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APM何晓阳:反攻欧美,速度与激情后的远大抱负

[摘要]本期《曹开彬访谈》栏目的访谈嘉宾为北京蓝海讯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何晓阳。OneAPM一年完成三轮融资,上演了一场令人瞩目的“速度与激情”,何晓阳与中国软件网总裁曹开彬就APM领域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发展现状、热点问题及重要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探析OneAPM上演速度与激情后的远大抱负。

本期《曹开彬访谈》栏目的访谈嘉宾为北京蓝海讯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何晓阳。OneAPM一年完成三轮融资,上演了一场令人瞩目的“速度与激情”,何晓阳与中国软件网总裁曹开彬就APM领域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发展现状、热点问题及重要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探析OneAPM上演速度与激情后的远大抱负。



曹开彬(左) 何晓阳(右)

曹开彬各位中国软件网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本期《曹开彬 访谈》栏目非常荣幸邀请到OneAPM创始人何晓阳 先生来跟我们谈谈关于APM领域发展趋势的一些看法,有请何总跟我们打个招呼。

何晓阳大家好,我是OneAPM的创始人何晓阳 ,非常荣幸今天来中国软件网参加访谈,谢谢大家。

曹开彬何总,您之前一直从事于基础软件领域,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选择切入APM领域?

何晓阳其实是这样,我们做APM或者说我个人做APM最早可能是解决自己的问题。早期在东方通包括在BA的时候,其实我们经常遇到一个研发、售后经常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作为一个技术软件厂商,我们提供应用服务其软件,提供消费观念给客户,把应用服务器给到用户后,用户把它自己的应用放到应用服务器上,然后开始去运行。

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一个性能故障,比如说系统慢、系统运营不了、业务访问不了等,用户往往会要求做技术支持。当你去做技术支持的时候,你有90%的概率会发现其实并不是应用服务器有问题,而是用户的应用有问题,但又无法举出非常令人信服的证据告诉用户为什么是他的应用有问题、他的应用哪里有问题。

这个时候就变成了双方踢皮球,甚至是三方,因为还有经销商,就是用户的程序又不是自己写的,程序是经销商写的,应用服务器是由硬件厂商提供的,用户提供的业务逻辑,这里面到底是谁的问题很难理清。假如说更加复杂的程序,可能会有多个厂商,然后多个系统之间互相都认为自己没问题,那可能就变成了一个大方桌,一个大圆桌几十个人在那开会。用户让厂商证明,证明你们自己没问题。后来发现大家都证明了自己都没有问题,但问题依然存在,未得到解决。

作为应用服务器开发商很弱势,用户其实也很无奈。所以说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一个第三方的裁判,他去裁定到底是谁的问题,这就是对APM的需求。这个需求在早期的时候,催生了企业级APM的需求。

被动到主动再到体验为先,APM变迁史

曹开彬其实都是希望系统能更好的运营,更有效率的运行。所以站在这样的视角,如果我们给客户提供一个全方位的解决方案的话, APM在其中是占什么样的位置?

何晓阳早期的APM是一个被动响应的,原来用户的运维也是被动的,当系统出现故障时就已经宕机了,服务已经不能做。这个时候去救火差错,从APM来看,就是哪行代码出了问题。但这毕竟是先出了事,做亡羊补牢的工作。

从管理的角度来讲,亡羊补牢一定不是最好的方法,最好的办法是未雨绸缪。未雨绸缪需要做到持续、主动式的监控,也就24小时做持续化的模拟。这时APM就是在管理中,从被动响应式,变成了主动24小时的监控。

同时我觉得未来再会有一种变化,原来系统的用户从都是对内的,后来会出现越来越多对公的系统,比如像社保、医保。去医院都要去刷医保卡。那这个时候医保的系统就变成对公的,系统就必须是24小时保证服务级别。它的服务性能应该保证4个9,甚至更高。这种情况下必须预先判断系统可行性,保证系统永远正常运行,APM就变成了一个保障,保障系统永远是可用的。

曹开彬在这几次变化中,也有不同的厂商在出现,请您简单谈谈每个时期一些竞争对手的情况?

