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滴滴快的互“告白”

[摘要]2015年的情人节,打车领域的两位「单身」宣布在一起了。两者纷纷在微博上公布了恋情,滴滴打车「告白」道: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而快的一方也在微博上发出了一篇声明:宣布两家实现战略合并。双方确定,在春节后的适当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与之前的传闻所不同的是,两者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实施 Co-CEO 制度,滴滴打

2015年的情人节,打车领域的两位「单身」宣布在一起了。

两者纷纷在微博上公布了恋情,滴滴打车「告白」道: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而快的一方也在微博上发出了一篇声明:宣布两家实现战略合并。双方确定,在春节后的适当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

与之前的传闻所不同的是,两者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实施 Co-CEO 制度,滴滴打车的 CEO 程维以及快的打车的CEO 吕传伟将同时担任联合 CEO,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品牌和业务的独立性。

其实并不意外,在资本市场上,已经有合并的先例,优酷土豆、京东易迅等,都是在彼此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之下选择了合并。

在去年一年的时间内,滴滴和快的都纷纷在打车领域占据大量的市场份额,先后获得上亿美元的融资。大量的补贴让钱花的也快,滴滴打车CEO程维去年10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年时间花掉15亿元,可以说我们是最烧钱的互联网初创公司。」快的的内部人员也曾对极客公园表示,红包补贴目前基本上都是赔钱在做。

在被改变的出行领域里,市场庞大且充满前景,两者的合并对于双方而言是双赢的结局,其实当双方资本列阵对决烧钱的时候,或许就埋下了这个结局的线索。

联姻带来了什么

1.一个显而易见的影响是,当市场上的老大和老二合并之后。留给司机和乘客的好处也不会多了,从早期司机端和客户端的补贴,到后来的红包补贴,消费者的出行和支付习惯正在被打车软件出行所改变,想回到过去出门招收打的已经很难了,对于司机而言,他们习惯在不同的软件之间切换,以获取最大利润,而两者合并,让它们的选择性也减少了。

2.产品本身可能会做得更好,之前微信就「封杀」了快的红包在微信里的分享,迫使快的想出其他的办法继续进行营销,当两者把注意力从彼此的打斗厮杀转移到产品本身,相互取长补短,那么,打车软件可能会在用户体验上做得更好。

3.在与政策的博弈中更有话语权,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曾下发《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对租赁汽车、私家车等进行严格界定。严禁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而且汽车租赁经营者购置车辆须向监管部门申报备案。这让涉足专车领域的滴滴和快的同样面临着政策风险,两者的强强联手也会让其面临政策风险时更有底气。

4.两者的合并可能会引发一轮新的变局,市场上也并不只有滴滴,快的两个玩家,易到用户、Uber、一号专车等都是我们出行领域的重要角色,滴滴和快的的联姻,将挤走一部分其他的玩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