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邢志杰:“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网络域名解决方案

[摘要]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志杰在会上发表了以“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网络域名解决方案”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于4月28日在京隆重召开,除了上午10位行业专家分别针对各高端领域进行了洞察性分析,下午首设移动应用与云计算、 “互联网+”、大数据三大分论坛,并行展示新技术带来的变革,为与会者带来一次新技术的听觉设宴。

“互联网+”分论坛由知名自媒体人IT大佬(任铮)主持,共有6位行业专家发表了演讲,同时设定了一场“软件与互联网+”尖峰对话。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志杰在会上发表了以“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网络域名解决方案”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不妥请谅解!)

域名工程中心-邢志杰

邢志杰:我们各位同行下午好,大家很辛苦,我是今天最后一个来介绍我们这个产业。希望大家听了以后觉得有收获,域名这个领域大家可能接触的很多。实际上今天说的域名后边这个东西,域名服务。讲这些跟大家回顾安全事情,这个事情大家经历了,我们用苹果手机,那一天发现我们的APP商店、iTuses商店都上不去,苹果公司出现配置服务,中断了11个小时。当时苹果股价下跌,市值蒸发了一百多亿。现在很多人在说,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所谓域名的价值没有那么高了,大家不需要域名了,大家敲一个APP,图标一点就上网了,网络应用了。为什么苹果出现了域名服务,影响所有的服务。而且这个服务中断发生11个小时都过不来。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我们国有的服务不管域名,是我们所有定位网络的资源一个核心服务,不管你是在传统的PC上,还是手机上,手机上不输入域名,所有的数据访问、资源访问都通过域名去做的,不通过IP地址去做。即使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离不开域名,域名分布式系统,除了我们企业自己域名服务器之外,还有运营商的服务。一旦出了问题,运营商恢复很慢,苹果要全球的服务器上,这个时间很长,影响非常大。一旦出了事,影响很大。我们看一下,互联网上面应用上面,下面我们的设备。实际上我们应用也好,访问也好,定位到我们设备,通过我们核心资源,这个资源就是我们的DS和域名IP。这一层大家忽视的地方,所以说我们现在来说,所有的访问不论通过移动互联网,传统互联网都是域名的入口,DS作为网络基础设施一旦出现故障,所有的服务都会中断,业务就会瘫痪。

现在都说到了互联网+,我们传统的互联网业,以前传统互联网依靠互联网业务,现在都要做互联网。做业务的关注什么,依赖于互联网以后关注业务的持续性、连续性。一旦这个业务连续性出现问题,它的交易受影响,业务受影响。所以域名安全这个事情,以前只是一些互联网公司考虑的事情,现在大家都要考虑了。比如说我们前一段时间,金融行业在这两年非常重视,银行里面大面积的在更新他们域名的服务器也好,域名方案,选择合适的方案解决他们的安全。所有的电子银行,网上银行大家依赖于互联网来做,一旦中断影响太大。还有很多行业去做。现在实际域名安全情况很差的,现在的数据针对域名,我们传统把域名IP做互联网基础架构,现在互联网最常用的手段。为什么?百度这样的公司在全球几百万或者上千万的服务器,把它所有的服务器打倒不可能的,但是B2C就可以做到,做了劫持,几百万的服务器在互联网非常正常,但是劫持到别的服务器上。而且在前天大家都知道,4月26号,如果关注安全特斯拉公司的官网也被劫持了,上去了以后,包括创始人的推特也被劫持了,在域名这一块做得工作。所以国内这一块有一个问题,这一块被大家忽视了,之前很多企业在应用投了很多钱,这一块没有做。这一块我们做过分析,存在很多安全。甚至于谷歌这样的域名出现的问题,就前一段时间在越南被劫持,出了很多问题。

除了安全之外,域名的定位变了。就把我们的域名解析IP地址。实际上大家知道,域名服务是用户访问它的互联网最初的一个入口,这个入口可以做很多事情,这个事情包括什么。我们可以做流量调度,我们可以做一些提速,我们做一些服务的牵引等等。这一块实际上我们现在说,在目前这个时代上,我们域名服务不只是简单解析,一个是中枢系统,这一块可以做的很深。可以不支持一些调度、加速等等。

所以到了互联网+时代,企业遇到互联网,所以需要安全稳定的智能服务的域名系统,现在很多互联网做的好一些公司,要建两地三分措施,现在银行都在做。两地三中心前面做一些切换,用DS切换最好的办法,用IT地址一换可以做的切换,这些可以做的。还有本身域名安全性,另外可以做智能剪辑业务,一些简化运维的需求。这是一个案例,中石油国内的分公司还有海外的一些炼油厂,或者海外的一些油田都在用设备,现在是一个非常大的规模,现在一级级部署域名的服务,构建它的体系。

这个市场我们说一个事,有潜力的互联网市场,这个数据来自嘎纳的数据,2015年在分析的。现在在说的话,实际上大概是现在全球是有60亿美元一个市场总额。实际上渗透率现在只有6.3%,中国市场预计还不到1%,这个市场刚刚开始。因为以前企业对互联网不那么依赖的时候,也不会关心安全。现在当它依赖的时候这件事必须要做,大概未来两年内,有着450个美元的市场,我们有一个好消息,我们作为国内厂商,现在有一些内容,大家有一个国产化的要求,比如说银监会的30几号文件,要有75恩%的国产化,每年有15%的递增,这也对一个利好的消息。