何晓阳APM是不断的发展和变化的市场。第一代的APM厂商其实跟现在的APM心态非常不同。第一代的APM其实做的是模拟测速,其实它是模仿一些,比如说我访问一下淘宝、访问一下阿里、访问一下腾讯的网站能不能用。能用告诉你可以,给你标识一个绿色,不能用给你标识一个红色。那么它其实跟你的业务没关系,就是说你现在访问一下淘宝可以用,不代表淘宝在“双11”的时候这个系统是没问题的。它跟performance(性能)无关,它代表的是可能性。但是第一代的厂商就是这样的,比如说国外的高明网络,国内的博睿、基调网络(即听云)都是做这样的业务。但是这里面比较尴尬的是测速网络它不是可以解决,就是测完以后不行就不行,但无法去解决问题。

曹开彬这是对是否有问题的一种反应。

何晓阳对,知道有问题但是不知道怎么办。所以这就是第一代APM的欠缺,这是美国是1995年到2000年的事情,其实这个是跟时代也有关系。2000年以前美国互联网泡沫,.com时代,全都是网站。网站时代就要测网站能不能用,2000年以后IT发生了变化,.com这种泡沫破裂了,但是真正的互联网公司有了。互联网上开始有了商业模式,这时候它要在上面运营一些模式比如说电商、易贝、阿宝龙,然后美国的公司大肆购买软件、硬件,搭系统。所以第二代APM是做监控系统APO、监控内存。

但是到了现在这已经是第三代APM或者是更往后的。第三代APM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强调端到端的可视化。

OneAPM是一家提供第三代APM,它主要提供两类服务:第一类,让客户感知到每一个用户的体验,包括正在浏览器上访问网站的这些用户,他到底感受到的系统是真实的快或者是慢,还有在APP上使用你系统的这些人。第二个如果它的体验有问题,那么可以把体验到的故障跟后端的系统、云端的服务质量、代码的质量、代码的运行情况、代码的执行时间结合起来。所以第一个是用户体验,第二个是端到端。

曹开彬第二代的功能我们也做是吗?

何晓阳第二代的功能我们都有,但现在它已经不再是重点了。第二代因为它不监控代码,第三代APM监控用户体验,提供端到端的代码级的可视化。所以这两个是关键,一个是用户体验,一个是端到端代码监控。因为它检视出来的是代码的执行状况。所以第二代的那些服务,我们当然也有,因为还有很多传统用户,我们也有一个叫做SI的产品,就是提供这样的服务。但是这个服务,不是我们主要的功能,这也不是项目宣传的功能。

曹开彬从以用户为中心来去体验或者是做监测,目前来看你觉得做这个有什么样的难点吗?国内的公司做的怎么样,国外的公司又做得怎么样?

何晓阳当年像IBM、CA提供的产品,跟现在的APM有什么不同,我觉得难点是新的环境新的技术的变化,老牌公司是跟不上的。就IBM来说,他们做一个决定都是很慢很慢的,而且全球每个地方的IT都不相同,他们的反应速度是不行的。

复杂需求,凸显技术优势

曹开彬从技术上来讲会有什么难点吗?比如说我们APM有一些非常核心的功能。

何晓阳我们有几个很重要的技术,第一我们的探针,现在是全语言支持包括Ruby、Python、JAVA、.NET、PHP等这些语言我们都是支持的。但一般的产品,比如CA只支持JAVA、.NET。

曹开彬他们不支持的原因是因为技术上很难实现,还是因为他们现在顾不过来。

何晓阳从某些意义上来讲这两方面的原因都有。因为要支持一个语言,就要有这个语言的完整的team,而且要求这个team应该是这个语言领域的顶级大牛、leader。

另一方面第二点,中国还有一些其它的特点,就是中国的并发量远远高于全球。其它地方,比如说韩国的数据库拿到中国来根本跑不了,为什么?因为人多。这个时候在后端体验上,分布式一定比国外用得更多,异步消息、异步线、分布式比国外更多。这个时候你需要分布式框架的支持,中国是全球NO1,我们做得是全球最好的,非常复杂。中国用户那些拓普图,非常非常复杂,几层,甚至十几层,国外就两三层。所以从这点说来说,我们对于国内的非常大的并发量的时候,对应的这种复杂的框架支持的是全球均衡。

第三就是数据,因为OneAPM它是个SaaS,在每一个用户的手机里面,我们会收到探针发来的数据,所以说我们后台处理的数据是一天几十亿条消息。

曹开彬每天的数据增长量是什么量级?

