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网CEO王建硕谈“独角兽“归来:回到属于自己的市场

[摘要]独角兽,神话中的稀有动物。创投界用“独角兽”来形容那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因为这样的企业十分罕见。

百姓网悠然自得的办公环境。 任翀 摄

■本报记者 任翀

独角兽,神话中的稀有动物。创投界用“独角兽”来形容那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因为这样的企业十分罕见。

上海互联网行业的“独角兽”同样不多。来自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只有19家,包括小米、美团、滴滴打车等,其中上海仅大众点评网及被百度收购的爱奇艺上榜。好在今年,上海又有三家企业踏进“独角兽”俱乐部,分别是互联网房产中介爱屋吉屋、外卖平台饿了么和分类信息网站百姓网。其中,百姓网还成为行业内最快拆除VIE 结构、计划年内回归国内上市的本土企业。

这个“独角兽”为什么要归来?

追着市场走

恋旧,是百姓网首席执行官王建硕素有的名声:十多年前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他,即便到今天,仍旧忘不了校园——从他的办公室窗户望出去,就是交大徐汇校区的操场;在工作中有什么问题需要思考,他就会到校园绕着操场散步甚至跑圈。

因为恋旧,所以回归?王建硕说“不”,“而是因为市场在国内”。

他觉得,推动百姓网回归的,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大环境使然。

从企业发展看,“我们的用户、客户都在国内。此前国内很多互联网企业选择在纳斯达克等海外市场上市,大多是因为受国内上市的限制,不得已而为之。事实上,海外市场的用户根本不了解这些中国互联网产品,这样的环境,怎么可能合理地评判出一家企业的价值?”

为此,发现有回归的机会后,百姓网立刻启动回归流程,因为“回来之后,我们的用户、客户都在这里,企业和资本市场之间可以产生一个良性的互动”。

至于“机会”,王建硕认为,这是中国对优秀互联网企业的渴望,尤其是原创的互联网公司在眼下的中国市场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

王建硕表示,现在国内资本市场优质的互联网公司稀缺,如果尽快回到国内,公司就能拥有“先发优势”。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眼下也有很好的机会——各方资本活跃,政府又积极推动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新政策不断推出,整个大环境都为原创互联网企业和相关上下游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启动回归的“独角兽”,最先的欢迎者就来自国内资本市场。“当我们告诉大家要拆除 VIE 回国的时候,一周之内确定的投资额就已经远超过几倍于我们所需的融资规模”。

“在最新一轮融资中,几乎所有的投资方都是‘特事特办’——在一两天之内做出决策,以最快速度做完审核,甚至有些在外出差的审核人员直接坐火车、飞机赶到上海要求签字……最后,在我们给定的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时间点里,完成了打款。”王建硕回忆道。

火热的国内资本市场就没有风险了吗?

王建硕承认,热闹的背后也需要静心对待,不能过于理想化,因为风险与机遇同在。他觉得,中国资本市场远未完善,包括近期股市的跌宕起伏,都显示出市场的不稳定性。但从长远看,中国资本市场必然日趋完善,而社会各界为互联网企业营造的发展空间同样值得看好。这些,已经足以值得更多的本土“独角兽”选择留在中国发展。

“老三”哲学观

资本市场用极高的热情回应了“独角兽”的回归,但在业务发展上,百姓网面临的挑战并不小。

今年4月中旬,同样主打分类信息的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作为细分市场的老大老二,这两家的合并显然会对行业“老三”百姓网造成影响。网上本来就有段子说,老大和老二打架,遭殃的却是老三。如今,老大和老二牵手了,老三还能用什么拼市场呢?

百姓网这头“独角兽”似乎有另类的一面。比起此前58同城和赶集网铺天盖地的广告,百姓网比较低调。由于目前相当一部分业务量在二三线城市,所以百姓网在上海投放的广告有限,不少上海网民也不清楚这家网站。当记者前往百姓网办公室时,看到整个公司一共才100多人,与一些成长型互联网公司动辄上千人热热闹闹办公的场景截然不同。相关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在最初创业的5年,百姓网的员工规模一直在30人以下,眼下的100多人已经是“急速扩张”的结果了。

王建硕解释,百姓网参与市场竞争的一大选择就是“轻公司”。他觉得,有些互联网企业不断用广告、员工数量来强化外界对企业的印象,这种做法其实有弊端:公司架构复杂、办公效率低下、运营成本庞大。虽然互联网行业习惯了“烧钱”,但如果钱“烧”得不是地方,那么最终的结果很难如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