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田引发造假风波 数据造假不应是互联网创客的捷径

[摘要]对于个体的互联网企业而言,与其耗神费力搞数据造假,以打通融资之捷径,不如扎扎实实地做好企业运营,否则,即便短期内能成为“风口上的猪”,也难逃砸到地面的命运。

对于个体的互联网企业而言,与其耗神费力搞数据造假,以打通融资之捷径,不如扎扎实实地做好企业运营,否则,即便短期内能成为“风口上的猪”,也难逃砸到地面的命运。

据新京报报道,在被曝大幅裁员1500人后,8月30日,国内最大的农业B2B平台一亩田紧急发布声明,承认裁员但未透露具体人数,称不存在投资方撤资的行为,并承认一亩田在自查过程中,发现销售环节存在违规及不诚信现象。

近段时间以来,一亩田因“数据造假”“大幅裁员”“资方撤资”等信息,频频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这既跟其体量与地位有关,也跟这类现象背后问题的典型性紧密关联。

应该说,作为大型农产品交易数据平台,一亩田的成长速度是喜人的。自2011年起,仅用了四年时间,就做到了“巨量”的日交易额,其业务模式亦是清晰的,那就是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处理能力,系统地缩短农产品从地头到餐桌的距离。但业务模式的清晰可行,并不代表业务运营的紧凑有序,业务量的急速扩大,则更可能滋生着巨大的泡沫——据此前新京报报道,“一亩田在线下普遍采用返利的方式刷线上生意业务流水,由此催生了高达99.88亿元的月生意业务额。”而今,其声明也更有力地佐证了某些销售数据失实的事实。

此次一亩田引发的风波,值得整个行业反思:对互联网企业而言,在财务核算和精细管理缺位之下,过度依靠庞大的地推团队和巨额的推广费用,短期内虽能做大业务规模,但中长期却注定是难以为继的。2007年成立的凡客诚品,在内部管理缺乏高效系统的情况下,却于2011年盲目烧钱扩张,导致其至今难以恢复生气,就是前车之鉴。

但这类技术层面的管理问题,或许还不是最关键的。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时代所迎来的又一轮资金大潮中,一些互联网企业搞数据造假以诱惑投资人呈现的信誉道德危机。这绝非杞人忧天,仅今年以来,不仅创业经年的一亩田被爆出数据造假,业内对诸如游侠汽车、云视链等互联网新生企业的数据造假质疑,更是层出不穷。像游侠汽车就被质疑Copy特斯拉,高大上的云视链被扒出玩概念、基本信息造假。

编造融资金额,夸大用户数量,吹嘘用户活跃度……若对某些互联网企业造假的动机追究,无非是尽快高估值融到资金,以便能够助推项目加速快跑,当然,不排除个别的互联网项目,本身就抱着“你想着你的投资利润,我只图耗光你的投资本金”的灰色心态。但不管哪种,都难以消除道德危机给当下互联网创新带来的“拖后腿”影响,这将会耗损公众和资本市场对新一代互联网企业信心。

当然,哪都没有绝对的净土,中国创业圈中也难免出现造假现象,这是市场常态,公众没必要将其扩大化。而造假遭遇的被质疑、被“剥皮”及其链式反应,也是市场机制淘汰净化功能的显现。

但对于个体的互联网企业而言,与其耗神费力地数据造假以打通融资之捷径,不如扎扎实实地做好企业运营,因为,之于中长期,如果没有良好的财务收支平衡和高效的系统管理,你即使能够短期成为“风口上的猪”,内力不足,最终仍难逃砸到地面的命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