何晓阳现在应该是将近100个G,还不是特别多,但是今年年底应该会长到一两个T一天。现在一天是三四十亿,或者是比这个更多,今年会长到一千亿条。要知道Twitter一天的Twitter数才五亿条。在后端要处理这么多事件,这是中国特有的挑战。

曹开彬所以你第三点的意思OneAPM后台的处理、分析的技术非常好,非常厉害。

何晓阳没错。而且这是必须的,因为你是个SaaS,当然对CA来说不需要,它就是一个本地化部署。

曹开彬在我理解这应该是属于另外一门技术,数据处理的技术。

何晓阳但本身来说这本不应该由我们来做,但却不得不做,因为你要接触这些数据。

曹开彬所以你的意思是因为国内这个环境不是很好,所以你们都是自己做的。

何晓阳至少我们很多事情都是自己搭框架,自己在探索,也趟了很多雷,也掉过很多坑。这些事情其实想一下,我们在这个量级,我们这个公司每天处理的数据量,能够处理平常数据量的公司都比我们大几十倍。

曹开彬所以其实在我看来,因为这部分实际上是可以产品化的一个东西。

何晓阳对,您说的太对了。确确实实应该有公司把它产品化,在互联网的今天,探针发短信到处都在。探针发短信、传消息可是24小时不停,不像我们人发消息。那么我觉得应该有一个平台,每天处理一千亿条消息,我也应该用一个平台来搞定,但是没有。

曹开彬没有你们会朝这方面走一走。

何晓阳您说的太对了,我们正有这个打算,至少把这个平台的能力开放给一些其它的公司。

曹开彬这是一个很强的能力,从数据来讲积累越来越多,非常需要这样的一种强而有力的处理的平台、处理的工具。

何晓阳这些点全球没有哪些公司能够超越过。

曹开彬我打断一下,现在客户探针的数量有多少?

何晓阳如果说是手机终端的话,我们现在覆盖2亿台手机端。

曹开彬非常大?

何晓阳不是我们自己装的,我们装了APP,APP在装到手机。

曹开彬这个探针有可能延续为我们自己的APP,或者它演化一下成为我们自己的APP。那这个APP的话就是那一个工具,或者一个称,我可以去评我手机上各种各样的东西。

何晓阳其实我们目前来说没有往这个方向打算,我们觉得我们是2B的公司,2B的市场并不小,我们没有一定要往2C发展的必要性。因为美国2B与2C这个公司的比例,或者说市值比例,可能2B公司跟2C公司是4:6,但中国是1:20,也就是这里面有非常非常大的空间让一个2B的公司去迅速成长,现在中国2C任何一个领域都是竞争很激烈的,包括移动互联网,但凡能想出来的APP肯定都有人去干了。所以我觉得2B领域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我们暂时没有必要和别人去拼2C,大概是这样的情况。所以我们的探针,永远是探针,它主要提供performance,其它的数据分析这样的功能。但是我们暂时没有把它做进一步的探针要做商业化。

曹开彬我一直在想所谓2B、2C其实从SaaS的模式来讲,我觉得比较理想的模式是B2B2C,这样可能更加广阔的想象的空间。

何晓阳对,你说的非常的正确,我们其实也是这样的打算。OneAPM其实现在就是这么做的,我们的用户就是每一个开发者,然后我们向这些开发者老板们收钱。但是收钱跟他用未必是同步的。

