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陈利宁:微软云——为现代业务应用提供统一的平台

[摘要]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于4月28日在京隆重召开,除了上午10位行业专家分别针对各高端领域进行了洞察性分析,下午首设移动应用与云计算、 “互联网+”、大数据三大分论坛,并行展示新技术带来的变革,为与会者带来一次新技术的听觉设宴。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于4月28日在京隆重召开,除了上午10位行业专家分别针对各高端领域进行了洞察性分析,下午首设移动应用与云计算、 “互联网+”、大数据三大分论坛,并行展示新技术带来的变革,为与会者带来一次新技术的听觉设宴。

移动应用与云计算分论坛由知名自媒体人、崔牛会负责人崔强主持,共有6位行业专家发表了演讲,同时设定了一场“移动、云计算改变软件”尖峰对话。微软大中华区服务器产品业务群总经理陈利宁在会上发表了以“微软云——为现代业务应用提供统一的平台”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不妥请谅解!)

陈利宁
微软大中华区服务器产品业务群总经理陈利宁

陈利宁:大家下午好,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陈利宁,来自微软中国公司,我在微软主要是负责微软的云计算和我们所有企业级的产品。所以这块正好大家在业界听到的微软现在来做的,比如云转型、移动优先、云优先,以及我们希望通过微软的力量帮助每一个消费者和企业让你们做得更好,更好的核心产品都是我们的团队负责。上午我们的专家已经在主会场跟大家有一些介绍,这是微软我们在云转型这边做的一些事情。今天下午也是非常感谢这个软件协会和主持方又给微软20分钟的时间,其实我想了想,因为我相信在座的大家都是在软件行业,各行各业的开发商或者渠道商,你们其实对软件或者业界或多或少对云计算都有一些了解。我今天简短的时间想讲三件事情,第一件,我想跟大家说一下,其实我自己在业界也做了二十年,也做过销售、产品,所以自己一直在企业这边非常的有体会。因为我原来觉得云计算大家只是说说而已,大家有没有感觉到从云计算的角度已经越来越深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比如说你购物,现在也很少去超市,直接网上点一点就可以送到家。云计算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一样,所以我觉得云转型真的是一场革命。云计算这场革命,并不是虚无缥渺的或者没有根基的,我们在业界来看,有五大趋势也是导致了我们整个的云转型。

第一个趋势,我们其实可以看一下整个的设备,因为大家知道我们所有说的云计算支撑的基础架构其实都是我们的S86的PC服务器,因为现在大家都是选择这个服务器来做支撑。在这个市场的这块,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的范围之内也是预测在2020年,我们所有的基础硬件设施里面会有50%用在我们跟云计算相关的这些基础架构里头。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2014年的GDP,中国的服务器的市场仅次于美国,名列全球第二。我们去年新的S86在中国新的设备大概在140万,在这140万里头,其实在中国可以看到,这个市场分成两块,一个我们认为是传统,还有一些以云计算和云服务为主的企业,他们用的设备。在传统的PC服务器这块基本上没有增长,那这块就是负的一位数,可能欧洲的国家可以达到负30%几的降低。中国这边其实每年的PC服务器市场还在以接近20%的增长率增长,但这些增长来自哪儿?传统的IP,我们各个企业在构建他们自己的,内网的时候那一部分的需求没有增加,那我们在中国市场上带动整个基础设施硬件的增长其实全部来自互联网的企业,他们的业务扩大之后可能要增加更多的硬件设备。所以我觉得如果预测2020年能够达到50%,中国可能不出三年的时间,我们就会超过50%。所以这块是从硬件的基础构架来看。

