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差事能否领跑移动互联网时代众包行业?

[摘要]企业最核心的成本中,人力投入始终是占比较大的部分,很多企业为削减人力成本可谓煞费苦心,虽然临时工和计件工火极一时,但针对核心业务的用工仍然未得到解决;外包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成本压力,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外包业务也被先进的信息技术刷新了生命力,而众包赶时髦地潜入了人们的思想和生活。有别于

企业最核心的成本中,人力投入始终是占比较大的部分,很多企业为削减人力成本可谓煞费苦心,虽然“临时工”和“计件工”火极一时,但针对核心业务的用工仍然未得到解决;“外包”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成本压力,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外包”业务也被先进的信息技术刷新了生命力,而“众包”赶时髦地潜入了人们的思想和生活。

有别于传统雇佣关系的商业外包,互联网“众包”由在线用户自觉自愿地完成商家所发布的核心工作,同时商家为用户支付酬劳。因其良好的创意表现和低廉的用工成本,被引入中国市场。业内专家称这将会是未来最具表现力的服务,也会迎来新一轮的互联网革命。

外包之殇

据记者调查,快消品公司普遍存在这样的痛点:各大商超以及城乡以下的渠道铺货后的“是否按要求摆放堆头、陈列展现是否出位”等相关数据无法采集,而监察此类信息耗资的人力成本巨大,数据也无法保证真实有效。

走访多家企业后,记者了解到市场调研也成为很多企业面临的大问题,例如在超市的水果条形码无法扫描,搁置几天都无法上柜销售,这意味着新鲜水果将变成“腐制”水果再次销售给客户。

外包当然能解决企业的一定难题,但是像上述情况,大范围的数据采集等工作单靠个别外包公司的部分人力,是无法做到跨地区快速收集信息的。

那这样的“痛”要如何才能解决?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包工头”

据《和讯》《环球网财经》等媒体报道,自2013年1月至今,在国内迅速崛起的微差事APP众包平台看到了企业之痛,率先把零散的千万级用户、百强企业的互动营销透过移动终端(手机、PC)形成了闭环的B2C平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众包公司。

《创业》杂志曾点评道,移动互联网时代,同时也是“广告和品牌的逆付费时代”。

微差事CEO裴峤说,正是看到这一商机,微差事才开始集结众多希望通过手机做兼职、赚外快的“临时工”们。

据介绍,在线运营的近2年时间内,微差事平台用户数已破千万,因此获得了多家全球500强企业的关注,宝洁、可口可乐、雀巢等品牌主动来寻,众包价值在中国迅速显现。

除了与宝洁公司等快消品行业的企业合作,微差事又揽下高德和百度地图数据采集任务,成了移动端兼职用户们名符其实的“包工头”。

“高德地图和微差事合作后,不仅地图数据采集的效率提高了3倍,而且采集每个门牌的成本也节省了90%”。微差事方面称,这种任务“同样提高了用户参与的积极性,有些用户仅拍地图这一项在两三个月里就能获得7000元至10000元左右的差饷”。

“微差事现在每月20万至30万条POI信息的采集量和效率远胜传统渠道”,裴峤告诉记者,微差事技术团队通过地图数据搜集的任务,同步定位了用户所在的城市,结果发现一、二线城市的用户占比40%左右,剩余用户分布在三线及以下城市,这个发现让大数据的威力开始显现。

据了解,看中微差事积累的大数据的有不少企业,联想就是其中的一个。

“微差事平台上有大量的活跃用户,这些用户背后相关的地域、消费能力等系列数据让我们发现了产品销售的潜力。”联想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微差事用户可以在“众包销售”模块购买联想新品“看家宝”,同时提供订单与收货单等相关信息能够得到奖励,推荐他人购买也可以拿到奖励。而联想也在微差事平台收获了“奖励”——喜人的促销成绩和海量的消费数据。

众包在国外发端

“微差事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创意且想象空间巨大的商业模式”,NGP投资在国外投众包模式成功后,也十分看好这一模式在中国的未来“钱”景。