曹开彬所以你说C是开发者。

何晓阳我们认为是,我们是指的developer,所以一般来讲我们这个行业大家称谓2D,叫to developer。关于消费者我们大概有这么一些计划,第一就是说我们既然在APP里收集了信息,那这些信息其实可以提供给我们服务的商业用户,提供给他这些数据分析之后的商业价值。就是我们其实涉及的数据现在可以做performance的分析,不远的将来可以做安全的分析,可以做业务的分析。比如说哪些用户用你的APP用得越来越频繁、哪个功能用户最喜欢,你改版之后,假如说用户活跃量下降了,是因为哪个功能的改版下降了,这些其实已经到了BI范畴。那么我们会把这些C端的数据的价值,释放到B端,但是我们未必会直接把它在C端变现,这是我的看法。

曹开彬其实刚才你提到的数据的结合,未来给客户提供各种各样的数据分析。这个其实在我看来是非常有价值的,非常有意义的一种途径。

何晓阳对,这是我们必须做的事情。

曹开彬未来我们会提供一些类似于基准性的东西,标准性的东西吗?业内的平均值吧,参考值,标杆值等。

何晓阳一定会提供的,而且这个我们应该会无偿发布很多的信息图、报告,我们预期今年我们每季度至少会发布三个领域的报告。第一个是关于移动端的,我们现在探针覆盖了两亿台,预期在明年应该覆盖到5亿台到6亿台,这里面比如说到底IOS和安卓到底谁快谁慢、为什么大家都觉得苹果比安卓快、到底快多少,我用数据快,为什么苹果是快的,这一类事情。再比如说平均有多少人因为用了打开慢崩溃,放弃了某些APP等等

再比如说浏览器端,现在有多少网民依然依赖于浏览器端。其实浏览器不仅仅是我们说的浏览器,手机端大家用的浏览器。包括微信微博这些也是浏览器,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看到这里面。假如你在微信里边打开一个网页,快慢、行为都可以探测得到。关于广义的浏览器端的事情我们同样也会发布,什么浏览器快什么浏览器更慢,然后假如说用户等待了一秒钟他有多大机率会不看了。

然后关于后端,这个可能就跟编程语言相关了。就像程序员PK一样,哪个编程语言是最好的编程语言。其实我们有非常非常多的数据,但是现在问题在于说我们的业务压力也很大。就是我们有那么多的用户,很多用户还在急切的等待我们实现很多功能。所以这种锦上添花的事情,现在是没空干。

曹开彬所以在你看来你们对客户最大的价值还是本身的监测反应?

何晓阳对,我们做监控。这个监控你可以理解为现在是对于可能性和系统的监控。未来可能会提供对于安全的监控,对业务的监控,对业务上升、下降的监控,我们是让他知道一些东西。举个例子,我用一个APP崩了,这个APP的开发者是不知道的,也没有什么手段知道。现在我们是让他知道,在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他的每个用户在想什么。

不考虑免费,技术创新足矣

曹开彬挺好的,从商业模式上来讲,我们最终会用免费的吗?

何晓阳其实从某些意义上来讲,我们的免费是很慷慨的。OneAPM的免费功能等于Oracle最高级的版,它的全部功能在我这里都是免费的。但是还有一些其它的功能是它没有的,就是收费的。也就是说用户假如说一直不交钱也无所谓,全部的功能依然可以用,而且是你部署多少探针都可以,1000个探针也可以,你可以都用免费版的。只是对上传的数据量做了一些限制,不能占太多的数据,因为云也是要收钱的,仅此而已。

曹开彬我觉得这是现在的一种收费方式。未来从我们商业模式收费来讲,是我们就依赖于收费功能盈利,还是我们还有更高级的?

何晓阳我们是有很高级的,可以这样讲,APM这个事情是我们的基石,但是它只是我们的第一步。这些事情其实足以让我们盈利充足,因为中国还是有很多大型的付费用户,它需要这些功能。用户需要的是它不仅是看到一个Application是怎么运行的,他想知道所有的Application,所有的应用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全球没有一个厂商可以满足他们,只有我们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因为国外没有那么多复杂的逻辑,不像中国电信,各种套餐、各种卡。

曹开彬所以你们算过没有,就像类似于这样的能够付费的厂商,它能够支撑的市场规模有多大?

