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互联网+时代,软件去哪儿啦

[摘要]4月28日,以洞察产业发展趋势、搭建厂商合作平台为服务宗旨的2015年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高大上的规格和接地气的落地方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位软件与互联网从业者前来参会,围绕时下软件行业转型升级这一热门话题,在中国软件渠道大会这一平台上交朋友、找合作,开放融合,借助互联网+

4月28日,以“洞察产业发展趋势、搭建厂商合作平台”为服务宗旨的2015年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高大上的规格和接地气的落地方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位软件与互联网从业者前来参会,围绕时下软件行业转型升级这一热门话题,在中国软件渠道大会这一平台上交朋友、找合作,开放融合,借助“互联网+”新变革拥抱互联网新技术,实现创新创造发展。

本次大会以“产业链合作 平台化生存”为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软件企业带来了四大核心价值:看趋势、找合作、秀产品、交朋友,为产品厂商和合作伙伴之间搭建了一次面对面深入交流的合作对接平台。大会上,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作了以“互联网+时代,软件去哪儿啦”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不妥请谅解!)

曹开彬_副本

       曹开彬:现在第一开会第一紧要的就是发红包,所以我在讲话之前也是先发红包,由我们的帅哥,我们的软小妹会在两个渠道大会的嘉宾群里发红包。大家在场内的展台也好都可以抢红包。

首先代表中国软件网,代表主办方欢迎大家来参加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渠道大会核心的价值来讲是我们要让我们参会的观众,或者是参会的厂商、合作伙伴们,我们都能够在这样一个平台上洞察产业趋势,我们叫洞察各行各业的软件产业的发展趋势。第二个搭建厂商合作交流的平台,我们希望希望中国的软件企业能够相互合作。产业链互补合作,上下游的合作,厂商跟渠道商的合作。最终搭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共同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服务。

所以我们渠道大会就两个宗旨,第一洞察产业发展趋势,第二搭建厂商合作平台。我希望我们今天的会议,我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内容。上午有主会场,下午还有三个分论坛。所以希望的能够自己心宜的合作伙伴,一起通过整个产业的发展。

接下来就讲讲我们的一些研究成果。我今天演讲的主题叫互联网+时代,软件去哪?刚才赵理事长提到说,软件面临着新常态,那么新常态我觉得它的背景不简单。什么意思呢?事实上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推进。我认为软件的变化是跟我们整个社会的变化有很大的关系。

现在整个来讲,好称三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现在80、90后的主题,我们很多的价值观在发生变化了,比如说特别强调平等、开放、分享、互联、体验等等。这些“三观”的变化,导致了有很多新的模式的出现。比如说现在非常强调互联网化,强调去中心化。我们在提倡所谓分享经济,共享经济。还有新型的人机交互的体验,还有一切的数据化。包括我们人本身都能够跟踪,都能够被跟踪,都能够别数据化。包括高度的自动化,这样的一些成果的出现推动了很多新的技术的产生。比如云计算的技术,移动互联网地技术,物联网的技术,还有大数据的技术,3D达因、无人驾驶的技术,还有机器人等等;这些技术的变化,我认为它之所以那么欣喜那么火跟我们整个社会它的状态的变化,我觉得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这些变化也导致我们软件业正在重构,现在说互联网是个野蛮人,在吹动着各行各业的变革。软件行业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变革的模式呢?我觉得是两个唯度在促进产业的变革。一个是技术的唯度,一个是模式。软件技术每一次产品技术的变革都会催生一代软件巨人的诞生,包括像微软、AU、包括曾经哄动一时的BTA。这些都是因为软件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一代又一代的软件的人。

那么模式的变革也是同样催生了很多软件的巨大的诞生。比如像软件商业模式的改变,从许可证专项开元软件订阅的模式。转向云之后,又有…诞生了,现在应用模式的变化导致也是软件公司有很多的变化。所以软件公司要发展要变化,我们就看两个唯度。第一它的技术的革命性到底是怎么样的,第二它的模式、它的商业模式的革命性到底是怎么样的。这两者的结合事实上就导致我们整个软件的发展变化。

从整个来讲,我们看到整个技术的发展方向来讲,现在软件从技术变革的发展方向,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键,再到现在正在发生的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革、云计算带来的变革,还有互联网化带来的变革。这些我们现在能切身的感受到。每一个软件公司,所谓传统的软件公司,都能感受到移动、云计算发生的变化,这是目前正在发生的一切。

下一步大数据,大数据我认为现在才刚刚开始,对我们整个软件行业也好,用户也好,它的变革才刚刚开始。

下一步我相信未来的几年,像互联网、机器人,这个会对软件技术的变革我相信会产生进一步的影响。

现在手机是我们很重要的终端,未来过两年手机变成不是最重要的终端了,有可能是另一个物联网的设备成为我们新的终端了。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从下一步从物联网、机器人,可能会成为我们新的终端。如果我们再往后看,我觉得未来可能会有更待的东西会对我们传播的技术产生重大的影响。很重要的是虚实现实,我们现在的操作界面,在PC上在手机上,未来可能变成游戏的状态,虚拟的状态。

