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联姻中国电信

[摘要]2月10日在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中国电信总部,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金山云)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电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在深度和规模上共同深耕云计算市场,打造共赢的云服务产业链和生态系统。会后,老冀与金山云总裁王育林做了进一步的沟通,了解到更多的情况。从2013年开始

2月10日在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中国电信总部,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金山云”)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电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在深度和规模上共同深耕云计算市场,打造共赢的云服务产业链和生态系统。

会后,老冀与金山云总裁王育林做了进一步的沟通,了解到更多的情况。

从2013年开始,随着云服务逐渐被中国企业接受,金山云的业务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当然,其中有一个原因是大客户小米业务的高速增长,由此产生了对云服务的极度饥渴:去年12月3日金山云的母公司金山软件(HK:03888)披露,2012年小米支付给金山云的综合服务费还只有82万元,2013年就增长到了770万元,2014年预计为9500万元,2015年将达到5亿元,2016年达到15亿元。

除了小米和“小米系”之外,金山云在网络游戏行业的拓展也是战绩斐然。如今,《MAT反恐行动》、《变身吧!主公》、《全民奇迹》等多款热门游戏均采用了金山云的云服务。

不过,未来金山云还需要跑得更快一些。最近两年在中国,公有云市场出现了井喷式增长,其他公有云厂商如阿里云、微软云、亚马逊AWS也取得了高速增长,据说阿里云2014年前10个月的收入比此前5年还要高。

而由于公有云天然的排他性,排名前几名的巨头将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如果我们看一下美国的公有云市场,就会发现那里已经形成了亚马逊AWS、微软Windows Azune、谷歌云服务几强争霸的局面。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去年中旬,经过金山软件董事会的反复讨论,金山制定了“All-In云服务”战略,要在三到五年内在云服务领域投入10亿美元的巨资,以期取得行业的领先地位。

很快,金山云就开始了合纵连横。2014年12月3日,金山和小米共同入股世纪互联,由此金山云与世纪互联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随着金山云需求的急速扩张,早在一年前便于中国电信达成了战略合作:金山云在扬州和常州租用中国电信的机房做存储节点;在北京与中国电信合作建设核心机房和BGP网络;在香港和北美合作开展境外云服务业务。

正是因为双方之前就有了比较紧密的合作关系,这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王育林透露,未来几年内金山云至少会向中国电信租用3000-4000个机柜。

当然,如果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也用不着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和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出席签约仪式了。

除了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之外,双方还将在上层云领域有更多的合作。我们知道,中国电信也有自己的云服务产品——天翼云,其优势一个在于网络层面,近期中国电信的骨干网络又进行了大规模的优化和升级,另一个优势则是在政企客户方面,中国电信在过去这些年有着丰富的积累。金山云的优势则在于软件、云安全等领域,此外在网络游戏行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双方打算将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打造更适合细分市场客户的产品,从而扩大各自的市场范围。

未来,双方还将在流量经营方面有更多的合作,中国电信还会为金山云的客户定制专门的流量解决方案,这对很多企业客户也有很强的吸引力。

王育林表示,今年金山云将在巩固原有市场优势的基础上,进军三大新领域:

第一个领域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特别是那些创新的智能硬件公司。这些公司在开发出好产品、客户量急剧增长的同时,对于云服务的需求也在急剧增长。金山云将会为他们提供这方面的服务。例如,金山云已经在为小米手环、小米电视提供云服务,他们的业务量的增长都非常快。

第二个领域是那些向自己的客户提供大规模的存储、图片和视频服务的企业。

第三个领域是传统企业和传统行业,这个领域中国电信已经耕耘多年,与金山云合作之后,双方将合力挖掘客户的需求。

看来金山云已经做好了大干一场的准备了,他们的目标是要进入国内公有云服务的前三名。如今,他们正朝着这个目标大踏步地前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