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将是传统软件企业的顶峰

[摘要]不得不承认,软件行业正在进入巨大的拐点,尤其对于传统的软件行业。这些企业的产品理念,商业模式,营销模式已经跟不上市场的变化。他们将何去何从?中国软件网和海比研究针对这个课题展开了调研和研究,随后将以系列文章的形式跟大家分享研究成果。2014将是传统软件公司的顶峰今天分享给大家的是一个坏消息。海比研究通过

不得不承认,软件行业正在进入巨大的拐点,尤其对于传统的软件行业。这些企业的产品理念,商业模式,营销模式已经跟不上市场的变化。他们将何去何从?中国软件网和海比研究针对这个课题展开了调研和研究,随后将以系列文章的形式跟大家分享研究成果。

2014将是传统软件公司的顶峰

今天分享给大家的是一个坏消息。海比研究通过对软件公司的数据监测发现了一个很残忍的事实——2014年将会是传统软件企业经营业绩的顶峰。顶峰不一定就是经营业绩最高点,而是2014年之后传统企业经营业绩很难再往上增长。这里提到的传统软件企业指的是那些以License模式为核心商业模式,产品还没有进行云架构转型的产品,营销模式还靠关系型营销为主的企业。这些企业中有很大一部分抓住了上一个时代的机会,企业规模不小,业绩的下滑对他们来将如坐针毡。更加残酷的是,老的模式永远没有翻身机会了,而新的方向他们并不知道,即便知道,也很难转身。

IBM的财务数据值得我们关注

我们看看国际巨头IBM的转型历程。IBM转型速度不够快,落后于业界向云计算模式的转型。2014年,IBM放弃对2015年利润的预期后,IBM股价跌至3年来新低。IBM称,该公司将于明年1月份发布对明年利润的最新预期,放弃为期5年的利润增长计划。2015年7月,IBM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IBM第二季度净利润为3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1.4亿美元下滑17%,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这是IBM季度营收连续第13个季度同比下滑,且未能达到分析师预期,推动其盘后股价大幅下跌逾4%。一系列的数据显示,IBM不仅准确的预测到了自己的财务数据会不断下滑,而且正努力挣扎了去向新的方向转型。可是作为一只会跳舞的大象,它是否还能华丽的转身海比研究迟怀疑态度。主要原因有2个。第一,IBM在云计算的方向确实落后于其他公司,而云计算相关的业务正式IBM的重要收入来源;第二,它很大,很难转。即便转型成功,云计算的商业模式恐怕很难支撑其原有的市场规模。所以这也不难理解IBM的股价最近三年持续走低的背后原因了。如下图,IBM从2012到2015的股价走势。

国内软件企业的数据更有代表性。

如果你有机会跟国内的软件企业沟通,你会发现大多数传统软件公司的经营状态越来越难。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提过,今年上半年,国内几个管理软件公司巨头上半年业绩完成情况没有达到计划的一半。而更多的中小软件公司在参加中国软件网的渠道大会的时均表态今年的生意没有去年好做。我们以上市公司用友网络为代表,看看他们公开的财务数据。因为用友今年的业绩数据要到明年才知道。所以我们选择以半年的纬度做一下分析。从2010到2015年(增长率分别为18.63%、60.94%、17.29%、-10.25 、0.97、-2.54%),用友的半年财报营收同比下降的只有2013年和2015年,分别是-10.25%和-2.54%。如果用2015年半年营收的数字和2012年比,那么这个数字将是-11.68%。用友从2010-2015半年业绩增长的数据序列我们推测出几个结论:第一,传统软件公司要实现业绩的进一步增长越来越难;第二,传统软件公司业绩最好的是2011-2013年,随后将步入转型期。

用友的财报称上半年贯彻执行其2015年年度总计划确立的经营策略,软件业务“聚焦经营,提高效益”,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战略提速,形成规模”,互联网金融业务“完成布局,战略突破”。 用友2015半年报称,用友在2015年上半年战略性加大了对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投入,报告期合计投入超过21,000万元。这是其亏损的主要原因。 也正因为如此,用友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高速增长。截止报告期末,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的企业客户数超过32万家,较2014年年末增长113%;互联网金融业务中的P2P业务新增交易金额7.53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年底增长544%;支付业务交易金额超过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

用友这样的公司有较好的基础做新的战略布局,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或会形成新的市场格局。但更多的处于中间阶段,规模在1-10亿元中间的软件企业该如何做?他们没有大规模的资本运作能力,企业又需要利润,但改变现状寻找新的方向会减少利润,不改变现状将是一条不归路。最要命的是,有的企业能横下一条心去改变现状,但却不知道方向或者走错了方向,这将进一步加快企业失败的步伐。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3-5年时间,你所熟悉一些软件公司将会消失一部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