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模式的管理软件真的适合中国中小企业吗?

[摘要]今年以来, SAAS模式的概念传播的很快,特别是今年3月份,Oracle(甲骨文)以440亿美金的高价收购了Salesforce,轰动全球,消息传来,国内大量的软件厂商兴奋不已,纷纷向SAAS模式转型,转向SAAS平台的研发,绝大部分还套上了“云计算”的概念,一时间,SAAS概念和“云计算”概念充斥网络的各个角落。

今年以来, SAAS模式的概念传播的很快,特别是今年3月份,Oracle(甲骨文)以440亿美金的高价收购了Salesforce,轰动全球,消息传来,国内大量的软件厂商兴奋不已,纷纷向SAAS模式转型,转向SAAS平台的研发,绝大部分还套上了“云计算”的概念,一时间,SAAS概念和“云计算”概念充斥网络的各个角落。

而事实上,早在2004年,八百客就已经推出了SAAS模式的CRM系统,到现在也已经过去11年了,期间,Salesforce还投了几千万给它,但到现在为止,八百客的业绩发展是远远不能和Salceforce当年的发展速度相提并论的。

Salesforce进入中国市场也10年左右了,好象也没有感觉到它在中国市场上呼风唤雨、翻江倒海,掀起一股浪潮。

2007年,阿里巴巴推出SAAS模式的阿里外贸管理软件,研发实力和资金投入也远远高于八百客,但阿里软件于2012年黯然停止销售至今。

纵观过去10多年,虽然之前各方媒体和一些软件厂商也对SAAS模式的优点好处有过大量的宣传报道,但事实上,SAAS模式好象并没有在中国市场异军突起、发展壮大,这是真正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SAAS模式没有在国内大放异彩的原因,笔者认为,这与国内外的企业经营环境、经营理念的差别有很大关系,正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具体分析如下:

一) SAAS系统虽然操作方便,但功能太过于简单,易用性和实用性很差。

我看过八百客等国内软件厂商开发的一些SAAS模式的软件系统,绝大部分是针对销售管理的CRM系统,界面做得还是比较时尚绚丽的,管理流程及功能模块也是比较齐全的,简单操作好像也比较方便,但实际真的使用的时候,却发现其中的每个功能做得非常浅,并且每个功能都是“做死”的,无法修改调整,根本无法满足不同行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因此易用性非常差,实用性非常差,效率非常低,根本无法与传统的、行业化CRM系统相提并论,这是SAAS模式的技术架构所决定了的,是个先天性的技术缺陷,所以很多用户买了以后,用了一段时间就放弃了,因为软件虽然便宜甚至免费,但由于软件效率低下导致浪费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的。

事实上,SAAS平台在技术上可以说是基本没有什么门槛,我不知道国内的软件厂商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实际上,Salesforce早已不是1999年成立时推出的简单的SAAS平台,它经过16年的研发积累和脱胎换骨式的更新换代,早已进化成更为高级的PAAS模式的平台,早在2009年,Salesforce的平台就有10万个应用程序,有12万4千个开发商专门在Force.com平台上为Salesforce开发应用程序包,因此可以很好地满足大量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化至今的Salesforce的这个PAAS模式的平台,绝不是国内有实力的软件厂商短短几年就能研发成功的,这也是Salesforce为什么这么值钱的根本原因。

因此,国内的绝大多数SAAS系统看起来界面时尚绚丽,操作似乎方便,根本原因是因为它把很多关乎管理细节的功能扔掉了,并且也把管理流程的灵活度扔掉了,整个系统是“做死”的,无法灵活适应企业用户的管理需求,单纯就功能而言,SAAS系统就象“奶粉”,只能给那些刚创业的、一无所有的个体户使用,但“奶粉”虽然营养好,但能量很低,只能适合婴儿,稍微大一些的小孩,是不能把“奶粉”当主食的。

二)数据的安全性很难让人放心,分析完后更让人揪心

很多SAAS厂商往往吹嘘其平台的安全性有多高,安全方面的技术有多厉害,实际上,我这里要说的安全性,其实根本不是指技术方面的,而是SAAS开发厂商的商业动机。

SAAS模式下,用户数据是直接被软件厂商掌控的,打个比方,其实就象一间到处装有监控摄像的廉租房,很多人住在一起,房东可以免费或者很便宜的让你居住,但你在这个房间里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实时拍摄下来,房东是看的清清楚楚的。

SAAS模式下,用户的所有客户资料、往来邮件、做了哪些生意、金额多少等等,所有的数据,软件厂商是看得清清楚楚,这些具有重大商业价值的数据,其实是我们每个外贸企业老板的命根子,如果软件厂商起了坏心,或其核心员工被收买,那么谁来保障用户的核心利益?

