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目标CEO文荣:我们会永久免费,进击千万家用户!

[摘要]本期《曹开彬访谈》栏目的访谈嘉宾为北京亿企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文荣博士。文荣博士与中国软件网总裁曹开彬就平台化趋势和商业模式的发展现状、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期《曹开彬访谈》栏目的访谈嘉宾为北京亿企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文荣博士。文荣博士与中国软件网总裁曹开彬就平台化趋势和商业模式的发展现状、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猎豹截图20150413085847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总裁 曹开彬(左)/今目标创始人兼CEO 文荣博士(右)

文荣博士首先表示随着行业快速互联网化,获取信息的方式和渠道逐渐增多,信息不对称的态势被打破,服务商的宣传对用户的引导性逐渐消退,用户对于需求越来越明晰。同时行业内服务商越来越多,竞争愈加激烈,谁能满足用户需求,谁才能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企业级市场逐渐由厂家主导变为用户主导,传统卖软件、卖license方式急速消退,向云转型成为必然,即使Oracle这样的巨无霸企业也在逐步转向云端部署。
 

只做轻量通用的工作信息工具

用户需求变迁,服务商不断在满足变迁的需求,但企业内部乃至企业间的日常沟通协同却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满足。经常看到员工用消费者市场的产品去完成企业级市场的事情,因此今目标定位于全员能用、跨企业的企业工作平台,文总如是说。

基于这个定位,今目标具有几大特点:

工具集合。将日常办公真正需要、离不开的功能集中在一起;

 统一数据。将企业在信息化部署过程中的各种系统间的数据打通,打破信息孤立;

 企业互联。互联网时代最大的价值是连接,只有做到企业互联,做到跨企业协同,才能达到更大的社会价值。

 开放平台。没有哪个服务商能够满足企业的所有需求。今目标将推出开放平台,通过第三方来满足企业个性化、专业化的需要。

文荣博士特别提到了今目标的一个重要工具--主线。文荣博士将企业的信息分为两种,文档、Email等静态信息和过程信息。今目标颇为自信的主线,将企业工作的真实过程,原原本本记录下来,同时不增加额外的工作负担。

今目标聚焦在轻量级的通用办公工具,解决员工每天都要进行的工作。对于专业化和个性化的信息工具,文荣博士认为更适合项目服务商,而非平台服务商。此外,用户对于专业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是频繁变更的,而这是互联网的通用性产品满足不了的。基于这两个原因,今目标最终通过开放平台的形式去满足专业化和个性化需求,通过接入第三方应用,比如进销存、CRM、HR软件去满足。

明年推出开放平台并搭建生态

提到平台,文荣博士表示无论SaaS、PaaS、IaaS,无论是从专业型软件还是通用型软件开始,都是殊途同归,最终的梦想都是平台。要实现平台这一梦想,需要两个条件:海量用户和极高用户粘度。互联网工作平台,是传统企业管理软件和传统个人互联网的融合。众多厂商处于同一起跑线,都有希望。

最根本的门槛,是用户门槛。市场的最终选择,取决于谁能拥有最多的忠实用户。今目标的互联网工作平台,并不针对特别的企业和行业。宽泛一点说,互联网时代的组织,就需要互联网工作平台,诸如企业、学校、政府机关、公益组织、虚拟组织等等,国内这样的组织,总数超过六千万。今目标现有注册企业数120万家,2015年底将突破300万家,2016年的目标是1000万家。每天几百万企业同时在线,是今目标自己的目标,文荣认为,在中国像今目标这样的工作平台,一定能也必须达到这个用户数量级。

为实现这一目标,今目标正着手布局其生态系统。今目标在只做沟通协同基础应用的同时,希望第三方应用接入到平台上来。近期将有3~5款企业急需的第三方应用接入进来,分别是轻量级财务软件、进销存软件、人力资源软件、CRM等。文总透露,严格意义上的开放平台open.jingoal.com,将在明年上线。

同时,今目标正在筹建孵化器,针对平台用户的需求孵化创业项目,为创业型公司提供研发、市场、运营等费用,以此来完善整个生态。今目标平台汇集的海量企业,将成为创业型公司最有价值的客户资源。

推出智能硬件实现新商业模式

对于今目标未来的商业模式,文荣博士也给出了解答,今目标是永久免费的企业工作平台,而且会将免费进行到底。文荣博士认为,客单价越低,发展空间越大。客单价为零,发展空间将没有限制。互联网,给了免费模式无穷无尽的生机。

企业信息系统,并不能带给企业直接的商业机会。特别是中国企业,因为种种历史的和经济的原因,更愿意为直接的商业机会买单。不管如何,信息系统对企业来说,首先是成本,既然是成本,企业就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去对比、选择。今目标坚定地采用免费模式,是希望做到:选择今目标不需要理由,拒绝今目标才需要。

对于今目标这样的通用平台来说,用户与客户应该分离。用户,是指使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客户是最终买单的企业。用户和客户,分得越开,发展空间越大。但是这种分离的模式,对于专业型、定制化软件未必适合,因为很难出现规模效益。

今目标本身永久免费,发展到今天,基于免费模式的盈利方式已经开始出现了。比如第三方应用、企业培训/咨询服务、企业间交易等等。随着企业数量的快速增加,会有很多“出人意料”的机会开始出现。比如,今目标即将联合第三方,推出企业智能硬件。文荣博士说,进入智能硬件领域,是今目标之前从没想过的事情。今目标的用户中,有不少硬件厂商。硬件厂商主动和今目标联系,再三协商沟通,双方找到了非常适合的结合点。

访谈最后,文荣博士表示平台级企业最终只能产生两到三家,眼前各企业的收入多寡、用户人数都是阶段性的,尘埃落定尚需两到三年,最终谁会成为赢家尚需时间鉴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