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王文京:企业互联网化需认识五点

[摘要]编者按:本文根据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举办的2015年绿公司年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互联网改变着用友,用友也正在丰富并改变着互联网。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拥抱互联网,转变了原有模式,将各项软件业务互联网化。第二,利用互联网技术,融合创新开展新业务。王文京根据用友及服务企业客户的实

编者按:本文根据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举办的2015年绿公司年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互联网改变着用友,用友也正在丰富并改变着互联网。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拥抱互联网,转变了原有模式,将各项软件业务互联网化。第二,利用互联网技术,融合创新开展新业务。王文京根据用友及服务企业客户的实践,提出了对企业互联网化要有五个方面的认识,并建议可从四个方面着手互联网化。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天中国的企业可以分成三类群体,大约10%的企业知道“互联网+”,并且成功地实践了“互联网+”;大约80%的企业知道“互联网+”,但是不知道如何实现;大约10%的企业还没有“互联网+”的意识。也就是90%以上的企业都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但是80%还不知道怎么做。

企业要把“互联网+”实践好,不仅要了解现在的ICT技术,更重要的是:首先认清 “互联网+”给企业真正带来的改变是什么;其次是找到好的切入点。

“互联网+”给企业带来的关键改变主要体现在以下五点:

首先,真正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

其次,真正建立起员工驱动而不是领导驱动的企业内部创新模式。

第三,真正建立起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运营方式。互联网企业带来的变革,使得企业IT计算的范围从原来的一个企业扩展到全球范围的社会级,原来要一个跨国公司才可以做到的,现在即使是一个小企业也可以做到。

第四,真正建立成数据驱动的企业运营。在互联网化之后,企业营运的重心从流程转为数据,流程仍然重要,但是比流程更重要的是数据,包括营销和产品的决策等。

第五,真正建立成实时运营的企业。企业可以更快地时间,更及时地做出决策,推进各项营运措施。

这五个方面的改变,是“互联网+”带来企业的重大的变革。

那么如何推进互联网化,最好从下面四个方面着手。

数字营销。消费品类的企业,包括工业品企业都应该从数字营销着手,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直达客户,形成新的营销方式,提高企业的市场拓展,更好满足客户需求。

企业社交。企业协同与社交,能够极大提升企业内部以及与伙伴的整体效率。

智能制造。在产品的设计研发与管理环节,让客户参与;在生产环节,充分利用用工业机器人,加强对制造过程和工艺链环节的提升。

共享服务。比如企业的财务与人力资源,通过建立云计算的服务平台,把全国的财务人员与人力资源的事务,进行集中处理,能够极大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高服务水平。

上述四个方面是很多成功推进了“互联网+”的企业优先推进的重点。

未来,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都会成为数据驱动的企业,关键就在于企业的认知与决心,推动企业互联网化行动的速度。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