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畅信息助力通用汽车一点化管控

[摘要]移动应用碎片化难题是企业移动信息化进程中难以避免的问题,“互联网+”时代企业信息化进程就显得更为重要。天畅信息企业移动门户解决方案助力通用汽车解决碎片化难题,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移动应用一点化管控,为企业提供统一规范的移动应用发布审批流程、提升对移动应用的管理水平、提升集团管理价值,助通用汽车在“互联网+”时代做到先人一步!

随着国内各种智能设备和新一代通信以及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传统的IT系统已经很难完全满足企业对于信息化的需求。以搜索引擎为例,移动端的搜索量呈直线上升的趋势,甚至移动端的搜索占比一度超过PC端。如此局势下,包括微软“移动为先”在内,众多国际巨头企业陆续推出重视移动的战略,而在信息化领域,诸如移动OA、移动CRM、移动ERP等移动端办公软件都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移动信息化已然成为企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鉴于移动端的差异化和碎片化,企业在移动信息化这条路上遇到不少阻力,围绕移动应用开发的一个个独立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移动信息化的需求,一个完整地解决移动应用各种痛点的平台将成为关注的焦点,现实的瓶颈对移动应用平台提出了从前端APP开发到后端系统整合、从性能到安全性等诸多要求。企业移动门户的出现正是为了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移动信息化的需求。这里我们不妨引用天畅信息为上海通用汽车打造的移动应用商店的例子来阐述移动门户对于企业移动信息化建设实现一点化管控起到的重要作用。

事实上,通用汽车一直很重视信息化建设,并且在集团内部早早就形成了系统性的信息化部署。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通用汽车积极推进移动信息化进程,积极面对时代大势。但随着移动信息化的推进,却发现集团内部针对供应商、针对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APP种类过于繁多,并且彼此之间相互孤立,难以有效管控。通用汽车在多元化战略实施、业务发展和需求增加的过程中发现,因缺乏顶层设计,各应用系统间缺乏联动,导致业务需求上线时,企业移动应用的碎片化以及应用系统的孤岛现象愈发严重,各部门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信息断层,甚至系统间的孤立直接影响到集团整体效率。

这也是当前众多企业普遍存在的一种尴尬局面,由于业务的紧迫性,很多应用只是为了满足当时的需求,匆忙上马,各自为政。然而企业,尤其是大型、集团型企业,对企业应用有其更多的要求,可能不仅仅是一个移动OA,或者再增加一个移动报表。随着移动技术和业务需求的结合,可能会有10个、20个的企业移动应用出现在智能终端上,对于集团型企业来说甚至要达到三五十个。因此,如何避免企业移动应用的碎片化,就成了摆在眼前很现实的问题。

15年前Merril Lynch的Shilakes和Tylman提出“企业信息门户”,希望打破应用系统之间的壁垒,解决PC端的系统隔离和应用碎片问题。而当前在移动端再次呈现出碎片化的现象,是否会有“企业移动门户”来解决这一问题?

所幸的是,天畅信息企业移动门户解决方案及时出现,为以通用汽车为代表的企业解决了移动应用碎片化问题,打破企业内部的信息孤岛。企业移动门户是从PC应用中的企业门户延伸过来的,其目的就是将各种不同的移动应用整合到一个统一的APP之中。员工只需要下载一个企业移动门户的APP,就能使用企业中所有的移动应用。天畅信息为通用汽车量身定制了一整套移动门户解决方案,新上线的移动门户将APP进行了统一的、人性化管理,其中通过分类管理来筛选不同类型的APP,通过评分系统来获取最终用户的使用情况及满意度等。员工只需要登录到天畅信息的移动门户就可以使用权限内的所有APP,从而实现以下四点价值。

统一入口

后台系统具备“SSO”(单点登录)的能力,从而使得通用汽车企业移动门户中所有应用的统一入口。通过与通用汽车内部原有的用户认证系统进行对接,由移动门户完成对各个应用的登录授权,这样既提高了用户使用的体验,也能够通过门户加强对各个应用的安全管理。

应用商店

作为企业移动应用,与个人应用不同,不应该将企业内部使用的应用放置于互联网上供使用者下载,因此天畅信息为通用汽车建立一个In-House的AppStore。通用汽车各部门开发的移动应用通过AppStore进行应用的发布和管理。AppStore实现了Android及iOS智能终端的远程策略管理,应用程序分发、更新、卸载等功能,帮助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实现了信息化统一管理。

体系规范

在通用汽车集团内部建立起一整套移动应用规范体系,并将安全规范、日志规范、版本规范、通信规范等各方面纳入该体系。通过移动门户接入的移动应用需遵循集团自有的开发规范。

共用组件

针对移动应用的特点,结合通用汽车集团内部对移动应用安全性和规范性要求,天畅信息企业移动门户解决方案将移动应用公用的功能提炼出来,形成共用组件,服务各移动应用,减少各移动应用开发成本。共用组件有些以平台形式体现,有些以客户端SDK形式体现,比如:通用汽车需要安全稳定的统一推送机制,解决各移动应用推送问题。

通过企业移动门户的建设,通用汽车集团员工只需登录移动门户,即可根据自己的角色选择自己可用的应用程序,不再需要二次登录,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同时操作简便,减少员工的培训成本。同时通过共用组件的开发,使得技术可共用,更可靠稳定,升级更简便,通用汽车不再担心重复开发问题。最后,集团对于移动应用的管理更有序,开发阶段由体系规范保证开发质量,开发完成后由应用商店管理应用程序的发布和更新,从应用上传到应用下线,通用汽车实现了完整的应用生命周期管理,保证应用高效、安全的在AppStore平台上的发布和使用。

移动应用碎片化难题是企业移动信息化进程中难以避免的问题,“互联网+”时代企业信息化进程就显得更为重要。天畅信息企业移动门户解决方案助力通用汽车解决碎片化难题,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移动应用一点化管控,为企业提供统一规范的移动应用发布审批流程、提升对移动应用的管理水平、提升集团管理价值,助通用汽车在“互联网+”时代做到先人一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