谈到域名的话,除了刚才说的安全和我们业务连续性,我们还有一个大的品牌因素,大家现在到互联网时代,所有依赖互联网时代的时候,实际上互联网的体现就是在域名上。我们甚至认为,这种域名现在对企业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商标,你当有一条域名是用户知道以后,马上访问到你。刚才主任也说了,京东花了三千万,小米花了2243万,360.COM花了一个亿,万达花了六千万去买万达的域名。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大的变动,互联网起一个域名二级域名,现在已经2012年开放不带COM,中信申请了中文的中信CT的,像搜狐申请了搜狐等等,企业可以申请,光申请18.5万美金,这是一个新的变化,这是一些事情。现在这是一个核心资源,现在全球都在申请,像谷歌申请的非常多,谷歌申请了一百多个,亚马逊申请70多个,一个申请18.5万美金,申请一百多个要多少钱。实际上占了一些资源,国内大的品牌机构里面申请,像一些中信等等。这是一些情况。他们花这么多钱申请服务,他后边运维软件,服务的平台,他们去做技术。

总结一下,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有潜力的市场,体现什么方面。首先是安全的需求,DS成为互联网攻击第二名,申请购买的域名,后来运营新的域名,另外国产化的需求,整个市场刚刚开始,只有6.3%占有率。决定我们这个域名很好的市场。我们公司大家听的名字比较长,叫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这个名已经有了。我们公司在这个行业实际上已经干了15年,大家知道跟?森尼,也是互联网的老兵了。后来按照发改委授牌一个域名的领域成立研究中心,专门成立一个公司,主要是由中科院投资,成立了这一块,我们做这一块的产品。这几年发布一些产品说一些。

我们团队现在的话,这方面做了很多年,首先有一个很好的专家支撑团队,我们一直在做这些工作,这些做标准。我们做了标准,域名支持包括国内域名行业标准都是我们做的。我们团队里面包括DS协议的创始人,都是我们专家团队。我们互联网根体系的创始人,现在也在我们团队。这是我们制定一些行业标准,这是已经发布的,右边这边是现在正在制定之中待发布的标准。我们这几年的话,经过发展的话,我们现在中国最大的域名托管平台,在全球排名第四,做这个业务不是垄断的,申请域名全球现在大概有16个平台,但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日本也有,国内现在我们在做最好的,我们全球排名第四,亚洲第一。我们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一个厂商,同时我们在做的中国最大的商用DS服务平台。刚才说的域名,申请是很麻烦的,要在国际组织去提交材料,申请周期也比较长,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申请费也比较高,材料全都是英文。这一块提供申请咨询,同时申请完之后,有完整的平台运维,技术运营,我们有一个云的平台,其实自荐,有些银行安全比较高,可以提供软件、硬件解决方案。后期业务怎么推广,我们帮助去做。国内现在注册域名比较火的新的域名,去做的平台,网址.网,.COM,我们帮它去做这件事情。

另外刚才说到云服务,我们有一个平台,可以托管到我们这儿,像银联、苏宁、当当网、CCTV、凤凰网他们的DS托管到我们的平台上,凤凰网觉得我们平台更好,速度更快,相应及时,安全性,他们过来了。银联也是,银联2012年出了一个安全事故,他们建了,就觉得麻烦,试试我们的平台不错,就托管我们的云平台上面。此外我们标准化,软硬一体的设备,我们做软件的,中国做软件也很困难,所以说我们最后就做成了一个盒子,软硬一体化的设备,像中石油,他们设施用我们的这种产品。因为我们这个产品现在主要是面向大的行业,因为现在重视域名安全,对域名有高的要求,都是一些有一定规模的公司,一般小的公司注册域名有一些免费的解析,一旦业务上来,他依赖的时候需要这样的产品,需要我们的服务,大概三年时间在推的一些典型客户,包括一些能源,一些中资投的企业,包括金融,包括政府,包括有些互联网都用,他们依赖做业务。这个行业覆盖比较多,典型客户比较多。

我们现在产品方案非常比较成熟了,客户比较成熟。在这一个阶段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我们说了互联网技术领域这么大,我们一起去看看。我们在这个会结识一些有意愿做这个领域的一些服务商,可以跟我们一起来推。这边二维码是我们华北区一个渠道的拓展主编,叫王海滨,我的一个同事,他的微信二维码,感兴趣扫一下,可以跟他聊一下我们的产品,以及我们合作的一些政策。我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邢总,问一个问题,不是跟这个相关,跟域名领域相关的。现在看到域名交易在出现。

邢志杰:为什么会交易,现在越来越重视域名资源的价值,大家现在发现,像.com的域名非常难的,你注册几乎找不到,你想象到的这个词,几乎都没有了。因为我知道域名投资人拿一些软件,所有的词库去扫的。企业需要一个好名字,只能去交易市场去交易了,而且名字越来越贵了,这对大家来说是一个比较国有企业,尤其传统企业进入互联网。如果没有好的域名,现在比较困难。现在新出的新域名,现在国际上为了打破.com新的域名垄断,有的企业不需要,这是最顶级,18.5万美金很高,比如花两千万买一个名字,便宜更多,对域名的价值更大,是这样。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与您相约5月25日沈阳站,诚邀您莅临参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