第二个,我们从行业的一些应用来看,其实现在也是看到所有的这些越来越多的应用,在25%的应用也都是跟移动、云计算相关的来做。我们也做过一些调研,50%的企业用户,他们企业的个人里面会有三个设备来做跟企业的应用连接起来,其实包括我现在自己,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如果从事IP的话,大家至少一个手机,我周围很多男生是两个手机,不管是公用还是私用,我自己还有一个微软的移动设备,同时我还有一个笔记本,家里还有传统的台式机。所以我相信这种在中国,尤其是我们在做IT这一块的企业,我相信我们的数字也不会低于一个人有3个设备,大家知道过去微软一年多在深圳成立了这样的部门,有很多新的以创新为主的企业,因为大家在看IOT这块谈的越来越多,而且是我们以最前端的,当他们有这些物联网的需求,或者有这些主意没有需求的时候我们有这样的团队支持他们,在全球范围内随着互联网越来越被接受,中国以深圳为核心的,我们会成为一个全球的IOT的核心。物联网也是越来越被企业来利用,比如说大家知道的,现在我们都很关心的环境污染这块,旗帜国家环保局也都是在去年12月份跟整个系统,包括也请了一场厂商,我们现在在座的越来越他们也是云的这些平台能够发布,比如环境检测的数据PM2.5的数据,这些对外公布后台的支撑都是由云平台。我们也知道一些企业在专业的养殖,或者在物联网,比如说我们传统的一些设备这块,其实都有一些新的想法。其实从物联网这边,我的团队也在分析,基于中国的市场在物联网这边方兴未艾,可能会考虑物联网。现在80%多的物联网的想法都是在现有的设备上,比如说就我们天天乘坐的电梯里头也可以增加一些传感器、设备,包括电梯怎么更快的把客户送达他的楼层,都可以通过云计算、云平台帮助我们来实现。最后我相信驱动了我们整个的云计算的方面的进步,其实还有就是数据。因为大家知道现在我们当有更多的,我刚才说的物联网以及去采集数据的时候,每天我们知道不知道这些数据都在产生,那你后台的哪个平台能够处理这么大的数据,到40个ZB的的话,我相信也都是依靠我们云的平台。所以云计算是一场革命,而且这个已经静悄悄的都是来到我们的周围。

而且我们也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当在实现自己企业的时候,有直接把自己企业的应用搁在互联网,由云计算应运而生的企业也会越来越多,我相信也会增加。我们也知道,计算机被我们所有的广大企业,中小企业或者国有企业使用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在中国大家也知道,在海关,做计算机应用比较早的,包括税务,大家在中国知道的十二金工程,源头他们都是起于管内部的,自己内部的网络。当它实现了内部的网络之后,当它怎么实现大众,当它怎么在部委和部委之间连接的时候,云计算、云平台就可以帮助来实现。随着云计算的需求越来越多,现在越来越多的可以选择的云计算的平台可以供我们的软件开发上或者企业使用。

大家也知道,微软在全球范围内四五年推出这个,我们在去年3月26号把这个平台落地在中国,而且由21世纪帮我们运维。大家可能看到一个月前我们有很多宣传,也是给大家汇报一下,我想这么多云平台可以选择,那么在座的合作伙伴你们选择的时候。我第二个想说我们微软的云平台的特点是什么,抛砖引玉跟大家有一些交流和介绍。

微软我们成立已经四十多年,在这个里头微软主要关注的是商业的用户。我们在商业方面有几十年的积累,所以商业这边当我们谈到云计算就会更实际,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

第一个,我们要有一个微软Azure平台,就是我刚才说的微软Axure平台,在用户原有的平台之下,哪些搁上云端,哪些在自己的环境下去做,而且我们可以保证它所有的技术人员,当他熟悉在私有云下操作的时候,在云端会有一个非常类似的体验。然后这些可能都是我们在座的软件朋友或者业界大家很多的人都非常熟悉的产品。所以这块我们就是提供了一个统一的平台,在云端,可以跟本地做到无缝的连接。

第二个,你有了这个微软Azure平台那要做什么。因为很多企业,刚才崔会长也在谈,他要求CEO才能加入,像我这个还没有资格加入您的群。但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朋友会有很多你自己要创业的企业,你要建立企业最主要的就是团队的管理,怎么让团队在这个核心力量下提高生产力。我们微软这边的office365,就是让企业有更的生产力的发挥。有了这个基础,企业最关心的就是我要做哪方面的应用,微软这边也有相应的CIM的一些系统帮助我们的企业。

