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大,用友王文京在收购啥?

[摘要]从昨天晚上开始,用友网络收购上海秉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新闻便在我的朋友圈刷屏了。用友网络公告显示,该公司决定以1.25亿元的价格收购秉钧网络62.50%的股权,并以人民币5000万元向秉钧网络增资。上述股权收购和增资后,用友网络持有秉钧网络 70%的股权。
       从昨天晚上开始,用友网络收购上海秉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新闻便在我的朋友圈刷屏了。用友网络公告显示,该公司决定以1.25亿元的价格收购秉钧网络62.50%的股权,并以人民币5000万元向秉钧网络增资。上述股权收购和增资后,用友网络持有秉钧网络 70%的股权。

我在微信在网上看到很多关于此事的评论。说实话,我对其中的很多评论有不同看法。我来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先说一个结论,我很看好用友网络此次的收购,这是用友软件更名为用友网络之后具有导向性质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改变。我为王文京点赞!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应该是用友在2010年6月4.91亿元全资收购上海英孚思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案。事实上,在2010年以前,用友的并购一直非常活跃。为什么长达5年都没有大手笔的并购呢?用友掌舵人王文京在描绘一个什么样的战略布局呢?

互联网+时代,软件去哪儿啦?

在说这个之前,我要先分享一下我对未来软件产业发展趋势的看法。之前我曾在我的微信公众账号(caokaibin2018,给个关注?)里专门发表过一篇文章《互联网+时代,软件去哪儿啦》。在这个文章中,我比较全面地描述了我对未来软件形态的看法。主要观点包括:(1)软件正逐渐成为社会生活运行的支撑,会越来越融合到组织的产品与服务之中,形成智能硬件、智能服务。未来的软件将会主要存在于五种业态之中。(2)软件将变得像太阳、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一样无时不需要,但人们越来越难感受到软件的存在,其结果使用者很少直接为软件产品和服务付费。我们知道,虽然太阳、空气非常重要,但几乎没有人会为他们直接付钱。未来软件的收费模式也会变得大不一样。单纯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市场份额将会在未来软件产业中大大降低。(3)软件人或软件公司的未来出路,不能只盯着软件收入,应该基于软件向各种可能的业务方向发展。

不断布局基于软件的非软件业务

回到用友的话题。我发现,从2010年到2014年,虽然用友没有非常重要的并购业务,但却不断发生历史上最重要的战略投资布局。

2011年,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它的主要业务是继承用友20多年来信息化人才培养及院校教育服务的基础,通过专业公司方式,为广大院校和企业客户提供专业化、高品质的人才培养服务;2013年,用友集团投资成立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畅捷支付”)。畅捷支付以“信息化金融服务推动社会及商业进步”为使命,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政府、公共事业及非营利组织提供专业、标准、高效、易用的信息化金融产品及专业的服务;

2014年更是重拳出击。先是3月成立用友移动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用友通信”),并于同年8月获得工信部颁发的移动转售业务牌照,成为软件领域的虚拟运营商。该公司的官方网站介绍,成立用友通信是用友集团进入企业互联网领域,针对企业级移动市场所进行的战略部署。接着在7月,用友软件联合力合金控投资成立深圳前海用友力合金融服务交易所,其主要业务是从事P2P 互联网投融资业务,是用友在互联网金融市场的重大战略布局。

这几个公司的重要特点是,其主营业务都不是传统的软件业务,而是依托用友的众多客户、依托用友的软件产品与技术而延伸的、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业务。如果我们对照软件产业发展趋势,未来的有一天,有可能这些业务的收入要远远超过现在用友的管理软件业务收入。

因此,在我看来,2010年可以说是用友资本运作的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用友在不断强化传统管理软件的业务,并依此为基础,不断用资本的方式向行业软件进军。但在此之后,用友转向了基于软件的非软件业务,开始了面向2020的战略布局。

对于这样的战略业务,王文京为什么没有选择收购而是采用自己投资的战略?其背后原因是什么呢?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这种布局至关重要,直接关乎到未来用友是否还能获得50亿元、甚至100亿元的收入。

不断布局服务企业互联网化的业务

软件与组织的产品和服务充分融合,其本质就是利用软件技术、互联网的力量重构组织的产品和服务,重构组织的业务流程、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这也就是现在大家所热议的企业互联网化、互联网+。

客观地说,用友对企业互联网化所需要的服务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并进行了快速的战略布局,甚至将公司名称都战略性地改为“用友网络”。在今年两会上,王文京曾谈到,现在企业互联网化所需要的服务主要有四类:一、数字化营销;二、协同办公;三、共享服务;四、前端营销后端运营一体化。部分制造企业在后端跟前端营销对接后,要实现供应链、制造环节的互联网化。基于此,用友在企业互联网化的具体业务方向有两个:第一是企业互联网所需要的支撑软件。软件是企业拥抱互联网的基本条件,是企业互联网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是创新的企业互联网服务,主要包括数字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协同办公四方面。

综观用友的产品与服务,在数字营销方面是缺口。一直以来,用友的产品服务都集中在后端,即为企业的运营管理提供支撑服务,主要做的是企业用来节流的产品,但一直缺乏的为企业开源的产品与服务。这次收购秉钧网络,可以说是弥补了用友在数字营销方面的缺口。更重要的是,这是用友第一次从后端走向前台,走向了为企业“开源”的风口。这也是BAT一直占据的窗口!从未来企业互联网化所需要的服务来讲,“开源”的服务,要远远大于后端的“节流”服务。用友布局到这个风口,是其业务方向一个拓展。因此,我说他具有导向性的意义!

因此,总体而言,用友王文京为未来进行了的三大业务战略布局:企业软件、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据据用友高级副总裁郑雨林介绍,未来的3到5年内,用友的收入结构将会出现“613”的比重变化,即企业软件收费会在收入中占比60%,互联网服务占比10%,互联网金融占比30%。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