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办公系列报道-致远黄涌:专注、生态、创新,协同厂商的蜕变之路

[摘要]访谈最后,黄涌再一次重申致远将继续围绕“协同创造价值”,在产品、市场以及资本等方面,不断突破不断创新不断优化,持续为客户、伙伴以及致远自身创造更大价值!

互联网+的浪潮,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社会各层迎来一次重构。如何推陈出新,以保持企业在移动办公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各企业的聚焦点;同时,新型移动OA、移动CRM不断涌现,创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是新老交替还是平分秋色,是业内共同的疑惑;资本市场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动行业市场优化调整;客户层面,是选择新生代还是传统品牌,成为困扰……种种新形势下,谁也不愿被市场遗忘,从品牌、功能、体验,到商业模式、销售模式、服务模式等各个维度,创新求变、合纵连横,各种迭起。

面对移动办公市场新旧两大势力的激烈竞争,各移动办公厂商在品牌、功能、体验、商业模式、销售模式、服务模式等各个维度的创新策略是什么?

近日,中国软件网记者在《创新 · 重构 移动办公撕逼时代——2015移动办公系列报道》中采访了致远副总裁黄涌,解读致远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协同理念与创新策略。

致远黄涌

致远副总裁 黄涌

对于移动办公市场竞争格局,黄涌表示非常欣喜新生代SaaS厂商涌入市场,这证明企业级市场已被广泛看好,而SaaS厂商大都面向于中小企业,更多聚焦于CRM、HR、财务等细分领域,产品也更加轻量化,这对市场发展与创新来说能够起到有效推进作用。同时SaaS厂商的涌入,与致远并不冲突,也不矛盾,这是因为致远多是以中高端客户(大中型企业)为主,而SaaS厂商不会向中高端客户发展,这是因为对于中高端客户业务的理解与对咨询、实施交付、后期服务的支撑,是SaaS厂商不擅长、不理解的,需要长期、深入的行业积累。

【定制未来 致远的深厚积累】

对致远的核心竞争力,黄涌从产品技术、营销以及产品的协同理论基础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首先,在产品技术方面,致远近年来变化很大。首先是平台化,致远今年推出V5.6新平台,由协同技术平台(CTP)、协同应用平台(CAP)、协同移动平台(CMP)组成,技术平台无需多说,CAP平台的竞争力在于其远超友商的弹性、定制化能力。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流程、业务,但各自之间却不一而足,因此衍生出企业级长久存在的定制化问题,而CAP平台基于致远的业务引擎,客户可以根据其差异化需求,自主DIY应用。

CMP的优势主要体现于微协同。致远早先便与微信达成战略合作,并一直排在企业级前五。同时致远内部启动移动集成门户计划,一方面是将致远十几年的沉淀形成标准化应用,形成移动门户;一方面是将基于CAP产生的移动应用形成企业的自定制的AppStore,企业需要什么应用,都可在平台进行定制。

其次,在营销方面,致远已在全国搭建了32家全资分支机构,并以此拓展了200多个城市的营销机构,结合上千家第三方ISV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本地化服务,形成完整闭环的企业解决方案。

再次,黄涌表示致远所谈的协同、组织、行为等都是有理论基础的,源自于以人为中心、组织行为管理两大协同管理理论基础,致远所倡导的协同平台,未来会真正成为高绩效组织统一工作平台、高效率人士统一工作入口。

这三个方面的优势是友商和新生代SaaS厂商所做不到的。

【跨界融合 协同都能做生态】

在新形势下致远的创新策略中,记者对其跨界生态深感兴趣,黄涌也对这一战略进行了解答。

致远对于协同的理念是坚信协同创造价值,为客户、伙伴、自己创造价值。致远大协同联盟的快速推进以及将“跨界协同”列为重要战略方向,也即是为了创造更大价值。大协同联盟致力于整合咨询、开发、行业、渠道、方案、实施与服务上下游资源,与伙伴共同打造中国最大、最完整的协同软件产业链生态体系,推动行业发展,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目前已经在销售、客户服务、产品技术、市场等各个层面拥有超过1200家伙伴。

跨界协同则更多是集中于产品技术层面的整合。跨界协同会涉及企业日常办公所有事务。致远的目标是基于一个平台,打造企业级工作入口,进而形成企业级生态。黄涌认为,平台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软件厂商一定要做生态。基于生态的开放性企业能实现的差异化定制,伙伴能够搭建更多的上下游协作,有了平台才能有更多的生态,而且协同厂商更是一定要做生态,协同厂商也都能做生态。协同对企业的重要性虽不如ERP等系统,但协同是企业的枢纽,它更加开放,是最容易滋长出生态的一环,因此只要是协同办公都有做生态的条件。至于未来谁的生态能够长远,取决于市场,取决于谁更开放、谁能与生态内伙伴共赢,取决于能够给客户带来的价值。

目前致远的跨界整合步伐已经取得不错进展。为了让用户办公更方便,致远跨界与滴滴、携程、金山、云学堂、IMO等互联网企业协同,提供企业用车、企业商旅、企业办公、企业培训及企业统一通讯等服务解决方案,实现一站式的平台与服务,与众伙伴跨界协同,基于致远V5.6协同管理平台,为用户带来更多的增值服务。

【专注协同 持续创新】

除此之外,基于协同创造价值的理念,致远在移动、云计算以及中小企业的拓展等发面亦是持续发力。

产品层面,与微信企业号、阿里钉钉达成合作,更进一步,在与微信企业号的认证伙伴活跃度一直保持前五,年初至今已有20多万人使用致远微协同。未来致远将继续加强与BAT在战略与产品技术方面的充分合作,让产品更易用、适用。

其二,持续优化平台与产品,并已于6月底推出V5.6新平台,加大跨界整合大生态的落地与客户自主定制能力。

其三,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A6-s以及企业智能硬件C-work。中国有1200多万家中小企业,不是所有中小企业都采用公有云,他们同样需要一定私密的环境,C-work采用软硬件整合的方式,将致远在协同十三年的沉淀与最佳实践注入硬件,实现企业信息化。

其四,推出云应用中心,对客户制造的UGC(即用户原创内容)进行规模分享,包括一些行业最佳实践的业务系统,包括伙伴的应用集成,都可以通过云应用中心进行分享。由此,用户之间能够自主完成经验的分享购买交流,能够看到同行业友商协同应用的亮点,互相借鉴、共同成长,实现全民定制、优质定制。而这一场景,是无需致远或其它服务商、供应商介入就能自行运转,进而产生大量内容及价值。

其五,推出微服务,提供自检、巡检等检测服务,提高效率。

营销层面,继续推进大协同联盟,以及协同应用大赛,挖掘协同典型案例,通过云应用中心进行分享。

此外,国产化也是致远不得不提的一大亮点进展。由致远助力搭建的贵州省电子政务云于7月底正式上线运行,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全省范围内大规模信息共享与互通、大数据应用的电子政务网平台,同时也是目前贵州七朵云中唯一能够运作的。而此电子政务云全套采用国产化产品,包括数据库等核心系统在内。

访谈最后,黄涌再一次重申致远将继续围绕“协同创造价值”,在产品、市场以及资本等方面,不断突破不断创新不断优化,持续为客户、伙伴以及致远自身创造更大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