所以总结,我自己来看微软的云平台跟我们市面上所有其他的云平台的提供商的主要优势有五大方面,第一个我们是企业级的,我们有四十多年的基础,在内部环境下他们更关心的是什么,当把这些应用搬到云端的时候最关心什么,我们在内网环境下的一些经验能够给用户提供公有云的平台和服务的时候都会考虑进去。

第二个,在混合云这边。因为我的团队在过去三年中一直跟我们的朋友媒体和合作伙伴在谈,微软是三朵云,原来的私有云、公有云,我们在国外有四五年的历史,在中国刚刚落地,也有很多大企业和开发商在试用微软的云服务。还有托管云,比如像中国电信,很多云的提供商,其实他们或多或少都是利用我们这个平台,全球的范围之内,我们还有67%的应用是拷在我们云的平台上面。所以在混合云上,你自己是自己托管,当你的用户要用到混合云的话,其实微软可以在三个方面,混合云的方面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支持。

另外,微软特别以人为本,我们开始所有的产品都会考虑到用户体验是怎么样的,每个人的生产力利用我们这个软件做的更好。我们这个企业四十多年的经验,我们可以更了解您的企业的需求,可以提供在用户从转型的过程中提供更好的帮助。最最重要的一点我留在最后,这个尤其对我们在座的国内的企业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也是我们在过去一年多用户最后选择用谁的云,他选了微软的云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全球化。我们在中国做了一年多,但是我们在全球很有经验,而且您的企业要走出国门,把你的服务扩展到全球范围之内,微软在中国我觉得应该是比较唯一能够帮得到用户这个方面。尤其最近我们跟一些做电视的,如果他们要把他们的节目让海外的华人看到,最后他们都是决定跟我们的微软合作,用我们的微软Azure。

微软在全球40个国家,我们有超过100多个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超过100多万台的服务器,能够满足我们全球用户的需求。在北京,主的中心在上海,离中国比较近的一部分在香港。其实很多企业的用户希望数据存在国内,服务是海外的话,也有一些在国内的用户选择了香港的服务中心,因为香港也是中国的一部分。另外稍微远点的有新加坡,这块我们相信你们可以借助微软这边帮助把我们的业务走向全球。

如果大家关心新闻,现在我们的总理也在强调互联网+,就是在鼓励这些企业怎么在互联网上去做创新,也不是只是在中国的市场,怎么走向环球的市场,我相信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也是非常注重怎么在现有的互联网转型上鼓励企业走出国门,我相信微软是大家最好的选择。其实在云计算这边,所有的软件开发人员和你们的客户,就是你是不是够开放、够灵活,我也是总结了一页,告诉大家有信心。微软我们服务于这么多的企业,刚才我说的一些数据里面,包括大家不知道的,以为我们的市场占有率比较小,但是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占有率是45%,而且在全球的数量安装来说我们是最广泛的被大家使用的数据。同时这块在我们的云端也一样给用户能做很好的体验,而且用户的数据微软也是具有非常的优势。数据这边不是存储数据本身,而是怎么能用好的方法分析这些数据,让用户做决策的时候能有更好的选择,同时给决策者看的时候,他能展现这个界面非常友好,让领导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儿。所以微软从数据分析到数据展现,而且都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跟办公软件相关的功能都可以很容易的实现。

在微软Axure这边,我们在中国这边努力,让国外更多的功能、服务落地中国。这块我刚才说的大数据展现,我们也有一些客户做数据的时候已经在使用。我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跟大家有更多的分享,因为如果关心国外的消息的话,我们的很多产品都是跟数据洞察、数据分析,可能陆续不久的将来就会落地。我们也希望到时候有更多的信息跟大家分享。

微软的云,其实最后落到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可能你们最关心的就是微软的云跟你们有什么关系,可以帮你们做什么事情。也是五个方面,第一个赋予每个企业和个人更大的移动性,我相信移动越来越重要,微软在这边能帮得到大家,我们全球可能前几天的业绩刚发布,也都是超过预期,我们的股票也涨得非常好,云计算就是在企业支持的方案这块我们现在在内部成长最快的一个生意。第二个,物联网,我觉得这个也都是我们可以帮得到大家,如果你们还有一些雏形的想法,我们也愿意有一些团队的支持,帮助把你们的想法在我们的平台上做实现。应用的创新,包括我刚才已经解释的一些数据分析,数据洞察力。最重要的,我相信你们的企业如果在帮助你们做数据中心的转型的话,微软这边也是非常有经验可以帮助大家。