还有人工智能,深度的学习。这些我认为都是会对我们往下一步走,可能会产生的技术变革的方向。我们现在看到移动互联网,看到云计算,我们要想到我们的五莲壹物联网,要想到大数据,要想到虚拟现实。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做好准备。

从模式上来讲也在不断的变化,以前是软硬一体化,后来微软发明了许可证的方式。到现在有免费的有订阅的,有按版本来付费的,按功能付费的,未来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模式出现。比如按你的业务量,按你的存储空间来付费,按流量来付费等等。这些实际上是在云计算的时代是可以尝试的模式。其实现在也有些人在尝试了,比如有运营分成的模式,还有股权的模式。软件会变得无处不在,所以我们要想好软件会是怎么样的商业模式。在这样的情况下,软件会去哪里?有人说软件现在越来越走向后台,但是明显的感觉到,软件是越来越重要。任何一个事物,任何一个经济运行,都离不开软件。但是在现在的时代软件的形态和业态发生了变化。我们总结了一下我们认为软件会走向五种方向。

第一种软件加硬件,其实变成了可穿戴设备。

第二种软件跟服务结合,变成智能服务。所有的餐饮服务也好,生活服务也好,今天到场的合作的宜生宜间,他们也是一样,有了APP,有了O2O,变成了智能服务。

第三个软件作为服务SRAS这是我们云的一种方式。你是软件隐藏着一个,就不是提供一个套装的产品,是作为一个服务来提供。

第四个传统软件的解决方案提供单独的产品。

第四个形态,还是仍然有很多人从事定制开发,帮你做定制开发的服务。

这样总体来讲,它的形态来讲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按照工信部的统计,工信部现在把软件分成了六类,包括了集成电路,包括嵌入式软件,包括软件的运营服务,包括咨询服务,包括系统集成和软件产品。现在实际是以软件产品和系统集成为主。我相信到未来这个结构会发生函大的变化,很重要的就要以嵌入式软件和软件运营服务为主。软件产生本身,以产品形态来销售这样的软件,它的比例就会大大降低。所以未来的软件,更多的会是以服务的形式或者是定制开发的形式,走在后边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服务。

这是我最后一张APP,从今年来看,截止到今年当前我们提工业4.0,李克强总理提互联网+。在这样的时代,软件行业,我们云计算的领域,我们移动信息化的领域会有一些什么样的热点。这是我画的软件行业的全景图,从增长率和目前的市场规模来讲的话,这两个角度,目前来看比较大的软件市场还是传统的软件。但是现在增长非常快的领域,是跟云计算都是跟O2O息息相关的。现在我提出几个非常热点的领域:第一个移动办公,移动办公我觉得它是非常热点的领域。虽然它产生的收入目前不是很多,但是它的应用的需求,并且它未来可以变现的手段我认为非常丰富。移动办公,现在微信抢占了个人移动端的入口,未来工作的入口会是在哪里?我认为就可能诞生在移动办公的领域。如果有一个人抢占了移动办公的入口,它的价值甚至要超过微信都会有可能。

第二个O20的解决方案。现在来看其实O2O,现在是互联网+,O2O是互联网+落地的非常形式的一种形式。现在来看市场上对O2O的综合的解决方案,需求量是非一非常大的,我们现在也有很多厂商在推出这样的解决方案,但总体来讲这个领域其实还需要打磨,我相信会有一个非常好的需求。

第三个是统一的安全管理。现在安全,尤其是移动来了之后安全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怎么样PC的安全跟移动的安全能紧密的结合起来,有一个统一的解决方案。这是目前很多的客户,尤其是大型的企业非常需要的解决方案。但目前我们的方案我认为也是不够完整的。

第四个现在的趋势就是大数据。现在很多企业对数据的分析越来越有更高的需求。尤其是内部的数据,企业内部这些ERP等销售系统产生的数据,跟现在互联网上的大数据结合的分析非常重要,跟电商的数据,进社交网络的数据。所以这些方面的结果方案如果我们有会非常受到用户的欢迎。

第五个基于平台来定制AP。因为因为传统产业都在向移动互联网,都在向互联网转型。其实转型很重要的一点,很多企业都要做APP。所以平台,我们这次的主题叫平台化生存、产业链共赢。为什么呢?实际上平台现在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你有平台来打造你的O2O的解决方案,打造你的APP的解决方案。所以基于平台灵活开发各种APP是现在的解决方案。

最后一个是云的(ais)。现在因为互联网+了,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企业都要变成互联网公司。所以互联网公司对ais的服务,对云的服务会有一个重大的提升服务,尤其是ais服务,它会非常低成本的让你进入互联网。所以ais服务我觉得是今年的热点。

以上就是我对互联网+的时代,软件会怎么样走的一个基本的认识。希望跟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谢谢。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与您相约5月25日沈阳站,诚邀您莅临参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