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信息化颠覆者

[摘要]据了解,用友、华软、263近期共同投资了一家名为“北京慧友云商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确切的说是投资该公司旗下“大家社区”这一产品。这个投资消息一直没有被公布,可能与创始人有关,也可能与商业机密有关。但我们了解到,大家社区这个产品已经研发了好几年了。

自“互联网+”纳入两会政府报告以来,各行各业都迎来了一次可谓翻天覆地的变化,创新创业成为国内风潮。李克强总理走进中关村创业大街,更是为创业潮平添一丝色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两会后不断被推上风头。

“互联网+”“云物移大智”的不断迭起,势必对2B市场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从资本市场的频频关注可见一斑。对不被资本市场关注的2B市场来说,2014年至今,可谓是沉醉于此起彼伏、不断曝出的融资消息之中。几家典型的融资企业如下图。

从BAT不断以产品、资本等各种形式插足2B市场,到国内外各大资本瞩目于各类企业级产品,销售易、纷享销客、OneAPM、今目标等伴随着令人瞩目的融资消息,企业级C轮死的怪圈逐渐被打破,并愈演愈烈带动整个2B市场被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持续升温。虽然2B市场当前风光无限,但笔者认为,互联网+的背景下,2B市场的爆发点将是真正能打通企业内外部信息化,形成社群经济商业模式的平台或产品,暂且称之为Social Software。

“互联网+”时代,企业信息化该怎么做?

对外经营客户的价值不容估量

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中,提高收入只能靠吸引客户吗?吸引客户很重要,但经营客户更重要。吸引客户、成单盈利、维系客户这三点问题是为企业的三大痛点,企业往往只为能直接带来利益的吸引客户和成单盈利买单。但笔者认为带来潜在利益的维系客户同样重要,甚至高于前两者,经营老客户要远远比吸引新客户更容易,成本更低,同时成单几率更高,此外经营好老客户带来的口碑营销,潜在价值不容估量。

高管往往会为以下几点焦头烂额,每年都要花费大量成本来吸引客户,但高昂费用引来的客户没有手段留存,同时企业已有的大量客户没有办法增值。如何低成本、低流失、高增值的经营客户成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迫在眉睫的问题。

可以看到,在打通企业内外部的Social Software这一领域,不免有资本市场和创客们看准风口,并进军角逐市场,如纷享销客、IMO等,又比如今目标的友好企业。但盘点企业级市场,在真正实现打通企业内外部、连接企业与客户方面,“互联网+”的因素并不多,更多的只是传统模式的升级。

打通企业内外,整合碎片化信息

之所以打通企业内外部的Social Software将成为企业信息化爆发点,是因为其能够解决企业痛点、带来价值提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的发展,带给企业一次发展机遇,但也让信息完全碎片化,身处一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将这些碎片化信息进行有机整合并发酵是为企业急需诉求。只有打通企业内外部,提供整合碎片化信息的平台,才能为企业带来价值。

大连接时代,企业与客户需连接

同时,我们又置身于一个大连接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迅速崛起,让一切连接成为可能。“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信息”、“连接人与服务”……连接,已经无处不在,而且正在加速发展,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已经身处于“连接”的范围之内,都能够感受到连接所带来的价值。事实上,“大连接”时代已来,但企业却依然在被如何连接企业与客户所困扰。传统软件模式往往只能打通企业内部协同,无法做到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连接。那么打通企业内外,就成为企业与客户连接的突破口,扁平化对接的方式能在企业完成集客引流之后,形成互动通路,企业与客户瞬间短路。

管理业务流程效率得以提高

碎片化信息整合和连接企业与客户,为带来的是客户线索和客户互动,为企业提供营销的价值。此外,打通企业内外部也为颠覆传统企业对话方式,打破一层层消息逐步传递过程中带来的信息误导,缩短业务流程,效率也同时得到提高。

“互联网+”时代企业信息化风口的先行者

风口来了,那么谁能第一次站在这个风口?盘点2B市场,可以发现不少产品在向连接企业内外而努力,但效果却不甚理想。

一个不为大家所知的投资案例

国内到底谁是“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信息化先行者?笔者在跟踪用友最近的投资情况的过程中发现,用友或者也已意识到这一风口。据了解,用友、华软、263近期共同投资了一家名为“北京慧友云商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确切的说是投资该公司旗下“大家社区”这一产品。这个投资消息一直没有被公布,可能与创始人有关,也可能与商业机密有关。但我们了解到,大家社区这个产品已经研发了好几年了。

我们从产品角度上分析一下用友为什么投资大家社区。

第一,他们是国内唯一可以做到打通企业内外部的信息化平台。

我们了解到大家社区类似于具备了内容和业务的微信服务号,初步实现了企业信息化平台的内外连接。从集客引流到经营客户,打通企业内外做社群经济。大家社区定位于国内唯一将企业信息化从内部延伸到外部的社会化工具,不同于市场内其他产品“集客”“引流”的价值,大家社区主打的是集客引流之后的经营客户,意图颠覆企业信息化传统商业模式。企业转型需具备四道门户:员工门户、内部门户、客户门户、供应商门户,传统企业信息化产品往往只能搭建员工门户和内部门户,而在对外的客户门户和供应商门户却少有涉及,但“互联网+”转型的真正价值在于通过经营客户来提高企业收入。大家社区认为,经营老客户要比引流新客户更容易,成本也更低,同时客户粘性也要相对较高。

第二,他们也是唯一可以让传统企业快速实现从Offline到Online进行客户经营与服务的APP。传统企业可以说都是线下的B2B、B2C,在信息化过程中将线下客户在线上维系起来是企业需求点,大家社区基于社区互动,将企业内部管理与外部市场打通,直接让企业与客户之间形成有效对接,让传统企业从Offline到Online。企业社区的方式更利于提高客户满意度,实现口碑营销和二次销售。

第三,他们已助力多家企事业起航“互联网+ ”。

被称为“保险行业互联网公司”的天安人寿、著名教育品牌百科弗教育、全新智慧社区北京龙潭湖街道社区等多个企事业单位,均选择大家社区作为“互联网+”的转型平台,他们通过大家社区建立移动服务门户,集成自身已有的业务系统,在移动端完成了客户的服务与经营,在完成“互联网+”华丽转身的同时,完美提升自身效益和客户满意度。

基于以上三点不难看出,用友投资大家社区是有长远的布局:用友擅长解决企业内部,而且有成熟的产品,但大家社区在内部和外部的整合方面,能借用友的资源抓住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

写这篇文章时,笔者采访了大家社区创始人兼CEO文杰。曾在SAP、微软、用友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任职高管的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却是一个具有侠客气质的CEO,干脆利索。文杰表示“大家社区不同于市场内的其它软件,我们没有国外同类产品能够参照,实在要比较的话可以这么说,我们是在做Salesforce的下一步路。Salesforce下一步是要做Social CRM,我们现在就正在做Social Software,走在这条无人走过的路上,要么领先,要么成为先烈。”

虽然大家社区的模式现在没有对标的企业可以参考,但笔者认为他们产品的几个核心要素非常符合互联网+时代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从某种角度上看,他们似乎已经站到了互联网+时代的风口。只是我们希望他们能飞起来,成为“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的那头“猪”。

       中国软件网原创,作者:牛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