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办公系列报道-烽火星空夏立:融合应用与平台 搭建移动平台小生态

[摘要]夏立透露烽火星空将于今年年底推出M-Plus平台,在移动信息化领域做宽做厚。做宽是将现有产品融合,形成以IM为主要线索的移动协作开发平台;并将单点应用串起来。做厚则是对垂直行业领域深入去理解,将行业理解与移动信息化技术有机融合。

互联网+的浪潮,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社会各层迎来一次重构。如何推陈出新,以保持企业在移动办公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各企业的聚焦点;同时,新型移动OA、移动CRM不断涌现,创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是新老交替还是各自半分天,是业内共同的疑惑;资本市场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动行业市场优化调整;客户层面,是选择新生代还是传统品牌,成为困扰……种种新形势下,谁也不愿被市场遗忘,从品牌、功能、体验,到商业模式、销售模式、服务模式等各个维度,创新创变、合纵连横,各种迭起。

面对移动办公市场新旧两大势力的激烈竞争,各移动办公厂商在品牌、功能、体验、商业模式、销售模式、服务模式等各个维度的创新策略是什么?

近日,中国软件网记者在《创新 · 重构 移动办公撕逼时代——2015移动办公系列报道》中采访了烽火星空副总经理夏立,解读作为既涵盖移动应用平台、移动开发平台、移动管理平台,又涉足移动办公应用领域的移动信息化厂商,从另一维度如何看移动办公市场的格局。

夏总8.27_2

烽火星空 夏立

【烽火星空三点核心竞争力】

烽火星空2005年成立之初定位于移动中间件供应商,在八年的市场浮沉与变化中,烽火星空产品线逐渐扩充,2013年确定了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方向。目前,烽火星空不但拥有企业移动应用平台ExMobi、企业移动管理平台MobileArk、企业移动融合平台M-Plus等平台型产品同时还有移动销售管理系统系统、移动培训学习系统等标准化产品,为企业提供了从企业移动化建设的咨询、到移动化基础架构的建设以及移动应用的设计、开发、部署等一整套的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及移动信息化咨询服务。

据夏立介绍,现阶段烽火星空重点发展方向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包括移动开发平台、移动管理平台等在内的平台层;与客户直接相关、与客户业务直接连接的应用层;为企业提供移动化咨询、规划、设计、实施等服务,能够做到一站式满足企业的移动信息化建设需求平台能力的服务层。

夏立认为,与友商相比,烽火星空优势集中于三点。首先是产品体系完整,烽火星空在移动应用平台、移动管理平台、移动融合平台等平台层以及应用层覆盖全面,而相对来说友商在这点上做的不够全面,甚至可能只提供一项解决方案或者平台。其二,烽火星空旗下各产品不是独立的,平台与产品、平台和应用全面整合,而友商在移动应用方面偏弱,更多是简单的应用开发加上行业理解。第三则是对业务层面的理解更加深入,夏立认为业务是向纵深发展的,要深入行业就要有着深入的理解,烽火星空在十年发展中对电力、快消品、能源等行业积累了深厚的行业经验、能够为企业提供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而非简单的产品叠加。

【拓展移动应用 融合应用与平台】

随着市场和用户需求的变更,烽火星空也在积极拓展移动应用产品线。在早先烽火星空进入企业级市场时,由于企业在移动化建设中还处在一个起步阶段,所以很多企业将OA系统作为移动化的试点,所以烽火星空在那个阶段为了迎合市场主要为企业提供移动OA。现在移动OA仍然在烽火星空的应用业务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不过,随着企业移动化建设的不断深入,移动应用的逐步普及,诸如企业IM、移动销售管理、移动培训学习等各类应用都在快速成长,并渗透到各个行业。

目前烽火星空旗下移动办公应用正在逐渐与平台融合,而不再是独立的产品。通过IM这条线,将企业移动应用与业务串起来,通过社交化连接企业内外部应用与业务。烽火星空希望OA、CRM等应用相互关联,并利用IM进行协作连接,在融合平台上横向打通,形成社交与企业协作的双入口。

【查漏补缺 市场内厂商各自优劣】

对于移动办公市场当前逐渐激烈的竞争格局,夏立认为从趋势来看,目前移动办公市场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各厂商之间都应该查漏补缺。市场内厂商可以划分为三类,一是传统信息化厂商,如传统管理软件以及协同办公领域老牌厂商等,这类厂商对于业务理解强,但对移动化领域的专业认知不专业,无论是移动开发的技术还是移动管理的技术都不专业,因此他们更多是通过并购的方式发展。

第二类是纯粹的应用层解决方案商,新型的SaaS厂商就是此类,面向中小企业客户为主。其解决的是单一业务问题,在面向大型企业时可能很难与其信息化系统对接,业务也不灵活。这类厂商未来的方向,可能是依托社交化平台拓展市场,比如与微信企业号、阿里钉钉集成。

第三类则是以烽火星空为代表的专业移动信息化供应商,其优势在于平台技术与产品的能力,短板在于对信息化流程和业务的理解相对而言不如传统信息化厂商。

【企业级厂商搭建生态尚不成熟 更看好阿里钉钉】

而对于常常被2B市场提到的平台、生态,夏立也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夏立认为生态更多是BAT这个量级做的,微信企业号、阿里钉钉以其开放性,更容易形成生态。目前来看在入口方面微信显然占优,但其问题可能在于并未分离个人与工作入口,长远来看,要想同时且全面地满足2C用户群和2B用户群两个方面的需求,难度很大。阿里钉钉作为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和团队的沟通、协同平台,背靠阿里品牌优势,发展潜力具有充分可能。

而现在国内企业级信息化厂商尚未达到产业链生态的量级、影响力,目前SaaS厂商更适合于被集成于生态,传统信息化厂商现在所做的生态也是更偏向于聚合应用、聚合功能的小生态。对于烽火星空,目前也在做生态,基于移动平台搭建企业客户与开发者的小生态。

最后,夏立透露烽火星空将于今年年底推出M-Plus平台,在移动信息化领域做宽做厚。做宽是将现有产品融合,形成以IM为主要线索的移动协作开发平台;并将单点应用串起来。做厚则是对垂直行业领域深入去理解,将行业理解与移动信息化技术有机融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