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业界最纯的企业移动互联网业务?

[摘要]金蝶云之家将在金蝶11月初举行的一年一度的用户大会上专门发布其最新的移动办公发展战略。在此之际,金蝶高级副总裁、云之家总裁田荣举约我聊了聊云之家的发展状况。云之家是业界最早推出的移动办公平台产品之一,但外界报道并不多,颇有点神秘感。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田荣举眼中的移动办公市场,以及云之家的发展战略。

金蝶云之家将在金蝶11月初举行的一年一度的用户大会上专门发布其最新的移动办公发展战略。在此之际,金蝶高级副总裁、云之家总裁田荣举约我聊了聊云之家的发展状况。云之家是业界最早推出的移动办公平台产品之一,但外界报道并不多,颇有点神秘感。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田荣举眼中的移动办公市场,以及云之家的发展战略。

企业应用未来会变成什么样?云之家的六年珍贵探索

时光回到六年前的2009年。面对即将到来的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浪潮,金蝶创始人徐少春和其他金蝶高层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在这样的时代,企业应用会变成什么样?还会和他们所熟悉的ERP一样吗?如果不会,又会是什么样呢?

按着摸着石头过河的心态,2010年,金蝶安排田荣举带了几个战友,开始做一个内部孵化项目,即研发金蝶下一代企业服务平台。当时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探索,给出下一代企业应用的画像。

田荣举介绍说,一开始的思路是借鉴IBM 的SOA架构模型,快速整合现有的软件服务,通过Web门户实现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通过近半年的努力服务平台原型出炉,邀请了一些大客户和专家体验、交流,虽然大家给予了不少好评,但还是感觉这种思路没有突破传统ERP的管理框架,更多是从服务组合与交付方式上有创新。

到2010年下半年,当时微博等网络社交开始流行,Yammer等企业社交软件也在大洋彼岸得到用户的青睐。整个孵化团队的思路开始有所转变:ERP是聚焦企业价值链的管理、企业流程的标准化,能否换个思路,不从流程上面做文章,而直接从人上面做文章,朝提高组织活力方向发力、最终实现企业应用框架的方向突破呢?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金蝶下一代企业服务平台转向以企业社交为核心继续探索,并于2011年正式发布了“金蝶微博”产品。田荣举回忆,当时他们推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广告主题-- “我在影响在”,旨在强调要给企业员工以赋能,要给他们提升自己影响力、表达自己思想力的工具。

金蝶微博的推出,在用户端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根据很多用户的建议,2012年金蝶微博正式更名为“云之家”。其背后的含义是,金蝶云之家可以让每个员工都把企业当作“家”,是企业在云上的“家”。并且,与之对应,这个产品可以定制界面,例如万科用了云之家,他们的界面就是“万科之家”。这种感觉给员工带来了很好的体验,它强调了员工的情感诉求,而不仅仅是工作要求。

到这个时候,田荣举对于企业应用的未来、对于云之家的定位有了更为清晰的判断。他的思路是,未来企业应用将更加强调事与人的融合,这就要求不仅把“事”办好,更需要传递“人”的情感诉求、分享工作经验、激发“人”的创造力,促进企业的持续创新。金蝶云之家的定位就是成为引领企业应用服务变革的移动工作平台。基于这样的定位,金蝶将2013年成功孵化的专注于企业通讯录与即时通讯的“讯通”产品,于2014年初成功整合到云之家产品之中,并成功推出集企业通讯录、即时通讯、企业微博与应用连接一体的全新的移动办公平台—云之家V4,在万科、海尔等一批大企业得到全面应用、普及。

田荣举认为,现在市场上的移动办公产品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之势,但在他的心中,真正懂企业应用、有企业应用深厚沉淀与积累非常少。同时,又将其运营模式也完全地采用移动互联网思维运营的就更少。他的目标是,要将云之家打造成为业界最纯的企业移动互联网业务。

产品要纯移动互联网,一切功能均可以在手机上完成

产品要纯移动互联网,一切功能均可以在手机上操作完成。这是田荣举纯移动互联网业务的第一特征。据他介绍,当前,云之家自己研发的核心功能层面已基本定型,不会再扩展更多新功能。目前,云之家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包括应用配置等。

云之家有应用中心,会有很多第三方的应用加入进来。对于这些合作伙伴的应用,田荣举也提了非常明确的要求,这些应用的所有功能必须在手机上就能操作完成。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就不能接入云之家。

对此,我有一个问题,“是否所有企业应用的功能都能在手机上实现呢?一些财务的凭证输入等业务是否必须通过PC来实现呢?”田荣举的回答是,对于那些复杂的业务处理,总是可以想办法通过手机端实现,因为他相信,随着智能技术的快速普及及经营模式的持续创新,未来企业运营的自动化水平将会极大提升,一方面当前需要大量手工采集的信息将由终端消费者参与提供并自动归集,并且,交易过程到事后核算也将全面自动化。

因此,田荣举认为,企业移动应用一定是体验为王,未来所有的企业应用都将会变得很简单。这变成了金蝶云之家的一个基本的价值观。凡是不符合这个价值观的产品和功能都会被消灭。

 

营销移动互联网化,产品就是最好的渠道

云之家目前主要有三个途径进行营销。第一是网络营销,在线上推广。第二是金蝶和WPS等第三方应用进行“合纵连横”的流量交换,共同拓展客户。第三是利用金蝶公司现有分支机构和渠道队伍。

田荣举强调,既然有金蝶线下渠道的优势,云之家本身要做的,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在线上做,充分利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各种创新营销模式。这在当前众多移动办公厂商大力发展线下渠道的时候,还是颇有点不一样。

另外,田荣举说,企业移动应用营销的根本在于产品体验。因此,他最强调产品体验要做好。产品体验做到最好,你就拥有了最好的渠道!

服务移动互联网化,随需而至就很爽

云之家产品非常简单易用,使用者不需要做任何培训,直接就能上手使用。目前云之家需要线下面对面的服务场景通常是和ERP的对接,并且线下对接服务的要求也非常简单,一般的服务人员就能操作。

当然,云之家很早就建立了一套非常符合移到互联网特征的线上服务体系。田荣举要求,所有云之家员工都要参与客户服务。目前,云之家有专职服务人员提供7X24小时服务。并且,云之家有一个很特别的设计,在APP里就可以直接和云之家客服对话或发信息,获得即时的帮助服务。

收费纯移动互联网,不需要签订合同

更绝是的是,田荣举介绍,云之家的收费模式也要纯移动互联网,不需要签订合同。

这也是从田荣举从消费类应用借鉴的。他希望云之家要创新一种企业应用的收费模式,最好消灭合同。事实上,签合同对于购买是有影响的。如果企业应用能和手机支付等很好结合起来,会大大增加其购买量。当然,这需要对收费模式进行革命性创新。田荣举举了一个收费模式创新的例子,“报表查询服务,是否可以按次收费呢?查询一次10元。”他相信,这样的例子会非常多。

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移动办公战国时代,谁是最纯的企业移动互联网服务呢?田荣举对我说,云之家的使命是创造一套完整的、纯移动互联网的企业服务新模式!他要将云之家打造成业界最纯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我个人认为,云之家的这些特点是很有意思很有创新意义的探索,希望这种模式能给业界带来启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