何晓阳我觉得单单是APM,单单是大型付费用户,大概有几个亿的市场,每年几个亿的收入。

曹开彬除这个之外刚才你说的可能会有一些别的商业模式。

何晓阳这是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先说垂直的,也不说特别远,也不说怎么做到Orcale那个水平。我们先说现在我们能看到的,第一叫APM,第二个可能更加广泛的叫Atom。第三个就是BI。这三层,这也是跳跃式发展,每一层都比现在要大几倍。Atom现在全球200亿美金,北美200亿美金。BI也是一个200亿美金的市场。这三个事加起来,在西欧和北美是一个500亿美金的市场。在中国也不会差多少。

曹开彬总体来讲我听你的思路还是说依托于提供的探针为基础,然后延伸很多服务,但是是用这个服务收取的费用。会不会有另外一种思维,因为现在有很多软件,它基本上是说最终转化为广告。

何晓阳我们绝对不会做这个事情。我们是这样的,他们都是应用提供商,Application,比如说OA、协同。

关于免费,我们很敬佩这样的路,但是自己不会做。我们自己是一个技术软件提供商,我们很霸气的说我们一定能够做到Orcal那个水平,我们只需要通过技术创新让用户满意就行了。商业模式创新是当你技术创新做不了的时候做的事情。所以我们暂时先不做商业模式创新,我们的商业模式没创新,就是SaaS。但是我们在技术创新要做到极致,这就是我们的路。

比如说到BI,传统的BI是面向IT的。那新的BI还要依赖于原有的很多数据,那我们所提供的BI是什么?你什么数据都不需要你。我帮你做数据,帮你做BI,我再帮你展现出来,你就看的时候付一点钱就够了,其实这就颠覆了BI。我们做的就是对每个行业有新的发现,而这个新的发现是基于技术的,而不是基于商业模式的。其实对我们来说,我们可以免费,再去插入广告,但是这样好吗?我们觉得它暂时没那么好。我们可以跟运营商一样,任何一面都可以去谈我们的广告,从技术上来讲。

曹开彬其实你是反对这种用免费换取其它费用的方式。

何晓阳我是说在技术软件这个领域没有这个必要,而且这个模式其实在中国会比较多,尤其在2C这个领域。2B这个领域呢,我觉得我换一个创新,创新非常好,但是我们还不用这样创新。

远大抱负下的战略规划

曹开彬从未来中国整个APM这个市场,你是怎么看的。

何晓阳我觉得未来中国的APM市场,可以这样想,既然做了美国厂商做不到的事情,迫于客户的压力也好,受到客户的鞭策也好,总的来说,中国用户的需求高于美国用户的需求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我们能够做到说我们的产品在今年就超过了美国的很多同行。

超过了同行之后,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的用户都在用我们的SaaS,而不是美国人的SaaS。因为我们可以很快可以比美国人做得好,这种情况下我们先把APP市场拿下。在北美、西欧,有上百家的APM厂商在抢一个市场。我们是一个APM企业做一个亚太市场,我们的规模、部署量、数据会很快的超过任何一个单一的APM厂商。这就是现在中国2B的情况下,在中国2B的领域,在一个新的市场,比如说ITOM,有可能中国领军企业的市值、收入是美国前三甚至前五的总和。那假如说做到这一步,我们肯定要反攻到美国去了。

曹开彬所以你对反攻到美国去这个事非常有抱负。

何晓阳是。

曹开彬刚才你提到几个新的方向,ITOM、ITOA或者是什么样的。其实从我个人来讲,我还是更看好后者。因为ITOM未来是用云,自己做维护的人,实际上大型企业很多,中小企业可能就都上云了。上云的时候就变成云端去做很多事,会不会是这样的一种情况。

何晓阳上云这个事情你觉得是挑战更大的还是更小的。举个例子,就是刚才我说的原来你是一台595,现在你是1000虚机,你觉得哪个更难管理。我觉得可能就是你前面雇个BBA或者雇个新的管理员就搞定了,后面你的1000台虚机,你要有很高的技术才能实现自动化管理。但是自动化管理这个技术是谁提供给你的,总要有厂商落提供给你。但是现在他提供给你了吗,就是这样。

