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副总裁:国产手机出海 品牌是瓶颈

[摘要]国内手机市场增速继续放缓的同时,国产手机厂商开始瞄准海外市场,掀起了第二季的“出海潮”。从各大厂商的官方数据上看,捷报频传。但海外市场对国产手机品牌的接受度果真如此乐观?

国内手机市场增速继续放缓的同时,国产手机厂商开始瞄准海外市场,掀起了第二季的“出海潮”。从各大厂商的官方数据上看,捷报频传。但海外市场对国产手机品牌的接受度果真如此乐观?

日前TCL通讯高级副总裁Alain Lejeune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能够在欧美市场获得认可的国产手机品牌最多一两个。”谈到国内手机行业价格战,他直言看不懂,“TCL通讯不参与价格战,不做亏本的生意。”

蛋糕在海外

国产手机在国内增速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下滑;IDC的数据则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在全球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9%下滑到25%。

与市场环境相比,TCL通讯却保持了增长势头。2015年中报显示,TCL通讯上半年实现销售手机3483.5万台,同比增长16.3%,其中智能手机2088万台,同比增长38.9%,智能手机销量占比从去年同期50.2%提升至59.9%。

其中关键在于,海外市场一贯是TCL通讯的强势地盘。

Alain介绍:“目前TCL的手机业务差不多85%左右是海外业务,包括在美洲、欧洲、中东、非洲、亚太等。”从这个角度,也不难理解国产手机纷纷出海的原因。

品牌是难题

十年间,与TCL同期出海的国产手机品牌都已基本消亡。而TCL通讯在2004年开始选择依靠阿尔卡特品牌重点在海外市场布局。TCL通讯CEO郭爱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当年没有收购阿尔卡特,TCL手机可能早就不存在了。”

而Alain也正是TCL通讯并购了阿尔卡特手机部门后加入到TCL。

针对现在国产手机出海热潮,Alain给出两点建议:“一是国内、国外市场不同,以美国为例,其运营商的要求很高,所以必须要调整产品,比如要有特别好的A GPS(辅助全球定位系统)功能等。二是获取当地国家和用户的需求,这点尤为重要,如果没有在海外设立团队,非常难发展海外市场。”

谈及国产手机品牌目前在国外的接受度,Alain表示:“国产手机在国外受信任的品牌只有一两个。”他强调,国产手机出海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品牌。

【谈价格战】不做亏本的生意

“我们是有盈利的公司,不会参与到打价格战,不做亏本的生意。我们要做好的产品,但也要控制成本和费用。成本价销售的做法对用户和品牌都不是一件好事,不是正常的情况。”

【谈行业格局】一批厂商很快将被淘汰

“没人能准确预测这个行业会变成什么样,与计算机行业相比会有一些类似,一部分手机厂商会越来越困难,就像电脑行业现在只剩下屈指可数的品牌。手机行业技术演化发展很快,从2G到3G需要15年,3G到4G不到10年,相信4G到5G肯定很快。这样一个技术的快速迭代,很快会淘汰掉一批厂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