2006年,《连线》杂志编辑Jeff Howe 首次阐述了“众包”一词的概念,将其称作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即企业利用互联网来将工作分配出去、发现创意或解决技术问题。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Eric von Hippel出具的一份企业调查显示,在当代企业的利润增长中,技术创新因素占40%,资源因素占20%,人均资本的增加因素占15%,规模经济的因素占13%,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占12%。以前人们认为规模经济和人均资本的增加,是创造利润的主宰。但在当前,它们两者之和也只有28%,而创新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却占了52%。

而众包模式在粉墨登场后,在解决企业对于创新和劳动者素质需求方面,则发挥了巨大的价值。

最早实施众包的“创新中心”网站创立于2001年,现在已经成为化学和生物领域的重要研发供求网络平台,聚集了9万多名科研人才,成员包括波音、杜邦和宝洁等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宝洁在引入“创新中心”的模式后,把公司外部的创新比例从原来的15%提高到50%,研发能力提高了60%。宝洁目前有9000多名研发员工,而外围网络的研发人员达到150万人。

维基百科是第一个被称为互联网内容领域最致命、也最成熟的非商业化众包。截至2012年1月,维基百科的英文版已经创建了385万个条目,在全球282中语言的独立运作版本更是超过2100万个条目,登记用户超过3200万人,总编辑次数超过12亿次。维基百科在全球前50大网站中排名第五,并且是唯一一家非营利性机构运营的网站。与其他商业网站相比,维基百科月均页面浏览量达到190亿次,而网站的运营预算费用却远低于其他网站。

此外,GigwalkB2C临时任务众包平台的出现正是以“众包”模式很好地解决了企业弹性用工的需求,把C端用户转变成勤快的“临时工”。在2011年获得170万美元种子投资后,于2012年10月又得到了 600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微软通过Gigwalk召集了35个城市的10万人,为它提供商户和餐馆的3D全景图,融入Bing地图数据。

众包的中国实践

那么众包模式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记者从内容、资本和劳动力三个领域分别找了国内比较典型的众包案例。

内容方面的众包,也称“知识众包”。比如搜狗输入法,采用众包的思维和形式,生成了数以万计的皮肤设计和词库。

资本筹措领域的众包,简称“众筹”,点名时间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它模仿国外众筹网站Kickstarter,项目发起人通过视频、图片、文字介绍把自己希望实现的创意或梦想展示在网站上,并设定需要的目标金额及达成目标的天数,喜欢该项目的人可以承诺捐献一定数量的金钱,当项目在目标期限内达到了目标金额,钱才真正付出。

劳动力众包则是国内目前最为发展成熟的众包模式。微差事是国内创立较早的劳动力众包任务平台,帮助用户开发碎片时间的价值,通过众包帮助企业完成调研、内控以及推出精准的品牌互动。

“利用海量移动终端和手机人群,运用碎片时间达成商家目标,娱乐自己,成全商家,实现多赢”,裴峤告诉记者,“微差事已覆盖了500个城市以及3-6线的城镇,日常在线活跃用户达300万。用户即生命,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而微差事的后台数据产生的意义同样不可小觑。“B端的企业客户通过数据得到很直观的消费者用户反馈,他们把这个反馈拿回去,对改进产品或营销策略的决策帮助很大”。微差事的联合创始人卜俊说。

众包行业未来在何方?

当然也有人质疑,众包行业会不会高估集体智慧?众包是一时之热还是新的市场变革?

“对于集体智慧的认识,凯文.凯利在他的著作《失控》中已经做了最好的诠释,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把平台做好,为奇迹的‘涌现’打好基础”。裴峤介绍说,目前微差事的业务转化率很高,“弹性众包任务依旧是核心,但微差事平台目前也正在积极拓展其他业务,给用户带来更多的赚钱机会”。

而点名时间作为资本筹措方面的众包行业代表,其任务完成度较难保证。主要原因是目前众筹模式在商业上还存在项目周期不好控制、投资者和吸筹者关系不确定、众筹平台责任不明等问题,并非普适应用。

究竟有哪些产业适合采用众包?众包将会成为现有商业模式的颠覆者还是完善者?国内的众包行业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 本网站资讯内容,均来源于合作媒体和企业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