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接连布局三领域,唱的什么戏?

[摘要]分别对应智能穿戴语音交互、移动医疗、互联网汽车三大领域的布局,看似相关性不大,但小编认为都是阿里大生态相当重要的动作。

阿里又在布局了,马云唱的什么戏?最近两日,阿里的新闻迭出:

3 月 11 日消息,阿里巴巴这边宣布与云知声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语音搜索创新。

3月11日消息,阿里健康平台将联手新浪建立一个完整的医疗健康生态圈,目前已接入新浪爱问医生服务。

3月12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再度牵手,宣布合资设立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双方将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根据双方的描述,该基金将以资本为纽带,连接双方优势资源,推进“互联网汽车”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同时,该基金将是开放式的资本平台,未来吸纳更多互联网汽车参与者。

以上三条消息,分别对应智能穿戴语音交互、移动医疗、互联网汽车三大领域的布局,看似相关性不大,但小编认为都是阿里大生态相当重要的动作。

入口之争

腾讯依托微信的庞大应用群体和广泛应用性,几乎形成入口的垄断格局,而阿里虽有支付宝、淘宝,但其不具备唯一性,也并非不可替代。阿里以上三点布局,无论是智能穿戴设备、APP还是互联网汽车,天然就能提供入口的作用,是一个终端,为其带来入口优势,尤其体现在互联网汽车这一入口上,在此前,上汽已经宣布inkaNet车载信息服务车将集成阿里巴巴的Yun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

生态闭环

阿里的支付宝、手机淘宝缺少入口效应,因此希望通过打造阿里YunOS系统获得明显的入口权,但YunOS系统本身缺少有力、有效的落地点,因此阿里在寻求OS的落地点。阿里此次三点布局,在智能穿戴、互联网汽车领域能够为阿里YunOS系统有效落地提供实质性支撑,从而基于YunOS系统,完成购物、消费、金融、物流、文娱、汽车等各方面的大生态系统闭环。

未来前景

智能穿戴设备、移动医疗和互联网汽车,三大市场尽皆都是前景无限的市场,并且还在持续增长。虽然在互联网汽车方面,特斯拉的败局依然历历在目,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CMO金俊离职;在金俊之前,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在去年4月离职,此后代替郑顺景的吴碧轩同样从特斯拉离职;同时特斯拉中国区正在进行一场大规模裁员行动……但,这些都无法影响互联网巨头的对这个产业的热情,原因在于互联网汽车代表着未来,不然何以苹果、谷歌、BAT纷纷下水?

阿里的频频布局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将这片红海搅得更加激烈,其他巨头会坐以待毙吗?显然不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