最后我做的这个产品,如果大家做微软相关的大部分应该不陌生,就是微软Azure,因为我们一直没有合适的名字,所以我们也觉得从市场的角度不想起中文名字了。比如说微软Axure还是怎么一个发音,我们可以是有大家的想像。所以微软Axure这边是我这块负责的核心产品,其实在我提供的云平台这边,其他的产品大家都不陌生,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微软server是70%,很多的企业管理他们的设备和应用也好,微软Axure是45%的市场,在专业的开发工具里面是超过50%的开发人员也是用我们的开发工具,大大缩短了他们的周期,而且有一些项目非常复杂,不同的地方开发人员怎么互相合作、沟通,其实通过用我们的软件他们原来认为非常复杂的也能够非常容易的解决。

我相信,我这边负责的产品,以及我们微软强大的技术支持力量在中国,因为在中国有我们的研发和创新中心,我们对合作伙伴都是在技术层面和产品层面,通过我的团队都有非常好的支持。我这边会请我的同事王丽商场,她是渠道的策略总监,他有一些可以让你们加入到我们平台上参与的更多。所以,有请王丽(Paula Wang),谢谢大家。

王

Paula Wang: 其实我已经匿名的跟大家见过面了。我是去年5月份的时候重新加入微软,之前在微软总部。我现在负责的部门是帮助微软能够在云时代打造我们的云的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今天在座的各位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将来我们是否在中国能够成功都要仰仗各位的支持。

我今天讲一些很具体的东西,怎么样和微软合作。基本上今天在座的有很多是ISI,也有一些是我们传统的比如说分销商,我想跟大家讲的是,微软其实一直有一个叫微软合作伙伴网络,我相信你们当中有些人了解这个网络。在去年的时候,我们新增加了三个能力,都是跟云相关的。我今天想告诉大家,其实现在是最好的加入微软的一个时机,早上罗伯特也说了。我这个数据不能公开,但是一直看到数据飞速的增长。业界同仁以及对手已经上了微软的平台。

基本上我们提供什么样的支持,你加入之后我们首先有非常好的培训。比如说我们有商业的夜校,商业伙伴伙伴的夜校,这个都是免费提供给我们云的合作伙伴。包括销售,包括技术,甚至包括营销,我们进行了16节课的营销的培训。因为我们发现很多合作伙伴他们需要了解的是怎么样去利用现在的方式去增加他的用户量,所以这个大家可以看做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另外,我们还有基本上更是通过激励的措施,比如说你卖到一定的量,我们有专门的激励措施给到合作伙伴。我们其实有一个项目叫云端探戈,这个意思就是我们意识到了ISV它有几个需求,它首先需要建立自己的渠道体系,这个里面牵扯到它要和传统的合作伙伴合作。另外,它怎么在很快的时间内把它的在线用户,它特别需要在线用户的量。我们在了解了这些需求之后建立了这么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有几个体现形式,一个我们有一个ISV在网上的家。这个探戈我们将来要达到什么目的呢?一个帮它解决更多的解决方案,另一个帮它实现挖掘市场机会和客户的平台,我们会在这个上面做很多的投资。这个上面已经有很多的人。同时,我们在线下也有一些配合的秀,三月份在北京做过一站非常成功。其他地区的合作伙伴都很急需,说在上海能不能赶快做一下,这些都是我们议事日程上的。

刚才利宁也讲到,我们有很多帮你搬家,或者怎么在360上面建立一些平台。我们其实还有一个部门是专门针对开发者工具,我们现在有非常多的奖励措施。细节如果大家了解了我们这个情况,加入到我们这个ISV的里面,不管你是什么,我们有很多的资源。今年因为20分钟,内容很多。大家下去有什么问题可以和利宁或者我联系,谢谢大家!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与您相约5月25日沈阳站,诚邀您莅临参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