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线上线下互联趋势 ECI-3S系统满足零售企业布局全渠道需求

[摘要]现在最流行的不是网购,而是在实体店内用手机购物。消费者在店内可以手机扫码了解货品信息,可以在店内试完衣服在手机上下单,可以在网上下单到店里退换货,可以把网购的积分拿到线下门店使用,还可以在收银台用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

现在最流行的不是网购,而是在实体店内用手机购物。消费者在店内可以手机扫码了解货品信息,可以在店内试完衣服在手机上下单,可以在网上下单到店里退换货,可以把网购的积分拿到线下门店使用,还可以在收银台用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

移动互联网的到来,改变了电商一路高歌猛进的态势,消费者出现“重返实体店”的趋势,这对于传统实体零售是个巨大的利好。但如果传统门店仍然抱残守缺,坚持传统的销售模式,被市场抛弃就是难免的事。幸而相当多的中国零售企业意识到了这一点,今年以来相当多的传统零售企业在布局全渠道。以ECInsight为代表的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也推出了基于线上线下互联的软件系统,帮助传统实体连锁门店实现互联网升级和全渠道布局。

全渠道的核心在于渠道间相互打通

全渠道是指企业为了满足消费者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方式购买的需求,通过整合线上线下(O2O),采取实体渠道、电子商务渠道和移动电子商务渠道整合的方式,提供给顾客无差别的购买体验和基于大数据的客户关系管理。未来几年,线下和线上的快消品零售商都必须要适应增速放缓的大趋势,不遗余力地建立和落实线上线下一体化(O2O)战略。

全渠道不是简单地等于多渠道。事实上,不少零售商都已经建立了线上和线下双重渠道。多渠道相比单渠道来说,固然路径更丰富,然后由于内部资源未打通,存在着渠道分散、资源分散、团队内耗、顾客体验差等劣势。

以会员管理为例,不少零售商在天猫、京东上均有店铺,然而管理店铺的各有一套人马,内部存在竞争;会员积分分散,顾客在天猫的该企业旗舰店消费的积分,不能在京东的同企业旗舰店使用,一方面顾客体验较差,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对顾客的消费习惯进行分析。至于线上线下价款不一致现象更是比比皆是。小编对此还真有亲身体验。去年双11,小编在某老牌服装企业天猫店抢购的羽绒服比线下实体店还贵二百元,知晓内情后立刻退了回去。

全渠道的核心在于各渠道间相互打通。典型的例子是今年双11期间,苏宁将在旗下1600多家门店设置天猫服务台,为天猫用户提供线下维修和退换货,实现线上消费、线下售后;通过“云货架”实现线上线下同款同价,可实现线下试穿、线上购买;同时,线上和线下可以实现相互引流,店中扫码获得的优惠券可在天猫店铺中使用,而在淘宝上预购的商品,可在门店进行体验。

ECInsight 战略新品迎合线上线下互联趋势

近年来苏宁在零售O2O领域表现出色,其动作可视为业内风向标。在这一波线上线下互融的趋势中,谁率先布局全渠道,谁就能抢得先机。在这一波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智慧零售概念也开始走热。以北京品客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品牌ECInsight推出的智慧门店系统(Smart Store System)为例,该系统中加载大量的互联网运营工具,帮助零售企业打通线上线下,其产品亮点多多:

1. 移动支付功能。接入支付宝和微信,打通了线下消费和线上支付;顾客无需排队付款,瞬间扫码支付。

2,“私有云”服务。通过在原有ERP和财务系统的基础上架设“B”平台,将用户的运营数据和交易数据上传至云端,建立用户私有云。

3,会员打通功能。打通了各电商平台和实体店的会员积分体系,统一管理会员积分,实现线上线下无差别消费体验;

4,金牌导购功能。通过用户识别和数据提取,为顾客精准画像,帮助店员了解顾客往期消费行为和购物偏好,实施精准营销;

5,贴身专属服务功能。通过与导购APP相连的微信公众号为店员和顾客建立一对一专属咨询服务关系,变等客上门为7*24全天候促销信息推送和一对一咨询;

6,电子卡券营销功能。通过在店内利用微信公众号beacon摇一摇、扫二维码功能获取优惠券,刺激购买;通过连接美团、点评等线上渠道并集中针对企业所覆盖的几百个城市下发卡券,为线下门店导入客流;

7,店铺管理功能。可以对旗下所有门店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开展促销活动,统一业绩排名,并针对店员开展“全员营销”,调动店员销售的主观能动性;

在这一波全渠道热潮中,不少互联网软件应运而生,然而侧重点各有不同。“阿里“喵街”侧重于逛街导航服务;“恰客”侧重于数据导购、专属服务、库存监测等功能;“领客”侧重于微信专属服务。IBM“智慧商务”则侧重于市场需求预测、库存优化、快速补货功能。“智慧门店系统”综合了数据导购、专属服务、卡券营销、会员打通、移动支付、店铺管理等功能,倾向于为企业消费端提供O2O一站式解决方案,直接解决的是门店的顾客引流、转化和沉淀等问题。这些企业在将零售O2O市场蛋糕做大的同时,无疑也将成为传统零售企业转型的幕后英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