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办公系列报道-今目标李雪:免费之后 如何玩转企业级SaaS生态

[摘要]李雪表示,现在的2B市场变得有些虚热,虚假浮躁之风盛行,但谁真正领先看的还是产品以及产品的底层架构。今目标能做的就是继续做好产品与服务,相信会成为工作平台的最终赢家。

互联网+的浪潮,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社会各层迎来一次重构。如何推陈出新,以保持企业在移动办公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各企业的聚焦点;同时,新型移动OA、移动CRM不断涌现,创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是新老交替还是各自半分天,是业内共同的疑惑;资本市场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动行业市场优化调整;客户层面,是选择新生代还是传统品牌,成为困扰……种种新形势下,谁也不愿被市场遗忘,从品牌、功能、体验,到商业模式、销售模式、服务模式等各个维度,创新创变、合纵连横,各种迭起。

面对移动办公市场新旧两大势力的激烈竞争,各移动办公厂商在品牌、功能、体验、商业模式、销售模式、服务模式等各个维度的创新策略是什么?

近日,中国软件网记者在《创新 · 重构 移动办公撕逼时代——2015移动办公系列报道》中采访了今目标副总裁李雪,解读国内最早一批以SaaS模式运营企业办公产品的今目标,在新形势下的创新与实践。

今目标副总裁李雪

【员工是最大的财富】

对于今目标的核心竞争力,李雪认为分为几个层面。

首先是产品层面的“主线+”。今目标认为,企业管理包括管理思想、管理实践和管理工具,今目标是管理工具,而“主线+”就是管理实践,利用“主线+”,可以将企业管理的各个层面按照业务流程串联到一起,让各种碎片信息整合而透明。

其二,业务模式的永久免费。免费是符合中国SaaS企业的模式,因为现在的企业关心的是解决问题而不是讲一堆提高效率的理念,不愿为潜在价值与间接价值买单,因此拓展用户很慢。同时,今目标有着一个理念,让企业找不到不用的理由。

最重要的是团队,李雪认为可能很多企业在谈到核心竞争力时,更多的是说产品、理念、积累等,但对于今目标而言,团队是其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李雪直言加入今目标很大一个原因(之前就职于微软,目前负责包括目标学院、智能硬件和市场推广等在内的新业务),是对于今目标CEO文荣博士真诚待人、待事、待产品的认可;凝聚力,在文荣及其梦想的带领下,从2005年2013年,八年间今目标经历了SaaS初期不被认可,经历了免费不被认可,更是经历了46家投资意向失败,即便如此曲折的历程,今目标的创始团队基本全员保留,工作近十年员工20余人,八年以上60余人,团队凝聚力可见一斑,今目标也坚信并践行“每个员工都是财富”的理念;团队对产品技术的重视,今目标80%以上员工是技术人员。

最后是用户数以及用户粘度。今目标目前用户数156万家企业,并以每天3500+家的速度增加,用户平均日在线时间超过6.5小时,真正做到了企业工作的平台。

【不考虑盈利模式,随它自然而然产生】

免费带来用户试用机会的同时,也给今目标带来诸多考虑。如何对投资商、员工负责?

李雪表示,于此,今目标与A、B轮投资方老虎基金在长时间的交流达成了共识,那就是现在先不想如何盈利,当用户到达一定体量之后,商业机会和更多业务模式自然而然就会产生。

那么,现在今目标推出的第一款企业智能硬件-智能考勤机就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一种创新。智能硬件普遍存在于2C端,但2B市场对于智能硬件的需求同样很大。然而2B市场的复杂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导致很难创新出适合的智能硬件。智能硬件可以说是今目标无心插柳之下的成果,这种“软件+智能硬件的模式“起于今目标一家做考勤机的用户,而今目标也是在无心之时发现这一跨界风口,从而进军企业智能硬件领域,希望连接办公一切。今目标将智能硬件定义为一个信息采集工具,具体的业务逻辑和判断还是在云端、软件端。李雪透露,智能硬件产品是今目标跟传统硬件厂商强强联合生产的,目前处于试发售阶段,用户反馈不错,简单好用,预计在9月之后,随着新产品上市,产能和销售数量都会暴增,当然未来今目标也将推出一系列的智能硬件。

其二,今目标的生态雏形同样是在客户到了一定体量之后自然而然形成的。今目标上下并没有可以强调过做生态,但在用户逐渐增多的过程中,用户对于HR、CRM、ERP等专业应用的需求逐渐增加,于是今目标将逐渐开放第三方应用的接入。李雪表示,9月份将有三到五款应用接入进来,明年将会形成完全开放的平台,届时生态也将随之而来。

【打通壁垒,连接企业与企业】

此外,随着客户的增加,融资的到位,今目标也在进行一些新的动作。

随着用户体量的增大,打通企业与企业间的壁垒的需求激增。在原有的友好企业基础之上,今目标将推出“企业圈”,基于企业社交打造一个企业的朋友圈,给有意愿的企业,提供一个展现的空间。企业圈采用类似“微博+微信”的形式,进行商机、信息等的关注、分享、交流,商机的产生、流动无需今目标介入,即可自行运转,实现上下游产业链之间的连接。同时李雪透露,未来也不排除采用推广变现的方式。

除了功能的优化,今目标在体验上的计划也在付诸行动。十年来今目标一直采用一种界面,但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变化,今目标启动UI、UE重构计划,预计在9到10月,陆续推出最新版的产品,给用户全新的体验,给产品更好的性能。

【一改低调,只为让用户用的放心】

在2B市场,免费不仅是投资商和厂商纠结所在,对于用户而言,更是有着众多疑虑,免费了如何赚钱?免费的东西靠不靠谱?2B市场也一直有着一种现象,对于免费的东西不重视;更不放心,不敢将核心数据放在其中。

虽然今目标自信用户一旦应用产品一年之后就会离不开,但还是希望通过扩大自己的知名度让用户放心。

因此,今目标启动了与谷歌、百度开放云等知名品牌的合作,在双赢的同时,借助其品牌效应提高产品知名度。并启动目标学院与“主线+ 连接一切的力量 今目标落地实施训练营”,一方面以实景故事的方式带入“主线+”的应用场景,让用户切身体验“主线+”如何帮助企业管理落地,将管理思想通过工具落地,而不是以往的虚无缥缈;另一方面则是希望通过全国巡展的方式,提高知名度。

最后,李雪表示,现在的2B市场变得有些虚热,虚假浮躁之风盛行,但谁真正领先看的还是产品以及产品的底层架构。今目标能做的就是继续做好产品与服务,相信会成为工作平台的最终赢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