曹开彬会不会整合到像paas,尤其整合到Paas的平台。

何晓阳您的非常对,APM未来一定会整合到Paas,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关键在于说,我们还没有看到哪个Paas厂商蹦出来。APM已经走到这了,Paas还在一万米之外,还没起步呢。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是不是就是那个Paas厂商呢,这也有可能。为什么要等到那个Paas厂商起来之后我跟它合作呢。所以其实Paas在中国或者在全球的缓慢的发展。

曹开彬Paas的机会还是很大的,现在还没有形成垄断性的。

何晓阳不算垄断,现在萌芽的还没有几家。

曹开彬领头羊还没有。

何晓阳所以我觉得对您说的非常对,APM本来应该是Paas厂商提供的,结果他们自己连自己的事都没做好,那么Iaas商跟我们就不是这样的关系。我们跟Iaas有些合作,他们做他们的我们做我们的,我们合作在一起用户可能会割舍。但是确确实实APM应该是Paas厂商做的。但是他们都没做,这是关键。

曹开彬讲讲我们未来的下一步的计划?

何晓阳我们应该会,今年APM、ITMO、BM,在ITMO里我们会协同Network,会协同ITOA,协同很多其它的方向。既然我们要做这些事情,而且我们做到这些事情。现在中国资本市场这么好,我们就快速融资。第二我们会做一些投资和并购来增强我们的实力,投资和并购方向也是这些领域。

曹开彬BI有吗?

何晓阳不会,传统的BI其实跟我们离得还是蛮远的。我指的BI是实时的可交互的BI。

其实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最终我们还是为了数据。我们要从探针、从应用程序内部、从硬件上、从传感器上获得数据。我们还要从网络上、从日志、从非格式化的数据当中获取数据。最终我们实现一个一体化的收集、存储、分析,并且是一个实时、可视化的展现,而且是可互动的分析。所以这就是我们的商业模型,这个商业模型永远都不会变,它只会越来越大。

曹开彬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比如说你们的销售策略或者是别的方面的新的动向。

何晓阳我们今年的策略,我们会把更多的功能免费推到客户去用。但是我们免费的目的不是为了未来做广告,而是尽快的让我们的客户有钱。所以你可以这么理解,客户的用户量成长的越快,越可能遇到新的瓶颈,当然它有了新的瓶颈可以用我的付费版。在前期它没有遇到新瓶颈的时候,要帮他平顺成长。这是要先把我们的客户平稳的护送到某一个时间,我们为了这个会对他们进行一切的帮助,他们需要什么帮助就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曹开彬我们有什么样的手段获取这些用户?

何晓阳其实对我们来说,我们更多的是通过我们的Marketing 策略,有很多方法。

曹开彬有什么比较耳目一新的方式?

何晓阳耳目一新的方法,不好说。我们的市场策略其实你也可以感觉到跟其它厂商不一样,我们说句实话还在教育用户的阶段,我们只是拼了命的让大家每一个Developer知道,当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不是无助的,不要非要熬夜,不是非要加班。这是我们最大的诉求,所以我们现在所有的宣传都在围绕着这一点,就是当他们无助的时候希望他们能够想到还有一个OneAPM,这是我们最大的诉求。

曹开彬就是告诉他们其实这个痛点是每一个做APP的开发者、运营者都会面临的。

何晓阳而且会越来越痛。所以我们的诉求就是让他知道,他总有一天会遇到performance的问题。希望他们遇到performance问题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想起OneAPM,第二时间想起来可能就要折腾一段时间,再想不起来就要自己去折腾。

曹开彬 :在渠道方面我们会有什么样的资源?

何晓阳 :我们会跟所有的非常好的APP厂商有一个深度的合作。包括阿里云、Ucloud、新兴的华为云等,我们都在谈合作了。有些已经落地了,有些还在落地中。

曹开彬为什么没想跟那些开发平台合作呢?

