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上市软件公司2014年收入、利润及市值 看软件发展趋势

[摘要]在2014年,软件行业虽然面临如何适应互联网经济时代到来的挑战,但更多的还是机遇,第一个就是在新的企业互联网化过程中把握新的需求与应用的市场,另一个则是以自主可控与“去SOA”背景下的国产化。那些企业启动的早?那些企业能够获得较快发展?软件市场将面临一场重构,未来3年将见分晓。
       截止3月28日,绝大数中国软件企业已经发布了2014年财报,醋哥将部分主流厂商进行统计如下表所示。

在2014年,软件行业虽然面临如何适应互联网经济时代到来的挑战,但更多的还是机遇,第一个就是在新的企业互联网化过程中把握新的需求与应用的市场,另一个则是以自主可控与“去SOA”背景下的国产化。

那些企业启动的早?那些企业能够获得较快发展?软件市场将面临一场重构,未来3年将见分晓。

业绩与市值或许也是一种反应

 

除了表中的信息外,补充信息如下:

一、从上述表中可以看到:

1、管理软件市场,用友网络仍然是国内第一;

2、在行业软件开发和外包方面,东软集团仍然占据首位;

3、广联达与卫宁软件利润惊人。

二、其他

航天信息,收入非常大,但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及相关设备占到了36.279亿;渠道销售收入占了98.303亿;金融支付5.345亿;IC卡:3.039亿;网络、软件与系统集成 49.24亿。

醋评:在国产化背景下航天信息的软件增长比例较大,但因为将网络计算在内,软件相关的收入尚不知道详细比例。

用友网络,软件收入微增,利润表面看微增实则大增(因为2013年出售投资进帐了0.71亿),考虑到转型过程中,尤其是企业互联网业务还在投入期,业绩还算不错。

醋评:作为在国内唯一还是全面在大型企业管理软件市场发力的软件企业,新产品NC6获得1000家客户,不容易,转型业务与软件业务获得资本市场认可也算情理之中,市值在3月25日曾经突破600亿,是中国市值最高的。

东软集团,外包业务与利润下滑较大,尤其利润下降30%,但医疗收入猛增。不过,考虑到东软目前则转型时间不长,股市还有更多空间。

浪潮软件,年报在3月17日晚间发布,2014年软件及系统集成业务规模扩大,使得营收大幅增长,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0.85亿元,同比增长23.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275,957.61元,即7827.57万,同比增1758.58%。

但请注意,浪潮软件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山东浪潮通信系统有限公司持有浪潮乐金数字移动通信有限公司30%的股份,后者去年实现净利润33,846.40万元,山东浪潮本期对其计提投资收益10,075.80万元。这么看的话,除去这利润收入,浪潮软件2014年净亏损约2100万。

醋评:其实在软件转型方面,浪潮软件一直在后面,希望有人能够做一篇“浪潮软件利润猛增1758.58%,可惜不是主营业务”深度分析。

广联达,2014年营收是17.57亿人民币,2013年营收13.93亿人民币,增长26.1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5.96亿,比上年4.88亿增长22.05%。利润吓人。

醋评:专注行业深度应用,在互联网时代,将形成垄断和专业化生存,无人能敌。资本市场的市值,利润与分红在软件市场是首屈一指的。

东方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7.73%,主要是当期并购的子公司并表所致。转型压力大。

鼎捷软件,2014年营收10.57亿元,2013年营业收入10.59亿元,同比下降0.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48.519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0%,

金蝶软件,集团面向大企业市场的金蝶EAS产品和实施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8%,软件发货同比增长两位数。

2014年下半年KIS软件收入同比增长20.1%。毛利率由去年同期75.3%增至82.5%同比大幅增长55.9%。

醋评:金蝶EAS在全面退出大型企业市场的全面竞争后,专注在部分行业进行深耕;同时集中发力中小型软件市场,目前看已经获得较好势头。

软件发展趋势

1、传统软件的业务收入将基本趋于缓慢增长。应对企业互联网化的新型软件业务与基于互联网的软件服务将快速增长。

2、深度垂直行业的软件企业将更加强大。随着中国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会将有更多的行业专业软件公司涌现。尤其在新型没有形成垄断的行业,涌现出新的行业垂直领军企业,如专注医疗卫生行的卫宁软件,虽然包括东软、金蝶等在医疗卫生行业发展多年,但目前看都不如卫宁软件。

3、深度垂直领域的互联网软件服务将不断涌现,但未来大多将被收购,独立领域服务商。

4、中小型软件企业市场将面临洗牌。未来中小型企业市场,专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产品与解决方案需要升级。从目前看,金蝶和用友优普等转型较快领先,传统的鼎捷软件、浪潮软件转身较慢,同时不排除有新的企业出现。

      本文转载自微信,原文作者:老醋花生米,微信公众号:andy_dengjian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