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2015财年四季报利润下降24% 云业务增速略显不足

[摘要]近日,甲骨文发布了2015财年第四季财报,截止日期是2015年5月31日,整体营收为107.06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的113.20亿美元下滑5%;净利润27.58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36.46亿美元下滑24%。

近日,甲骨文发布了2015财年第四季财报,截止日期是2015年5月31日,整体营收为107.06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的113.20亿美元下滑5%;净利润27.58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36.46亿美元下滑24%。

这样的IT巨头,如何转型才能够在下一个时代继续占据领先地位,详细解读甲骨文财报内容不仅能更好的了解产业的变迁及趋势,分析他的转型之路也会给其他企业带来那些启示?

产品与业务维度

财报显示,甲骨文将业务分为三大类,一是软件与云服务,二是硬件系统,三是服务。

一、软件与云服务

对于该项业务又分为四小类,软件类包括:新软件授权和软件授权更新与产品支持,云服务类包括: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以及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在第四财季的营收总计84亿美元,占当季总营收78%(去年在总营收中占比为79%),比去年同期89.14亿美元下降约6%。

其中,新软件授权营收为31.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37.69亿美元下滑17%,占当季总营收比例为29%(去年占总营收比例33%)。

软件授权更新和产品支持营收为46.86亿美元,在现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44%(去年占总营占比例为42%),与去年同期46.95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

云SaaS和PaaS营收为4.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3.22亿美元增长29%,在现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4%(去年在总营收中占比为3%)。

云IaaS营收为1.6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1.28亿美元相比增长25%,在现总营收中占比为1%(去年在总营收中占同为1%)。

醋评:从上述收入来看,拥有一定客户基数就是转型的基石。

云服务方面,从营收数据上看,云服务的增长还是赶不上软件业务的下降。虽然甲骨文收购了人才管理云服务商 Taleo以及云客户服务提供商 RightNow等,但从甲骨文介绍的客户应用案例就可以看到,现在仍然是CX(营销体验)等甲骨文自研的云服务占比较大,整合还是遇到不少困难。

另外,在8月21日,Salesforce也发布财务数据,预计2015年财年收入将超过60亿美元,增长速度超过24%,对比Salesforce这样的体量,可以看出甲骨文的增速还是需要更快才行。

对于IaaS服务方面,由于在美国市场面临亚马逊、谷歌以及微软等竞争对手,甲骨文IaaS将不会太大,未来也不会成为收入主流,只是一个补充。

二、硬件系统业务

该业务分为硬件系统产品和硬件系统支持,当期总营收为14.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14.66亿美元下滑4%,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4%(去年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3%)。

硬件系统产品营收为8.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8.70亿美元下滑6%,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8%(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8%)。

硬件系统支持营收为5.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5.96亿美元下滑1%,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6%(在去年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5%)。

醋评:虽然甲骨文一直号称是软硬统吃,但卖出去的硬件主要还是一体机,因为都是自家的,搭上自家软件系统一起优化当然能够获得较好性能。但醋哥一直认为,一体机就象当年的小灵通一样,是个过渡产品,随着云计算的进一步普及,一体机将会消失。所以,醋哥不看好甲骨文硬件业务,未来将会和IBM的大机一样,是一个极小众市场,当然用自己的硬件构建自己的IaaS以及相关云服务是可以的。

三、服务业务

服务营收为8.99亿美元,同比9.40亿美元下滑4%,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8%(在去年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8%)。

地区维度

美洲地区:营收为61.3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8.57亿美元。

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营收为30.67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7.68亿美元。

亚太地区(包含日本):营收为15.06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6.95亿美元。

醋评:不同地区收入变化,恰恰反应了区域竞争的加大。

美洲是甲骨文的大本营,保持强劲增长正常。但在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是SAP等巨头的大本营,在亚太地区(包含日本),也由于有用友等亚太厂商的竞争,所以这两个区域呈现下降。

未来,由于云计算有数据不能够离岸的要求,本就在亚太区收入不高的甲骨文将面临更大挑战。

整体而言,现在云计算三个层级的竞争还在春秋战国时段,但未来,当发展到每个领域最后只剩下几家企业时,大的并购与整合将会拉开大幕,会更精彩,或许会产生与甲骨文并列的大公司,比如Salesforce与workday合并,不是没有可能。

所以,虽近期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但企业级市场可以继续掘金,这个风口会更精彩。

------------------------------------

企业互联网时代的观察者!

 

关注老醋花生米,点按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或到最上方,点击“老醋花生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