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致数字天堂被卖,AppCan能HOLD住吗?

[摘要]近日,为构建自己的大智移云+基础软件设施平台、补足自己在移动应用领域的短板,去年成功上市创业板的国内中间件领导厂商东方通以4137万元收购国内移动开发平台领域的知名厂商数字天堂的100%股权。数字天堂则承诺2015- 2017年的业绩能达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万元、500万元和700万元。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老牌移动应用
近日,为构建自己的大智移云+基础软件设施平台、补足自己在移动应用领域的短板,去年成功上市创业板的国内中间件领导厂商——东方通以4137万元收购国内移动开发平台领域的知名厂商——数字天堂的100%股权。数字天堂则承诺2015- 2017年的业绩能达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万元、500万元和700万元。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老牌移动应用开发平台提供商,未能独立地做到更大规模。
 
数字天堂的三个短板
 
我曾于2011年采访过数字天堂总裁王安。王总非常年青,像他的公司一样,很有特点。数字天堂公司在一个很有特色的小楼里,装修得非常有高科技的感觉。尤其让印象非常深的是,王总的办公室充分应用了“智能家居”的理念,并且将它在办公室中实现实践。那时的他,就已可以利用自己手机上的App来实现对办公室的空调、电灯、门等进行智能控制。总之一句话,数字天堂在当时是国内做得最好的移动应用开发平台,没有之一。并且,从当时的发展态势来看,数字天堂面临的形势非常好。
 
为什么到现在就被收购了呢?关键是,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卖的价钱也不高啊。我的分析是,可能是以下四方面的原因导致数字天堂后续的发展没有跟上移动信息化的浪潮!第一,商业模式没有设计好,也没有想清楚。移动开发平台应该采用什么商业模式,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是否要免费?如果收费应该向谁收费?是项目收费还是按许可收费,或者按流量收费?数字天堂在商业模式方面没有想得很明白。这对其未来的发展构成了很大的障碍。第二,没有及时打造完整的移动信息化生态系统。之所以数字天堂没有形成生态系统,很重要的便是因为其商业模式不太有利于合作和云合作伙伴。第三,项目开发和平台开发的失衡。第四,数字天堂曾一度扩张非常快,人员规模也迅速扩张。这对数字天堂的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更重要的是,规模的扩张对数字天堂的资金需求也带来了巨大的膨胀。但在资本运作方面,数字天堂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要说明的是,我其实不是说数字天堂被收购不好。其实,对于很多独立的移动开发平台来说,被收购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命运。从PC软件的发展史看,无论是独立的中间件厂商,还是独立的应用软件开发商,最终都基本被Oracle等综合性厂商所收购在我看来,在移动开发平台这个领域,从长远来看,同样会发生类似的场景。事实上,这样的并购在国外早已开始。例如,IBM收购Worklight,SAP收购Sylco、VMware收购AirWatch、微软收购HockeyAPP等,从2011年开始,国外的综合性厂商便开始大举收购移动开发平台厂商。
 
从国内市场来看,现在比较好的、独立的移动开发平台厂商有AppCan、WeX5等厂商。对于他们而言,也面临着三大考验。通过了,便能HOLD住,否则也要趁早寻找买家。第一,能否在未来三年内形成自己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这个层面如没有形成,我们自己的获得感会少很多。第二,能否和一些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软件厂商或系统集成厂商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第三,资金准备的是否充分。
 
当前,移动开发平台已进入独立厂商和用友、东软、SAP等综合性厂商全面竞争的阶段。谁输谁赢还未可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