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键点让OneAPM值10亿!听云、博睿、美信值几何?

[摘要]5月6日,国内APM(应用性能管监测)软件企业OneAPM今日宣布获得成为资本领投,经纬创投、启明创投跟投的1.6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同时发布浏览器端性能管理产品Bi(BrowserInsight)。 在发布会,OneAPM创始人何晓阳的话让这个不太进入人们视野的细分软件市场一下子得到了众多人的关注。有媒体报道何晓阳说的话:1.65亿刷新了近
       5月6日,国内APM(应用性能管监测)软件企业OneAPM今日宣布获得成为资本领投,经纬创投、启明创投跟投的1.6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同时发布浏览器端性能管理产品Bi(Browser Insight)。

在发布会,OneAPM创始人何晓阳的话让这个不太进入人们视野的细分软件市场一下子得到了众多人的关注。有媒体报道何晓阳说的话:“1.65亿刷新了近年来中国企业级SaaS服务市场融资额记录”。这话虽然说得稍微有点大,但这确实是企业级SaaS领域数一数二的投资,也确实表明资本市场对这样一个细分领域的高度认可。

按常理,这是不可能的,资本家是不会这么笨的。因为传统的APM软件发展这么多年,在中国的市场也只有十多亿元左右的市场。即使是加上全面的IT系统管理软件,中国整体的市场也只有40亿元左右。这么一个容量有限的市场,怎么可能吸引资本市场这么浓烈的关注?

老品牌不怎么出来喊话了

所以,现在的APM一定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地方。以前的APM,包括网络性能管理软件、IT系统管理软件,其实是很难卖的,买家也很有限。只有大的公司、关系的业务系统才买。因此,这个领域的老品牌也不多。但这些老家伙们在新时代里都有两个明显特点。第一,改头换面,最好是让人别认出来!IBM Tivoli、CA、HP、BMC、Compuware等老品牌都开始了全面的革新。从理念、从技术、从关注重点,甚至从产品名字,都进行了全面的改变。

例如,IBM Tivoli将其名称变为“云和智慧基础架构(Cloud & Smarter Infrastructure)”。IBM相信,这将带来更多机会。当然,IBM 的Tivoli、Maximo、TRIRIGA、Endpoint Manager、Netcool 和 SmartCloud 等市面上的传统产品品牌仍将沿用,只不过给他们冠以一个全新的、统一的名称,以适应云和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架构和基础设施的发展。

CA则推出全新品牌主张 “软件重塑业务”,以及以黑白灰三色为主的新企业标识,其产品线也进行了有机整合,聚焦在开发运营(DevOps)、管理云及安全三大领域。根据这三大领域,CA Technologies将其原有产品线重新归类整合,设立智能中心(ca Intellicenter)、开发中心(ca Devcenter)、运营中心(ca Opscenter)以及安全中心(ca Securecenter)四大产品线。

Compuware也宣布,其市场领先的应用性能管理(APM)业务命名为Dynatrace,独立运行。并号称这是公司战略计划的又一个步骤,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开拓24亿美元的应用性能市场。并且,最近还在媒体上专门发文,他们并没有退出中国,并会对中国市场一如既往地重视,还计划于6月份在中国举办一场高大上的APM盛会!

第二个特点是,老品牌们出来宣传、出来喊话少多了,在市场上几乎听不到他们的声音。这或许是因为钱挣得太少。想当年,这些公司每年都是要对外喊几嗓子,并且总是带来一些先进的理念,打造一些领先的产品,包装一些全面的解决方案。但这两年,尤其是2013年移动互联网全面兴起之后,他们的宣传势头与品牌影响力大不如前。这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兴起对于APM软件的技术与功能架构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也有密切关系。

那现在的APM到底有什么不一样?竞争形势又如何了呢?

移动应用和SaaS的兴起

被监测对象变了、部署和应用方式变了,这是APM在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不同。

一方面,监测对象变了。第一,监测对象的技术架构和组成部分不一样了。和以前C/S架构、大型主机的应用系统相比,现在的应用系统架构有了很大不同,开发语言和技术不同,数据库、应用服务器等各种基础软件的品牌也越来越多,网络环境也有了巨大的变化。第二,应用系统类型更丰富了:首先,随着云计算的发展,SaaS等各种云应用成为重要监测对象;其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种移动应用层出不穷,移动应用性能的监测成为最重要的监测对象。

另一方面,APM的部署和应用方式变了。第一,SaaS成为APM交付的新方式,大受中小企业的欢迎。第二,APM这个本来一直是后台的应用,也开始有了移动端有了APP,很多使用者也可以应用了。

在我个人看来,正是移动应用和云计算、SaaS的兴起,使人们对体验越来越重视,对APM的发展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推动力量。但也正是这些新特点,让APM的老品牌们有点跟不上形势的感觉。上文已说了国外老品牌发展有所老态的情况,国内老品牌也有类似情况。北塔软件、游龙科技、广通信达、摩卡软件、神州泰岳等国产领域的主要公司,这几年基本围绕着ITSS在发展(以摩卡软件为代表的一些公司也在开始转型),但总体上这几年的发展并不是非常好,在APM领域的建树也没有取得多大成绩。

相反,以OneAPM为代表的国内新公司倒发展得非常迅速。除了OneAPM之外,国内的听云(基调网络)、博睿、美信科技等厂商也在这个领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上面的老牌公司相比,这些公司在新技术新架构的支持方面跟踪得特别紧,基本都采用SaaS模式进行交付,并且支持混合云的部署方式。

更重要的是,这些新辈们的发展势头都非常好,这2~3年的用户数量、营业额都在快速地增长。和老品牌相比,他们不仅产品上有创新,还具有互联网的思维方式,能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软件公司的经营和管理。这让软件公司变得非常有想像力。就像OneAPM创始人何晓阳曾在媒体上说,“在更加长远的未来,我们提出一个口号:‘OneAPM,Monitoring Everything’。在软件定义的世界背后,每一个移动App、物联网传感器、无人机、移动设备、应用服务里面,都有OneAPM的Agent在运行。”这是一个巨大的风口,这也是OneAPM值10亿、未来值百亿、千亿的关键点。

听云、博睿、美信科技也是在APM相关领域比较知名的国内品牌,但他们各自的定位和做法都有比较大的差别。他们的估值能达到多少呢?我个人估计,目前值5~10亿元也是很正常的。

未来三个注意问题

正如何晓阳所说,未来什么都需要被监测,什么都会有数据留痕。因此,和大数据结合的APM市场将是未来的一个巨大市场。

我认为,它的未来发展有三个问题要注意:第一,商业模式要重新设计,要用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付费的互联网思维进行赢利模式的设计。第二,要将产品的应用从B端向C端挺进。不仅软件开发商可以用,软件使用者也可以用。有了C端使用者,其商业模式的设计便可以多样化。第三,要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监测和采集到的各种数据进行统一分析处理及可视化,向ITOA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