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只为HANA S/4中国发布会竟成配角

[摘要]在2002年到2004年,2002年发布了互联网战略mySAP.com,开始调整ERP产品,在2003年发布了mySAP ERP版本,那几年正是互联网兴起的初期,经过2年的探索,SAP正式调整完成,将R/3底层进行全新的构架,调整并入到SAP的business suite套件中,成为ECC(enterprise core component),并于2009年发布Business Suite7之后,一直没有太大版本更新。
       2月9日,上午10点,SAP在中国北京举办了S/4的盛大发布会。可是,如果你参加了S/4产品发布会,你一定有一种错觉,以为来到了HANA的发布会现场。

S/4是谁?

最远可追溯到SAP在1972年发布的最初产品RF(realtime finance)。当时,只有几个模块,主要是针对财务的一些管理,也是财务出身哦,管钱是企业的刚需。后来,在此基础上SAP于1973年发布了R/1,1982正式发布R/2,1992年正式发布了R/3。

在2002年到2004年,2002年发布了互联网战略mySAP.com,开始调整ERP产品,在2003年发布了mySAP ERP版本,那几年正是互联网兴起的初期,经过2年的探索,SAP正式调整完成,将R/3底层进行全新的构架,调整并入到SAP的business suite套件中,成为ECC(enterprise core component),并于2009年发布Business Suite7之后,一直没有太大版本更新。

Business Suite7套件的内容如图所示:


今年重榜推出S/4之后,如醋哥前文《SAP推全新管理软件版本S/4 数据库仅支持HANA》里所说,其实企业CEO和CIO更关注的问题,在S/4的发布会现场没有明确的说出来。

1)SAP最新的S/4能否真正支持云计算IAAS环境。

2)SAP最新的S/4能否将相应的模块独立出来,以云计算模式租用给用户使用,未来谁负责这种新模式的营销和运营,是SAP自己还是IBM或其他。企业更需要这样的方式来进行信息化建设。

3)S/4最新的管理软件能否对接其他家的O2O解决方案。

4)S/4能否与workday等第三方的人力资源公有云服务进行很好的对接?

5)在企业互联网全新的企业运营管理变革的时代,S/4如何满足动态变化的需求。

其实这些问题企业更关心。

一心只为HANA?

但现实有点残酷,SAP要的是HANA。

虽然看上去SAP这次将S/4完全赌在HANA上,但从SAP现场提供的迁移路径和看似零星的无规律的数据可以看出来,SAP还是有所保留。

老用户的迁移路径,从R/3迁移到ECC,再升级到S/4,这时数据库自然就到了HANA上了。

SAP的客户使用R/3的占多数,使用ECC的也不少,但老用户是不愿意升级到HANA上的,因为ECC是支持HANA的,也支持其他数据库的。如果从ECC升级到S/4,基本上就绑定死了,而S/4从现场介绍来看,并无太多亮点。

据相关数据报道,截止2014年8月,在SAP的253500个客户里,只有3600个客户在使用HANA。比例还不算特别多。

所以,如果有相当数量的用户迁移到S/4上仅支持HANA,IBM会不反击吗?虽然IBM现在也正忙着转型,但大数据战略是最坚定的方向,数据库可是核心和基础呀。同时IBM是SAP的ERP重要的营销伙伴。

S/4未来如何还不清楚,或者S/4为了避免IBM等反弹,低调处理了相关数据和特性。不过,全部绑在一条船上,有过经验的人都清楚,那是可怕的。

HANA相关内存数据库的优点与不足

HANA这类内存数据库的优点,就是一个字:快。

但在使用过程中,还是需要了解一些内容:

1)成本高,需要大量的内存来提供数据存储和计算;

2)内存数据库使用列式计算的技术,可以将数据库的处理数据尺寸变小一些,但由于是在内存中进行,还要在传统硬盘上进行保留一份。所以,整体尺寸减少不会象宣传的那样几十倍。

3)内存数据库在处理数据时,如何发生溢出或其他,重新启动机器,要重新向内存中LOAD对应数据;

4)由于直接使用内存,要跨过操作系统来进行操作,必须有相应的操作系统支持,目前看还不多。

在写文章时,竟发现虎嗅的报道,说联想的元庆哥只要移动端就可以管理全部企业,醋哥想说的是,未来一定是一个多元化的端的时代,移动端使用时间会长一些,频率会高一些,但PC端一定是需要的,互联网时代,别老用代替思维,互联网是多元化共存的生态思维。

未来会怎么样,时间给答案吧。

      原文作者:老醋花生米  微信号:andy_dengjian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