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移动办公人数达3.94亿

[摘要]当下各行各业均争先恐后地跳入互联网+的浪潮之中。在笔者看来,企业也将逐步实现管理互联网化,未来的企业对物理办公室的需求将大大减少,基于自身组织的信息化平台建立在网络空间的办公室会越来越多,移动办公室将成为企业管理与办公的最佳选择。海比研究联合中国软件网对移动办公应用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在2015年9月10日推出了《2015移动办公男神报告》,全面展现中国移动办公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
       当下各行各业均争先恐后地跳入互联网+的浪潮之中。在笔者看来,企业也将逐步实现管理互联网化,未来的企业对物理办公室的需求将大大减少,基于自身组织的信息化平台建立在网络空间的办公室会越来越多,移动办公室将成为企业管理与办公的最佳选择。海比研究联合中国软件网对移动办公应用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在2015年9月10日推出了《2015移动办公男神报告》,全面展现中国移动办公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

研究发现,移动办公人数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其中2014年增长速度最快,为23.96%,移动办公人数达到3.58亿。2015年中国移动办公人员数量达到3.94亿,比2014年增长10.2%,2015年移动办公人员普及率,即占全国劳动力人数的比例达到了43.06%。预计到2016年,中国移动办公人数将达到4.45亿人,到2018年左右,移动办公人员的数量将超过目前的微信用户6个亿。

移动办公人数增长和普及情况

2012年微信的诞生,成功开启了移动办公的豁口,成为整个办公市场的拐点,移动办公进入了萌芽阶段。2014年至今,移动办公进入了智能时代,各种APP横空出世,互联网化成为各行各业追逐的目标,移动办公的形成也随之进入发展阶段。预计2018年以后,移动办公将进入成熟阶段,移动办公取代物理办公室,实现工作方式的革命将正真正落地。

移动办公发展阶段

接下来,笔者带大家看一下移动办公在不同区域、不同职位、不同年龄阶段等的渗透情况。

移动办公区域渗透率

地区渗透率差异不大。根据上图可以看出,除新疆、青海、西藏、甘肃、宁夏等西部省份外,移动办公区域差异性较小,一二三线城市差别不大,可以说是均匀渗透,各地区协同发展。

移动办公行业渗透率

电信行业移动办公应用较多。行业根据上图可以看出,移动办公在不同行业中渗透差异性不大。相对而言,电信行业移动办公应用较多,医院较少。

移动办公规模渗透

移动办公在企业规模方面差异性较大。在微型企业中渗透率较低,中型企业中渗透率较高。笔者认为,微型企业办公人数较少,同事之间沟通较为方便,在使用移动办公软件的时候,工作效率提升的不是很明显,所以微型企业移动办公渗透率较低。

移动办公职位渗透率

职位越高,渗透率越大。笔者认为,随着职位的提高,关注公司和员工的情况就会增多,处理的事情也就越多,并且会面临随时出差等问题。移动办公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地了解情况和下达指示,给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所以职位越高,移动办公的渗透率便会越大。

移动办公年龄渗透率

在不同年龄段的渗透率差异性较大。其中80后和90后的渗透率较高,而60后的渗透率较低。笔者认为,使用移动办公情况和公司的员工年龄分布、员工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以及员工的思维方式是息息相关的。80后和90后是当代工作的助力军,并且有着探索和勇于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

总体看来,移动办公被当代的工作主力军所热衷,给高层领导者带来方便。笔者认为,未来移动办公必将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引发工作方式的革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