何晓阳实在做不过来。我们觉得我们的客户可能是偏向于他已经脱离了孵化器。我举个例子,他在真正的APP上,是要运营业务的,那么APIcloud其实从某些意义上来说,它的客户要更小一点,更年轻一点。这样人其实对performance这个事情还没感觉,我们虽然要去教育。我们更希望这些是已经疼过的人,能够知道。对于那些还有几个用户,或者说还停留在商业计划书阶段的用户,我们希望他们能用,但是他不知道performace是什么的时候,你没法跟他描述。

曹开彬我的常规理解,开发者团队在用开发平台或者用某个工具,能不能跟他们捆绑合作,也是一个比较自然的联想。

何晓阳对,我们这个事没怎么做。

曹开彬是不怎么做还是?

何晓阳没做。我们的人数有限,时间也有限,这是很实际的问题。

曹开彬我们在人员方面有些什么样的策略?

何晓阳现在是200人,在今年年底我们大概能做到两百七八十人,大概是这样规模。我们在上市的时候应该是400人。

曹开彬人员上还比较保守一点。

何晓阳没有那么激进。中国的基础软件领域,或者说至少研发人员要是底层高手,或者是大牛。甚至售前,甚至公司所有的人都要懂IT,甚至我们的市场部有些哥们还能敲几行代码。

国产化趋势不可逆转

曹开彬想过跟国内的一些基础软件合作吗?

何晓阳其实国产化这个事我们已经深度参与了,而且准备在国产化上确定要出一把力。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国产化的兼容,国产芯片、国产CPU、国产GDA、国产操作系统、国产数据库,我们全都支持。但凡是老外不支持的,我们一定要支持。老外说我要去支持东方通的中间件,可能吗?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就可以。所以虽然你可能不是经常能见到,但是至少东方通占1/3的市场份额。那就意味着在这1/3的用户用东方通的时候,你装Compuware是没有用的。

曹开彬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国产化在未来几年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方向。一个是基础软件,还有一个是应用软件。

何晓阳我们正快速启动跟国产的应用厂商的深度的合作。其实对他们来说,我们也不见得要收钱。

曹开彬应该有一个很好的方式很好的渠道,能够马上推动。

何晓阳比如说对他们来说,他们卖了一个OA,或者是卖了一个什么产品到用户那里,如果performance有问题,他也不见得会知道。这种情况下假如说真的出了问题用户怎么办呢,用户可能要通过很复杂的商务渠道联系到他们,他们要去人,把这个东西背回来。但是有可能我们提供非常便捷的方式,当performance不好时,能让厂商的工程师第一时间知道。把代码的问题、哪些代码的问题,发给厂商。然后可以迅速地打一个包、打一个新的pash,甚至通过云的方式去做,这是对双方都非常有利的。

曹开彬现在国产的应用厂商,或者是行业解决方案厂商特别需要我们这样公司的合作。因为国外的产品是不支持它的,所以现在国内厂商如果说有我们这样的产品,甚至免费给你们用,那这对他们而言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帮助,关键他们用户量大。

何晓阳是的,我们也很不好意思的支持ICT。

曹开彬支持ICT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但同时把国内的这些软件厂商也能支持起来,那不就真的国产化了吗。

何晓阳是,我觉得这个趋势其实是国际厂商不可逆转的趋势。因为国产的东西他们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紧密,就会形成一个整体,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那么这个时候在一个生态里,国外软件反倒很像一个异类了,大家都互相支持的很好,只有国外的什么都不支持。所以这就跟原来有很大的区别了,比如说原来Orcale的Datebase、EMC的存储什么什么,用户说我查了一下监控,发现中间件是东方通,者就是一个信息的孤岛。当全都是国产的时候,你发现国外的东西彼此之间API也不互通,国外的软件就变成孤岛了,它就会加速去把国外的东西给挤出去,我觉得这个东西是不可逆转的。

曹开彬今天非常感谢何总跟我们分享这么多趋势,预祝OneAPM早日上市,谢谢。

何晓阳谢谢。

       中国软件网原创,作者:牛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