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北森能成为SaaS第一吗?还有更牛的SaaS HR服务商吗?

[摘要]4月28日,在我们召开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北京站的好日子里,我听到了另一个好消息,即国内知名的尤其是在人力资源测试领域手执牛耳的人才管理软件云服务提供商——北森宣布完成C轮1.1亿元融资。此次投资由经纬中国与青宥仟和联合领投,红杉资本跟投。C轮融资完成后,北森估值达10亿元。

4月28日,在我们召开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北京站的好日子里,我听到了另一个好消息,即国内知名的尤其是在人力资源测试领域手执牛耳的人才管理软件云服务提供商——北森宣布完成C轮1.1亿元融资。此次投资由经纬中国与青宥仟和联合领投,红杉资本跟投。C轮融资完成后,北森估值达10亿元。

三个问题

作为一名喜欢梳理软件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的研究者,我对国内SaaS界重要角色——北森的发展状态一直非常关于。对于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老牌公司来说,对于公司的创始团队而言,C轮成功融资真是一个迈上新台阶的好消息。在我不久前的一篇SaaS观察文章——《我看好的几家SaaS公司》中(详文请关注中国软件网曹开彬的公众账号:Caokaibin2018),我曾很仔细考虑是否要将北森作为看好的公司之一,但最终我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即暂时不纳入。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虽然北森在SaaS业务收入方面在国内SaaS厂商中属于前列,规模也较大,但其在技术和模式两大维度并没有特别让人惊喜的变革。在产品技术方面,北森最大的特点在于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人才测评,并在这个领域做到了最好。能做到这点,已然非常棒。但这并没有带来变革,没有让人感受到眼前一亮的点睛之笔。在模式方面,北森和传统软件公司最大的不同便是应用模式不同,即完全采用SaaS,不用本地部署和本地维护。但在商业模式方面,我并没有看到北森的创新之处。而商业模式创新或变革,才是SaaS业务中最重要的一环。第二,北森的产品服务对于客户创造的价值还不够有“杀手性”,粘性还不够充分。虽然目前北森的产品对于人力资源部门也有很大的价值,但如果有更好的产品服务,客户要替换北森也不会有太大顾虑。更重要的是,北森的产品没有为一类人群提供一个可以革命的舞台。在北森的服务体系中,没有哪项可以让某一类人能够很简单地发家致富!第三,北森的平台战略不够清晰。我没有看到北森成为平台公司的潜质。

三个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北森CEO纪伟国也随后公布了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第一,公司将组建庞大的软件服务团队,数量为销售团队的两倍,用来提升服务质量,留住客户。第二,经过4-5年的投入,北森的测评、360度评估、移动考试等已经领先;将开始打磨二代产品,包括招聘、绩效、继任等人力资源服务,到2015年底形成一体化的人才管理软件产品线。第三,通过平台化的方式,让软件服务于客户的业务,而非客户调整业务来适应软件,构建一个可以为客户去随机应变、灵活定制甚至二次开发的开放平台。这个战略也被概括为“一体化、平台化、服务化”。

从这个战略来看,对于上述三个问题有了重要回应。例如,北森明确提出了平台化战略,一体化战略也是提升客户粘性的重要手段。不过,我觉得还不够解渴。在我看来,如果北森能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更多突破,将会真正成为国内SaaS的领头羊。

第一,要将自己的产品服务向C端延伸、与C端结合,形成B2B2C服务。依托北森的测评服务,北森已然积累的很多的C端人员。这些个人其实是非常重要的资产。如何为他们提供一个有价值的、能解决他们生计的服务平台,可以成为北森产品服务发展的重要方向。只有这个方向打通了,未来的北森才会有更大的变现能力,才会有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才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想像力!

第二,要对商业模式进行更具革命性的设计。建议北森一定要有免费的商业模式存在,例如,可以针对中小企业推出免费的评测服务。现在北森的商业模式尤其是收费模式还是太传统。当然,这和北森现在提供的产品服务和目标客户有关。如果北森能将自己的目标客户拓展,向中小企业和C端客户拓展,便可以发现更多更有意思更有创新性的商业模式设计。

第三,加大移动端的投入,尤其是加大tita的战略投入。我个人感觉,北森目前在战略上对移动端的重视还不够。北森应该对自己全线的产品有统一的移动战略。另外,北森2011年推出社交化协作平台tita。这其实是我认为北森最有创新性的神来之笔。人才管理是全员应用、协作平台也是全员应用,两者的结合将发挥巨大潜力。我的建议是,北森可以将tita独立,并以该平台单独进行资本运作。如果北森能将人才管理和协作管理打通,未来则可以朝打造工作入口方向、企业管理运营支撑平台方向迈进!这才是真正的大平台、大生态、大未来!

一个潜力股

围绕人力资源的服务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在这方面,肯定会诞生百亿级的软件服务公司。

目前,国内市场上,基于软件的人力资源服务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角色也更加多元。除传统的HR软件公司之外,还有很多公司会进入人力资源管理服务领域。例如,各种招聘公司,脉脉、linked等社交公司,51社保等服务公司,都有可能会向这方面进军。

除了北森之外,笔者还看到一家公司非常不错,很有想像力!这便是上海逸橙(e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号称是“招聘3.0”的开创者,致力于智能化、移动化连接招聘领域人与服务,让招聘更高效、成本更可控,让职场成功更容易。e成团队目前人员规模200人,其中技术产品团队100人,技术运营团队成员全部来自于BAT,技术团队主要为百度凤巢核心算法组高工骨干,整个产品体验团队由原腾讯专家产品经理带头,核心成员来自腾讯、搜狗。他们已获得光速领投的A轮千万美金融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