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习大大的东风,国内云服务商开始全面布局国际化

[摘要]9月23日,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西雅图召开。与往年不同的是,这届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会见了参加论坛的主要代表。也因为有习大大的到来,当天共有28位中美企业家参加了会议,并与习大大合影。

9月23日,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西雅图召开。与往年不同的是,这届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会见了参加论坛的主要代表。也因为有习大大的到来,当天共有28位中美企业家参加了会议,并与习大大合影。这其中包括马云、马化腾、刘强东、杨元庆等15位中国科技互联网巨头和微软、IBM、苹果、脸谱、思科、亚马逊、高通、英特尔、AMD、领英等科技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另外,雅虎创始人、华裔杨致远也受到了接见。

看到这个新闻,以及网上大家热传的市值3万亿的网络图片,我想到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问题。从28家到会的企业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美国企业都是国际化相当成功的公司,都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自己的品牌;但看看十几家中国企业,除联想外,基本没有大规模地国际化。当然,无一例外,他们都正在开始全球化布局,开启自己的国际化业务。

从中国走向全球,从东方走向西方,这是未来30年中国企业的最重要课题之一。我对于其他行业的企业国际化不是很了解,今天主要和朋友们聊聊国内主流云计算服务商的国际化。

阿里云华为云等IaaS厂商积极国际化

在云厂商中,阿里云和华为云在国际化方面表现比较突出。据华为IT产品线总裁郑叶来介绍,自2010年华为正式进军云计算领域以来,华为云计算业务在全球IT市场实现了质的飞跃。截至目前,华为在全球成功部署330多个数据中心,其中70多个为云数据中心,与全球260多个云计算客户发掘云的商业价值。可以说,得益于华为本身的全球化布局,华为云业务已和国外客户有了深入接触,并从一诞生开始就定好了它的国际化战略。

阿里云在国际化方面有重要部署。今年3月9日,阿里云计算宣布美国硅谷数据中心投入试运营,向北美乃至全球用户提供云服务。据阿里云负责国际业务的副总裁喻思成介绍,美国数据中心是阿里云继杭州、青岛、北京、香港、深圳之后,全球第六个数据中心。在美国建立云数据中心意味着,阿里云开始在云计算的发源地,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谷歌等展开竞争,走上国际化之路。除此之外,阿里云还计划在欧洲、日本、中东等全球各地选址建立数据中心。

除阿里云、华为云之外,还有UCloud、青云等云计算公司也在开始或已经进行全球化布局。

抓住一带一路、亚投行的发展机遇全方位布局全球化

这次习大大在美国、在联合国总部掀起的中国风浪,对于带动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有巨大的好处。

众多搞经济的专家们一致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亚投行的建立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的重要机会。对于阿里云、华为云等IaaS服务商,这同样是最佳的国际化布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IaaS和PaaS也将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阿里云、华为云等厂商可以借此利用亚投行的基金,共同为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先进的云服务,为他们构建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

并购和合作是国际化的有效手段

国际化固然重要,但很多企业并不知道国际化布局与业务运营该如何开展。从国内国际化比较成功的企业来看,并购,或者找当地的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是国际化非常有效的手段。目前,也有阿里巴巴等企业采用股权投资或战略投资的方法实现国际化。但不管用哪种方法实现国际化,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趁着当前国际形势、外交氛围的友好,抓紧布局,从而做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公司。

要真正实现企业的国际化合作,在具体运作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经典的难题。不久前,作为IT老友会的成员,我有幸获赠了联想高级副总裁乔健和康友兰写的一本书——《东方遇到西方——联想国际化之路》。从这本书我们可以精彩地看到,国际化最重要的是在企业内实现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实现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统一。书中介绍了很多如何做到的原则和方法,我们IaaS和各种云服务的提供商在全球化布局时可以借鉴和参考。

云服务的国际化具有先天优势。是否具备国际化能力,这会成为国内云服务公司是否有足够的全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标志。我期待我们的主流云厂商能在这方面有精彩表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