漳州、三明等地市部分学校也已经开始使用该系统,应用于期中、期末、月考甚至周测验等考试和日常作业布置。系统在给学校减轻工作负担的同时也为学生的学业水平进行精确的诊断分析,为教师开展针对性教学和学生主动性学习提供了积极的指导。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徐玉林

在研讨会上,徐玉林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目前国内教育形势、基础建设、教育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观点。他说,“十二五”期间,三通两平台基础条件建设已初具规模。“十三五”即将全面启动之际,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目标、模式也将实现跨越式发展。新时期,“互联网+教育”,带来的是海量的大数据。能否收集、分析、利用这些大数据进行教学,成为决定未来教育发展成败的关键要素。而以应用促建设,是教育信息化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必由之路。

谈到科大讯飞始终秉承“科技服务教育”的发展理念,十多年来扎根教育锐意进取时,徐玉林说,科大讯飞要做百年企业,今天的学生20年、30年后就是明天的老师、家长和领导。如果今天的学生不说科大讯飞的产品和服务好,那二三十年后,作为老师、家长和领导,还会让他的学生和孩子使用讯飞的教育产品吗?所以做教育要有敬畏之心。徐玉林的发言赢得与会嘉宾的一致赞许。


科大讯飞丁鹏博士

接着,科大讯飞丁鹏博士和与会嘉宾分享了科大讯飞在基于大数据的发展性评价及教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目前,科大讯飞正承担科技部“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项目,针对大数据所带来的新的技术与挑战,研究相关类脑计算关键技术和类人答题系统,目标到2019年左右,让机器人参加高考,并且考上一本,甚至清华、北大、中科大。

同时,丁鹏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科大讯飞所承担的课题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讯飞中文作文机器阅卷技术在2015年合肥、安庆中学会考上已经取得应用,人机阅卷对比结果显示机器阅卷已经比人工阅卷更准确。不仅如此,讯飞的教育产品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的8000多万名师生中取得应用,为后续类人答题成果落地累积了优质应用基础。”丁鹏说。

另外,讯飞超脑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全学科阅卷,已经应用于讯飞推出的智学网产品之中。在此项技术的基础之上,智学网秉承“基于大数据的发展性评价及教与学分析”的理念,以考试为切入点,可在线辅助老师完成出卷、阅卷、统分,将老师从繁琐重复的阅卷工作中解放出来。同时,机器阅卷过程的全数字化,实现对学生答题数据的收集,通过对数据的分析,生成面对学校、班级、学生不同版本的专业化评测报告,以便老师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进而促进学生实现个性化的学习,极大提升学习效率。


福州第八中学校长陈炜

福州第八中学校长陈炜从用户的角度分享了使用科大讯飞智学网教学系统的感受。“智学网在我们学校的应用,不仅减轻了学生负担,同时还实现了明显的增效,对于发挥学生特长,提升教育质量效果明显。” 陈炜说。


中央电教馆副馆长蔡耘

研讨会上,中央电教馆副馆长蔡耘对科大讯飞为中国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表示了肯定,对讯飞致力发展福建校园信息化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与支持。他说,信息技术要应用到常规性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去,适应学生个性化的需求。相信科大讯飞智学网项目在福建的全面实施,将促进学校在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上实现深度变革。

作为国内面向教育领域人力资源投入最多、研发能力最强、产品体系最全的中国教育信息化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始终怀揣“科技服务教育”的理想,产品体系覆盖教-学-考-评-管等领域,产品惠及全国31个省市、澳门地区以及新加坡等海外市场8000万师生,正持续不断为中国教育信息改革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