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大会系列访谈:APICloud看传统软件产业转型

[摘要]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4.28日即将在北京召开,但我们发现今年参会企业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来了一些云平台和互联网化中的公司,例如微软、阿里云、APICloud、用友UAP等。这个现象似乎佐证了笔者软件产业正在转型这一观点。带着这个观点,笔者专访了其中一家颇具代表性的企业:APICloud。  刘鑫,APICloud移动应用云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4.28日即将在北京召开,但我们发现今年参会企业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来了一些云平台和互联网化中的公司,例如微软、阿里云、APICloud、用友UAP等。这个现象似乎佐证了笔者软件产业正在转型这一观点。带着这个观点,笔者专访了其中一家颇具代表性的企业:APICloud。

  刘鑫,APICloud移动应用云服务创始人兼CEO,见证了中国移动互联网从SP梦网到智能机时代的全过程,并且凭借APICloud.com移动应用云服务成功拿到北极光领投的500万美金A轮融资。带着成功创业者的光环,在他充满互联网元素的办公室,我们从白云边开始了软件产业转型的探讨。


                                 APICloud 刘鑫 中国软件网 许卫国

  产业转型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甚至会破坏现有的产业格局,淘汰掉一些落后的产业形态。当我们谈到一个产业的转型时,一定是有一个巨大的驱动因素推动所导致。如果谈产业的升级,则有可能会温柔一些。那么我们先搞清楚一个问题——如今的软件产业到底是面临转型还是升级?

  做好迎接软件产业转型的准备

  在国外,企业软件市场的变革更是彻底,虽然前不久疯传的Oracle以440亿美金收购Salesforce是个谣传,但是从侧面都能体会传统ISV和SI对企业互联网化变革的寒意,云服务的率先崛起带动了一大批创新型公司快速杀入企业互联网化市场,成就了众多创业者。而国内,这一趋势才刚刚引爆,接下来市场看到的将是“大量的死亡和大量的新生”。

  中国软件网总裁曹开彬3年前就提出中国软件产业变天的观点。越来越多的传统软件厂商感觉到市场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企业的利润越来越低,似乎一段时间内,软件产业成了一个夕阳行业。

  实际上,这些外在的感受确实让很多软件从业者觉得灰心丧气,纷纷转向互联网或者其他行业。但这正是产业转型的一个征兆,淘汰掉落后的产业形态,让更有竞争力、更符合市场规律的新兴模式获得成长的机会。这如同电子邮件的普及一定会让传统信件沟通模式大幅减少,这个过程既刺激又充满着机遇。那么到底是什么在推动软件产业的转型呢?

  市场驱动是核心动力

  APICloud CEO刘鑫认为,产业转型最大的因素必然来自市场本身。市场有需求才会有后面一系列的因素形成,例如技术的发展、商业模式的演化、产品的升级。而这些因素最终凑到一起的时候,就推动了整个产业发生巨大的变化。

  我们看看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从表面看,市场的主体并没有发生剧增或者剧减,所以从数量上看不至于带来剧烈的变化。但实际上这些主体的生产经营行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需求越来越复杂,对软件本身的功能包括部署和维护,在成本、易用和快速响应等各个方面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以前实施ERP在国内是大企业的专利,这并不表示中小企业没有需求,而是中小企业在预算上捉襟见肘,无法支撑大型系统实施,只能以简单的方法去替代。此外,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早我们做会计电算化时只需要一台电脑即能满足需求,如今企业和企业之间都需要建立直接沟通的渠道,一般的软件已经很难满足需求。

  当我们对速度有着执着的追求时,人类发明的交通工具也在不断突破速度的上限,软件也一样,现在正在面临不断的突破和转型。中国软件产业转型的现状是如何?

  中国企业软件领域的互联网化革命到达爆发点

  传统的ISV和SI接下来面临的转型困境不是一时的,而是“非生即死”的转折。企业互联网化过程中对“云+端”“云端一体”的迫切需求,让传统ISV和SI不知所措。如果传统ISV以及SI不能充分利用现有人力资源尽快掌握移动开发的能力,那么剩下的价值就只是维护好既有B/S架构的企业软件产品,保障客户既有业务的安全。而服务企业互联网化变革,打开新市场的机会则留给了众多后来者和有创新能力的互联网公司。

  但是这一阶段也出现了一批帮助传统ISV和SI向互联网领域转型的公司,赋予他们服务企业互联网化市场的能力。例如像SDN领域的云杉科技这种销售云平台产品的公司,帮助传统IDC从主机转向云服务市场;再比如众多的B2D面向开发者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如个推、七牛、云之讯、ping++等,将某个领域核心的互联网能力以服务的形式开放,帮助简化企业互联网App的开发难度;还有像APICloud云端一体的移动应用平台,赋予众多掌握网页技能的工程师快速开发高品质App的能力,让传统ISV和SI顺利实现技术和业务转型。这种例子不胜枚举,哪怕是在中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