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了20年你知道最新的东软平台战略吗?

[摘要]1991年成立,五年后(1996年)国内A股上市,成为国内第一个软件上市公司,上市速度如此之快,你知道东软这么牛吗?一路走来,东软曾吸引了CA、Oracle、Intel、SAP、NEC等众多知名IT巨头的投资,去年年底又成功吸引弘毅投资、高盛等37亿元的投资,你知道东软凭什么这么牛吗?现在,又高调推出其从1997年开始研发的UniEAP和SaCa两

1991年成立,五年后(1996年)国内A股上市,成为国内第一个软件上市公司,上市速度如此之快,你知道东软这么牛吗?一路走来,东软曾吸引了CA、Oracle、Intel、SAP、NEC等众多知名IT巨头的投资,去年年底又成功吸引弘毅投资、高盛等37亿元的投资,你知道东软凭什么这么牛吗?现在,又高调推出其从1997年开始研发的UniEAP和SaCa两大软件平台,20多岁的东软玩了近20年平台,它还能继续牛吗?

在我看来,东软牛的根本,就在于平台。为深入了解东软的平台战略,我和东软平台的负责人、基础软件事业部总经理纪勇做了个深入交流。

1

其实,对于东软这样的行业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服务商,有平台是必须的。用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首席知识官张霞的话说,东软UniEAP和SaCa平台产品始终是东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支撑了东软业务的持续、健康地发展,并在东软的多次转型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纵观国内外的大软件公司,平台都是必需品,哪家没有平台,哪家就会倒下。但不同的是,各家公司的平台战略有所不同。有的只是自己用,有的是给别人用。东软之前的平台,都是给自己用。但这次不一样了,东软希望将自己的UniEAP和SaCa平台产品化,卖给客户;并且开放出来,给合作伙伴用!

纪勇介绍说,现在平台到了可以产品化,可以成为核心业务的时候,大型企事业单位对平台开始有明确需求!纪勇的感受是,企业对软件平台的需求基本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核心需求是系统开发速度、部署速度要快。在2007年以前,这个需求尤其明显。在那个IT系统大干快上的年代,谁能更快实现系统,谁就是胜者。在这个阶段,所谓快速开发平台是最重要的。第二阶段,核心需求是统一,即大企业需要将众多的IT系统进行统一管理与设计,包括统一的身份认证、统一的物料编码、统一的业务流程设计等。如果不统一,企业无法实现报表与数据的统一,无法实现快速决策。第三阶段,核心需求是敏捷,它所强调的是可复制性,基于产品线的可复制性。即利用平台实现众多可复制的资产,而后在资产层面进行快速而敏捷地实现业务系统的开发,进而推动业务创新。第四阶段,核心需求是支持DevOps、支持IT系统开发与管理模式、交付模式的创新与变革。例如,现在有很多大型企业集团的IT机构都撤销了,集团的IT服务变成共享服务,这需要平台的支撑。

这些核心需求的出现,带来的结果是大型企业需要建立自己的统一业务基础平台。大型企业愿意为此买单。这让做了十几年平台的纪勇很兴奋,以前只是自己用、内部省成本,现在可以卖了!平台部门可以从成本中心变成利润中心了!

2

双平台战略是东软平台战略的最大特色。据纪勇介绍,UniEAP是业务基础平台,解决企业如何达到业务敏捷性的需求;SaCa是云应用平台,它解决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的共性技术问题,融合了移动互联、社交网络、大数据、情景感知、云计算五项技术,支持B2B2C/G2B2C类应用的快速构建,SaCa既支持垂直互联网应用,又支持企业互联网应用。

在企业信息化发展的不同阶段,对于平台的诉求也不同,未来企业在向互联网转型过程中,除了需要建立统一的业务基础平台,解决既有业务系统如何达到敏捷,优化业务流程,快速响应市场需要等问题以外,还需要考虑如何利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改变企业业务经营模式,使企业直接面向客户,拓展接触渠道,帮企业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同时优化企业业务流程,达到上下游协作提高企业运营效率的目的。所以纪勇说,尽管UniEAP和SaCa是两个平台品牌,但这两个平台并不是孤立的,将共同作用于企业的转型和创新。

东软的UniEAP业务基础平台和SaCa云应用平台拥有丰富的子产品,能够随意组合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客户需求,完美服务于智慧民生、物联网、电子商务、互动媒体、云应用支撑与管理等领域,双剑合璧,支撑客户的长期发展需要。

3

据悉,围绕两大平台,东软已开始打造强大的合作伙伴生态链。这是东软构建自己平台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例如,东软已与英特尔在芯片层面的合作,达成对安全的核心控制。在移动领域,东软目前在移动操作系统方面的接口多达400多个。与三星的合作中,三星为东软提供了深层次的开发定制接口,相比于其他的厂商,东软可以提供更多的控制能力。纪勇说,东软围绕平台产品和服务,会打造健康的生态环境,从技术、产品、市场等多个维度,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助力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和创新发展。

对于产品的未来发展方向,纪勇介绍,东软公司将面向UniEAP和SaCa产品不断加大研发和投入,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持续改进和更新,注重大数据、移动化相关的新产品孵化,扩大云服务模式的范围,不断丰富家族产品。通过UniEAP 与 SaCa 的多维融合,面向金融、企业、医疗、电子政务等行业,形成有针对性的垂直领域的平台组合方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