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关村海创园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摘要]中关村海创园通过引进战略合作的服务机构,充分整合资源,搭建了专业化、网络化的海创企业公共基础服务平台。2014年,中关村海创园向企业提供包括工商注册、人事代理、知识产权代理等40余项服务,为海创企业提供了全方位、流程化、高效、优质的贴心服务,节省了企业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1.基础商务服务平台

中关村海创园通过引进战略合作的服务机构,充分整合资源,搭建了专业化、网络化的海创企业公共基础服务平台。2014年,中关村海创园向企业提供包括工商注册、人事代理、知识产权代理等40余项服务,为海创企业提供了全方位、流程化、高效、优质的贴心服务,节省了企业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2.创业辅导服务平台

(1)加强创业导师服务,提高创业的信心和成功率

中关村海创园加强了富有创业经验的创业导师团队建设,2014年共招募专家人才110人,对在园企业的投融资、企业决策、市场推广等方面,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辅导、座谈、交流和资源对接活动1352次,通过多种渠道,切实解决海创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帮助初创企业快速进入健康发展轨道,提高创业成功率。其中,中关村国际孵化器对13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望京海创园导师团开展多对一服务,走访园区企业47次;北科大海创园开展175次政策辅导对接、企业运营管理指导等服务;京仪海创园组织17家入驻企业6次参加全国行业展会,累计接收170余万元定单。

(2)创业培训服务内容形式更加丰富

中关村海创园结合园区产业特征和海创企业实际需求,与专业机构开展合作,以讲座、沙龙、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为园区企业提供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培训活动,来提高创业者和管理者的整体素质。同时,各海创园实现了培训资源的共享,培训对象范围辐射至各个园区,惠及更多海创企业和海归人才。

华北电大海创园举办了7期“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园区企业员工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的主题涉及办公自动化技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及财务管理等。参加培训的企业员工总计150人次以上。

(3)创业评估服务实现动态跟踪和综合诊断

中关村海创园根据园区企业发展需要,积极开发企业诊断平台,力图在企业数据采集、访谈的基础上,对企业进行评估分析,发现企业的发展情况、共性问题和瓶颈,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客观、中肯的建议,也为海创园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供了参考。2014年,中关村软件园海创园完成了中小微软件企业融资评估模型的建模工作,可针对创业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做出评估和评价,给出企业发展方案。北理工海创园针对科技企业开发了小企业信息采集系统,利用该系统对企业进行评估分析,进而发现企业在研发、管理、市场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客观、中肯的建议。

3.品牌推广服务平台

2014年,中关村海创园积极加强品牌建设,开展品牌推广活动。

中关村留学人员企业精品项目推介会(简称“三三会”)在往年的基础上,开始尝试创立高端人才融资专场,组成创业导师队伍实施路演辅导,尝试按细分技术领域或行业领域的专场推介,增加和优化风险投资服务机构提升投企匹配度,积极创新以更好的为企业服务。2014年,三三会累计发布198个企业精品项目,并组织投资导师对43个重点推介项目进行会前路演辅导,园区企业获得投资6.79亿元。“三三会”为海创企业提供了与金融机构、创投机构、天使投资以及政府之间交流的桥梁,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和发展道路,已成为中关村示范区的品牌活动之一。

北理工海创园与专业律师事务所合作,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由专人负责解答企业的法律咨询。在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在北京理工大学科技园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工作站(即北京理工科技园12330工作站)的基础上,建立了知识产权在线服务平台(“专利谈”http://www.zhuanlitan.com/),成为线上与线下联动的知识产权品牌活动。

北大海创园连续举办两年“创启未来创业大赛”,为中美两国提供人才、技术、资金、项目合作和国际贸易等多项服务,引导和帮助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归国创业;引进先进技术,助推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搭建国际金桥,帮助国内企业走向国际舞台。

4.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园区通过搭建开放式、多功能、统一的金融平台,着力打造留创金融品牌,围绕投资机构、小微企业、银行、中介等单位,形成覆盖“融资、产业链、线上线下联合”三大业务线的完整服务体系,加快金融服务业发展取得成效。

(1)海创园与专业机构深度合作。海创园通过与有关中介机构合作,对企业融资需求调查、财务规范管理辅导、企业融资需求打包等措施满足企业有效融资需求。2014年,中关村国际孵化园与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双高志信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七家专业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2)探索投融资服务的新模式,举办多种形式的投融资对接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会前、会中与会后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推介项目的评估筛选、机构对接和会后融资情况跟踪,已成为海创园企业向投融资机构推介项目的重要渠道。各海创园定期举办投融资洽谈会、投融资座谈会、投融资沙龙、投融资培训辅导和金融产品介绍会等活动,加深了有融资需求的海创企业与金融机构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和对接。

清华海创园完成对智联安的投资,并即将完成对恒正精机、易康泰科项目的投资,投资总额将达550万元,实现孵化投资基金挖掘、发现和培养具备成长潜力的在孵企业的重大意义。

北理工海创园采取引导投资与融资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北理工海创园设有500万元种子资金,对部分在孵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另一方面,开辟了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通过企业融资辅导、承办精品项目推介会等形式做好企业融资服务。

汇龙森海创园每年1000万元的直投基金,采用“现金+房租”的模式,直接进行天使阶段的创业企业投资。同时与全球知名人民币投资集团公司赛伯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了北京赛伯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各自出资5000万,首期募集了1.533亿元,用于进行创业风险投资。

北大海创园创业孵化营和众多投资机构与天使投资人达成合作协议,每周举办1-2次现场投资人见面会。IDG、DCM、洋葱投资和真格基金等机构从项目筛选期即参与评选并持续跟踪。

投融资服务效果显著

中关村国际孵化园帮助吉贝克等8家企业获得风险投资折合人民币约2.62亿元,与北京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10亿元的授信额度,帮助11家企业获得贷款共计1.28亿元。软件园海创园为在园企业融资金额达到1.14亿元,其中银行贷款310万元,私募资金1533万元,风险投资8040万元。

截至2014年底,中关村海创园累计上市企业31家,其中,海外上市5家,国内主板2家、创业板5家和新三板19家。

5.产业技术服务平台

截至2014年底,中关村海创园园区产业技术平台共有165个,较2013年增加57个;共为1014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6836次,完成测试样品5065个,累计提供了规范的“科测”报告1037份,CNAS、CMA资质报告274份。

其中,中关村大兴海创园技术服务部提供服务500多次,完成测试样品数量约1557个,共服务企业约36家。北科大海创园技术服务部提供服务1000多次,完成测试样品数量约3000个,共服务企业约250家,2014年累计提供了规范的“科测”报告752份和CNAS、CMA资质报告269份,机加工服务中心固定用户数达到58家,累计完成1975批次加工任务。中关村集成电路海创园技术服务部提供服务210次,完成测试样品数量约123个,共服务企业约100家。清华海创园2014年新增园区技术平台18个。汇龙森海创园2014年提供技术服务3700次,完成测试样品数量15个,共服务企业25家,2014年累计提供CNAS、CMA资质报告5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