SAAS模式之所以能在欧美发达国家成功,与其当地的社会环境有关,欧美国家的企业诚信度就很高,法制健全,无论企业和个人,违法成本是非常高的,一旦被查,不但面临倾家荡产的巨额罚款和牢狱之灾,还由于背负信用污点后,几乎一辈子没有翻身的机会,所以欧美国家的企业和个人,诚信度是非常高的,国外企业用户将数据存放在第三方的软件厂商那里,是不用什么担心的。

而国内企业的诚信度和法制的健全程度,大家其实都很清楚,我们每个人的手机经常会莫名其妙地收到大量的垃圾短信和电话的原因,但大家也都麻木了,反正也没有太大的损失,一般情况下也就不会去追究那些掌握数据的服务商,我记得前几年,央视315就曝光了山东移动的下属公司倒卖用户手机号码牟利的事实。

而SAAS软件系统管理的数据,在有些行业就更加特别敏感,因为涉及企业的核心商业机密,比如在外贸行业,其管理的数据绝不是简单的个人信息,对于中小外贸企业来说,客户资源和业务经营的数据是企业最核心商业机密,这些商业机密往往是外贸企业花巨资得来的,对于其他外贸企业或从事外贸业务的个人来说,具有重大的商业价值,一旦泄露出去,将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损失,而对于违法的一方来说,则是收益大、违法成本很小的行为,因此,外贸管理软件行业的SAAS模式,其数据安全性是很难让人放心的。

有意思的是,在写此篇文章的时候,笔者就无意中看到一家外贸行业的软件厂商,也在网上大力推广其SAAS平台,经调查,其实际的幕后老板居然是另一家深圳外贸公司的老板,从工商局的变更资料可以看到,这个老板,处心积虑地将公司名称盖头换名,并套上了“云计算”的概念,说实在,如果我是外贸企业用户,我想即使免费,我也不会建议我的老板去用,大家想想,让一只老鼠来看管一堆大米,会是怎样的结果呢?

另外,万一用户以后要放弃使用SAAS平台,那么平台中的数据怎么办,虽然软件厂商说可以让用户导出数据,但谁能保证软件厂商彻底删除了其原先备份的、原本属于用户的数据呢?如果外贸用户离开了这个SAAS平台,谁知道提供这个SAAS平台的软件厂商会怎么处理这些非常有商业价值的数据呢?

其他还有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SAAS模式,由于其运行初期靠低价甚至免费来吸引用户,因此运行初期肯定是要砸钱的,一直要到平台的用户基数到一定的量以后,才有可能通过收取年费和经营用户数据来达到收支平衡,因此,就有个问题,万一这个软件厂商的用户量没有达到一定的数量级,因为目前SAAS模式的管理软件,同质化严重,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无法达到收支平衡,那么软件厂商就无法维持下去,这时候,先期购买的用户就非常危险了,数据安全怎么保障呢?

三)用户实际使用成本不但没有降低,反而由于被绑架而可能被迫付出更高的成本。

现在,很多国内软件厂商大肆宣传SAAS模式的好处,其中最大的一点无非就是成本低,有些还推出免费使用一年等等,但实际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只是表面的,因为一旦你的数据进入了SAAS平台,用户就进退不得,如果想继续用,那么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数据在SAAS平台里,软件厂商要挟用户的筹码就越多,如果想放弃使用,又担心软件厂商不让导出数据,并且有可能要收取高额的费用,用户犹如被绑架一样,这时候,软件厂商就随时可以用各种理由来收费,比如流量超出要收费、存储空间不够要收费等等,而这些费用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年年要收的,并且价格是软件厂商说了算。

绝大多数用户,在起初购买时,往往是根本不了解这个行业的陷阱,这些陷阱就和外贸信用证里面的“软条款”类似,绝大多数用户是根本不会想到的,等到问题出现了,比如存储空间不够了,系统速度很慢了,这时候软件厂商就会提出解决方案,然后让用户掏钱,价钱是绝没有商量余地的,如果你想放弃使用,需要把数据拷贝出来,软件厂商就可能要另外收费,所以很多用户发现,虽然软件本身很便宜甚至免费,但用了一段时间以后却发现,这样、那样的费用加起来,实际根本不合算,更麻烦的是,虽然你花了不少钱,但软件的产权不属于你的,这就象你租房子几十年,你所付房租总额实际相当于当初房子的价格了,但房子的产权还是不属于你一样,实际使用成本根本不低,从长远来看,综合成本反而更高,并且还住得很不安心。

以上种种乱象,可以说是SAAS模式的管理软件不可能流行起来的根本原因,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和传统,国外成功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其规范的社会经济环境之上的,国内的软件厂商必须要有自己的创新,绝不能简单的照搬和“山寨”,不能这样不负责任的、通过炒作概念来忽悠用户,管理软件厂商只有真正站在企业管理和发展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开发出符合用户实际需求的产品,才能最终得到市场的认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