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客于光辉:全民推客,CRM的革命

[摘要]本期《曹开彬访谈》栏目的访谈嘉宾为北京码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于光辉。于总与中国软件网总裁曹开彬就新型CRM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发展现状、热点问题及重要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曹开彬(左) / 于光辉(右)集客引流,CRM要从管理走向营销于光辉认为,传统营销中多是媒介主导,由此企业多采用广播模式,占据主流媒体,就

本期《曹开彬访谈》栏目的访谈嘉宾为北京码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于光辉。于总与中国软件网总裁曹开彬就新型CRM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发展现状、热点问题及重要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马克

曹开彬(左) / 于光辉(右)

集客引流,CRM要从管理走向营销

于光辉认为,传统营销中多是媒介主导,由此企业多采用广播模式,占据主流媒体,就可以赢得市场,小企业因此输在起跑线上。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之一,就是媒体越来越丰富,于企业来讲就是客户来源渠道增多了,企业在尽可能多的渠道上与客户互动,就会产生更好的营销效果,对比传统营销,能够与客户建立互动的价值远高于媒体上传播。互联网时代互动的落地需要有两个能力,第一个能力是landing page(引导界面)创意设计,第二个能力就是在接触点上设置landing page,当客户来到这个引导页面时,页面能够对客户进行识别、互动,或能够去改变访问者,由此实现集客和引流的目标。

同时于光辉认为国内的市场化程度还整体偏低,表现在业务层面就是企业的marketing与sales界限模糊不清,普遍形成一种现状,销售人员80%的精力在收集潜在客户,只有20%的精力是在完成客户跟踪、推进等达成销售的目标。

基于以上两点能力,码客定位于专注社交网络,帮助小企业集客引流,实现从社交网络中低成本、高效、精准的获取潜在客户。码客平台为此提供三方面的能力,其一是页面制作,让企业无需专业人员都能创意和制作出各种类型的多媒体内容,自动适配电脑、Pad、手机等多终端显示,并实现对全网发布内容的实时修改和撤回;其二是多通道整合,码客集成了上百种推广通道,不仅能让企业清楚可以利用的媒介,更能提升分享效率;其三是管理好多通道收集来的客户信息,支持精准持续营销。

全民推客,CRM的革命

小企业面对新媒体营销,第一需求是弥补知识的缺失和低成本体验机会,码客不仅提供系列网络公开课,更是利用独有的UGC平台(码客传单广场),将用户产生的所有原创内容、浏览量、反馈量等汇集在一起,对碎片化内容进行整合,提供给更多小企业。UGC平台将平台上产生的创意、成功案例进行收拢,能为用户提供三点价值。首先,模板价值,为用户提供了由用户原创的模板,并零成本使用。其二,流量的价值。比如网络中搜索引擎的流量价值较高,而传统小企业在页面内容上投入资源不高,原创内容就不足,页面就很难被搜索引擎关注到,即页面对搜索引擎的友好性不高,而在UGC平台上,用户产生大量的原创内容聚集在一起后,对于原创高发站点,搜索引擎收录权重自然提高,同时码客平台提供页面优化接口,建立页面与搜索关键词的相关性,平台上的页面自然排名大大靠前,由此带来更大的流量,而不必再耗费精力做竞价排名或SEO;其三,跨界联盟的价值。在UGC平台上的所有内容,都可以看到实时访问量和结果,如果用户有需求,完全可以找到来源,并进行结盟。

同时于光辉介绍了码客网的另一块业务-码帮社区,码帮社区提供了一个能够进行革命的场景。码帮社区定位于为个人提供社会化资源变现的途径,提供一个全员营销的革命,码帮社区上用户可分为两种,“推客”和“创客”。创客是具有专业技术能力,可以在社区内发布服务;推客是利用社交关系向客户传递的人,不用管谁来完成服务,都能够从中分润。码帮社区基于推客与创客,响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实现CRM的革命。

多维度商业模式

同时于光辉对国内CRM现状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国内的SaaS大多不是真正的SaaS,国内的CRM也多不是真正的CRM。国内CRM存在两个问题,其一是应用本身不能真正创造价值,不能解决销售问题;其二是商业模式的问题,SaaS的核心是服务而非工具,工具可以一样,但创造的服务却完全不一样,目前SaaS多为月费模式,这只是软件租用而已,不体现服务价值,如果不具备应用价值,没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发展空间总是有限的。

对于码客的商业模式,于总也给出了解读。首先码客是款软件,可以license收费;其二,客户在码客平台上产生内容,并全网分发,必然可以收取流量费;其三提供专业服务,如SEO、数据服务、二维码黄页等。码客全部采用收费模式,也可以某个维度采用免费模式,由此建立竞争壁垒。码客在形成自己的商业生态,比如对培训公司,码客提供新媒体营销落地方案,而培训公司为学员提供软件账号,由此收取软件许可费;对广告公司用一个软件账号制作更多内容,广告公司无需付软件许可费,但需要支付流量费等待。于总告诉我们,未来两年,码客生态上将超过10000家广告公司和100家新媒体营销实训基地。

于光辉认为最好的商业模式,应该是用户创造内容,用户购买内容,所以码帮社区提到的基于数据分润也是未来商业模式之一。于光辉举了一个案例,近期很多地方电商协会进驻码客网,他们联络到当地几百家想提供电商服务的企业,虽然协会本身没提供服务的能力,但协会能够为企业建立信任背书,那么谁给他们完成服务,协会就能将社交关系变现,获得分润。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互联网+”等政策,给行业后进者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新颖的运营模式、商业模式是企业完成升华的根本,颠覆传统不再是空谈。可以预见,创新创造将成为行业近期的主旋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